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延安精神和温州精神 交融共进 访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原党支部书记梁玉明

温州网 2018-07-02 06:11:00

  人物名片:梁玉明,1942年2月出生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196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长期担任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

  温州网讯 昨天,是建党97周年的日子。七一前夕,温报集团“致敬新时代·奋斗温商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球行”联合采访组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并赴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采访。

  梁家河村,坐落在厚重广袤的黄土高原上。这是习近平当年作为知青时插队的地方。这个小村庄的变化,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从20多岁就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梁玉明,见证了梁家河的时代变迁。

  期待早日看到

  《温州三家人》

  梁玉明早就听说过温州,也有很多温州的朋友,所以对温州有不少了解。

  说起乡村振兴,他来了兴致:“梁家河主抓的是红色旅游。温州有好山好水,又临海,不妨把落脚点放在蓝色经济和绿色产业上。”他说,温州有独特的沿海优势和秀美风光,发展渔家乐也好,发展农家乐也好,“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让老百姓都能从中得到实惠。

  “你们南方人有想法、够拼,思想很活跃,干事敢担当。”出国、下海,在梁玉明看来,改革开放初期,这些在当时看似“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举动,温州人都尝试过,而且闯出了一番天地。对于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他相信,温州一定也能闯出另一个“温州模式”。

  2012年以来,相继在央视播出的《温州一家人》和《温州两家人》等电视剧,将温州人敢闯敢拼的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梁玉明说,这两部剧播出时,他每晚都追剧,是忠实粉丝。听说《温州三家人》已在筹拍中,梁玉明不禁叫好,说非常期待能早日看到这部电视剧。

  2013年,应朋友的邀请,梁玉明来过一次温州。当被问及温州给他最深刻的印象时,他回答,除了鲜美的地道海鲜,还有温州的城市公园,“温州的城市公园多,路旁的绿色植物栽得也多。一眼望过去,总能看到绿。”

  “只可惜当时太匆忙,没能去看看早已闻名的雁荡山、楠溪江。”梁玉明说。当记者邀请他再来温州做客时,他笑着说,有机会一定再到温州走走看看。

  愿当两地

  党建交流的“红娘”

  出生于革命圣地延安,干了多年的村支书,梁玉明对基层党建工作有自己的体会。

  “领导干在头,群众有劲头。”梁玉明说,这是最大的群众路线,带领乡亲们奔小康,唯有实干。尤其是县里乡里的基层干部,不能只坐办公室,要多下基层,实实在在给群众解决问题。作为村支书,那就更不用说了,最重要的就是带领乡亲们一起干。

  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近年来在非公党建方面的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例如“红领计划”“帮扶八法”等好经验、好做法,梁玉明也有耳闻。

  他说,延安精神与温州精神有相通之处,最大的共性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新时代里,延安和温州两地,完全可以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让延安精神与温州精神穿越时空,优势互补。延安有红色基因,可以为温州的党员干部、民企员工等提供红色教育和培训;而温州发达的民营经济和开拓精神,正是当前延安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需要的动力。尤其是在基层党建方面,温州非公企业与梁家河村可以加强联系与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如果有需要,我愿意来当这个‘红娘’。”

  来源: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记者:施文洪 朱斌 黄云峰 王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