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司前畲族镇持续有效推进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1日 来源:畲乡司前

  为提高全镇低收入农户生活水平,按照“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的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补齐小康建设短板,司前畲族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扶贫作为“三农”发展首要的政治责任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全面开展“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政策,扎实做好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确保脱贫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司前镇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共733户1413人。5月27日,司前镇党委、政府组织乡镇工作人员和村两委干部召开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培训会。日前,司前镇乡镇、村干部全员出动,会同县人寿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将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告知单发放到每个低收入农户的手中,并对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内容进行认真讲解,耐心回答低收入农户提出的问题,让低收入农户知晓自身利益。

  县农办、人寿保险公司等人员一同下村开展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告知书发放工作。

  同时,进一步完善“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工作,通过详细核实低收入农户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帮扶需求等,建立帮扶卡,并由帮扶人拟定帮扶计划,组织实施,积极树立低收入农户扶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主要措施有:

  一、实施产业发展帮扶,对有一定劳动力、自身具有发展愿望且有一定能力的家庭,采取针对性措施,定向发力,帮助其依托当地优势资源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县财政局在溪口村开展帮扶对接

  二、实施技术提升帮扶。加大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培训力度,提升低收入农户劳动技术,增强就业创业能力。

  三、实施就业创业帮扶。帮助低收入农户收集就业信息、提供就业指导、创造就业机会,并争取设置更多的公益性岗位。

  四、实施异地搬迁帮扶。结合“生态大搬迁”政策,鼓励偏僻山区低收入农户实施异地搬迁,改善农民生存环境和创业发展空间,切实做到“搬的下、住的稳、富的起”。

  五、实施救助解难帮扶。对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农户实施救助措施,结对单位以及民政等部门实施救助帮扶,帮助其缓解困难。开展爱心帮扶,关注其衣食住行等。

  困难党员政府救助帮扶

  六、实施督孝帮扶。对子女有赡养能力而不赡养所造成的贫困老人家庭,实施“督孝”帮扶措施。加强子女教育,督促其子女尽赡养义务。

  结对党员干部定期回访

  下一步,司前镇将继续加大组织协调工作力度,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健全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并在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农民技术培训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确保低收入村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努力让低收入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生活,全力推进全镇帮扶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雷晓敏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