塘河沿线开发六大项目 接受年中“检阅”

温州网 2018-06-30 09:57:11

  温州网讯 昨天,塘河沿线开发建设项目年中“互学互比”活动进入第二天。评委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位于瑞安、浙南产业集聚区、龙湾、鹿城等地共6个塘河沿线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农资工委主任、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徐顺东表示,这些项目按照“生态塘河、景观塘河、文化塘河、城市塘河”要求,全力推进、保质保量,力争在今年国庆节前完成建设任务。

  徐顺东说,这6个项目采用植物与水生植物搭配,灌木与花草搭配的方式,设计合理,彰显了生态景观的特色,配套设施也符合生态塘河的要求;项目设计功能健全,能够起到作为生态公园服务于民、服务于旅游等,可以说是城市的塘河;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文化塘河的理念,充分挖掘了当地的塘河文化,起到了塘河文化保护的作用;项目建设能够为今后温州打造旅游城市奠定良好基础。下一步,建议吕浦河、中塘河等按照旅游景点的要求建设完善,把塘河开发建设作为一张金名片,宣传好温州,提高温州知名度。

  据悉,此次“互学互比”活动由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组织,围绕建设“生态塘河、景观塘河、文化塘河、城市塘河”的目标,开展“学项目亮点经验、比项目进度投资”为主要内容的“互学互比”活动。我市有多个单位参比。

  1

  瑞安中塘河生态慢行廊道与滨海美丽田园一期项目:

  六大特色景观区块市民嬉戏绝佳去处

  大片的向日葵和波斯菊,到处是蓝尾鸢、金桂、小叶榕、落羽杉等各式花木,就连水中都栽有荷花……昨天,在瑞安中塘河生态慢行廊道与滨海美丽田园一期项目现场,沿着慢行道漫步的评委似乎置身于一片花的海洋,悠然自得。泛舟在中塘河之上,清风徐来,两岸景观尽收眼底。

  该项目位于瑞安城区万松东路延伸线北侧,工程全长1.3公里,在河道两岸50米范围内建设滨水景观带,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与3000亩美丽田园相映衬,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工程主要分为生态广场景观区、大空间景观区、花海景观区、生态河渠水景观区、樱花广场景观区和水中森林景观区等6大特色景观区块。工程完成后是周边百姓游玩嬉戏的好去处,同时将对周边农业面源污染进行生态拦截,改善河道水质环境。

  2

  纬十浦绿化景观工程项目:

  沿岸增添不少人文气息与金海湖公园互为补充

  位于浙南产业集聚区金海园区的纬十浦绿化景观工程项目现场,评委沿河而行,四周的景观桥梁等设施建筑为塘河沿岸增添了不少人文气息。

  该工程占地面积14公顷,总投资1.02亿元,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内容包括绿化景观、入园小路、慢行步道、亲水平台、景观桥梁等,分为漫游谷养生区、乐生活运动区、水花园休闲区等板块。该项目在海涂盐碱地上绘制出江南滨水园林风格,建成后将与南部的金海湖公园互为补充,未来将成为供市民休憩、游玩、运动的生活平台。

  3

  桃花岛片区蒲州河北岸绿化景观工程和驳坎工程:

  活跃亮丽三大功能区生态城市添滨河绿带

  由市城投集团负责的桃花岛片区蒲州河北岸绿化景观工程和驳坎工程,在强化城市与蒲州河之间互动融合的同时,通过路径、驳岸、栈道、植栽以及各种功能活动等不同的生态景观处理,创造一条活跃亮丽的生态城市滨河绿带。

  该项目按照场地属性将场地分为三大功能区,分别为生态林地区、生态湿地区西区和生态湿地区东区。

  4

  龙湾区蒲州河南岸沿线整治提升工程:

  提炼9个节点展现蒲州新韵

  评委随后来到龙湾区蒲州河南岸(上江路、蒲中路段)沿线整治提升工程(一标)项目现场。沿着岸边步行,一边是林立的现代化建筑,另一边则是秀美的绿化景观。

  该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两线三片”规划以来龙湾区首个开工建设项目,2017年12月25日开工,计划于2018年9月完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该项目以“古韵今生的对话”为设计定位,围绕塘河边“古榕、古桥、古亭、宗祠庙宇、蒲州文化”,从老蒲州的文化中,提炼出蒲韵序语、老街记忆、百舸争流、长寮卧青、名人荟萃、蒲江驿、蒲乐融榕、乘风破浪、蒲草水埠等9个节点,像一幅历史长卷将“蒲州新韵”展现出来。

  5

  鹿城区吕浦河南岸绿道贯通工程项目:

  游人今后从金桥出发沿绿道可直通南塘街

  在鹿城区吕浦河(南浦路至金桥路)南岸绿道贯通工程项目现场,评委沿着河边而行,与周边的居民小区隔墙而立。该工程实施范围为吕浦河南岸沿河绿地,西至南浦桥,东至金桥,长度约1.45公里,宽度3~8米不等。该工程的金桥——暴龙龙舟基地段已于今年年初实现贯通,目前正在实施的上吕浦锦园段长约740米,沿河栈道30米,沿河道路平均宽度约3米,计划9月底完工并对外开放。目前项目已完成围墙基础及主体浇筑,围墙主体开始贴花岗岩,完成道路地下管道基础施工,完成地面施工的总工程量的70%。

  该绿道完成后,可实现与南塘4A级景区的贯通,游人可从金桥出发沿绿道一直走到南塘街。

  6

  名城集团龟湖街坊(桥梁驳坎工程)项目:

  大面积开挖片区河道 将提高行洪排涝能力

  最后,评委一行来到名城集团龟湖街坊(桥梁驳坎工程)项目现场。该项目涉及河道面积10713平方米(含新开挖河道面积6760平方米)河道宽度20米,驳坎长度1005米,新建桥梁3座。

  项目建成后,将提高该片区行洪排涝能力,形成有效防洪排涝体系,达到50年一遇城市防洪排涝标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文 郑鹏/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