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温州奥体中心设计总负责人 :设计采用“瓯帆云影”立意

温州网 2018-06-30 09:57:12

  温州网讯“高大上”的温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开工的消息,昨天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看到主体育场的效果图,市民纷纷议论,有人说像飞碟,有人说像马桶盖,也有人说像海洋动物……温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到底是个什么造型?有何寓意?记者就此专访了温州奥体中心设计总负责人、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设计副总裁、高级工程师初腾飞。

  初腾飞所在的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简称悉地国际)在业内大名鼎鼎,曾成功主持设计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平安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洛克菲勒外滩源、济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杭州奥体博览中心、深圳腾讯大厦、阿里巴巴深圳大厦等各类型知名项目。据2015年美国《工程新闻记录》的最新排行榜,悉地国际已进入全球工程设计百强企业行列。

  初腾飞介绍,温州城东濒大海、河流纵横、山水相依的关系不仅是地貌特征,更是城市文脉的摇篮,“我们凝练最能体现温州特质的三种意象:山水脉动、瓯绸交织、海鸥展翅,意为温州打造独一无二的主体育场设计。方案采用‘瓯帆云影’的立意,编织逸动之景,融汇万象之城。海鸥与丝绸灵动飘逸的特质,共同构成了体育场罩棚曲线的构成元素,寓意新老文化的交织与温州东拓的腾飞。”因此,初腾飞解答市民的疑问,他说,从鸟瞰的角度来说,主体育场像一只飞翔的海鸥,正在扇动翅膀、展翅翱翔;而从立面的视角来看,它又像一艘航行的风帆。

  初腾飞透露,温州奥体中心的设计从“规划”“运营”“形态”三个维度入手,增进奥体中心改善区域人居环境、加强社区融合、刺激产业联动、提升城市形象的作用。“结合温州‘山水斗城、城景交融’的特质,我们围绕体育场设置庆典广场、云海广场、交通广场等五大功能广场和架空平台,结合环境景观设计,组织城市流线,达到与周边环境和谐共生,激活城市发展的目的。”

  同时,主体育场罩棚外在形式与内部功能紧密结合,避免了常规体育场罩棚因大量的结构落地带来的沉重感和封闭感,以开放的态度拥抱城市环境。罩棚线条流畅、简洁大气,仿佛轻盈的丝绸在此交织,不同的文化在此交融。与一期综合体育馆共同形成奥体中心飘逸的城市天际线,完美展现温州“瓯帆云影”的城市魅力。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魏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