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公司:温州在香港的开放窗口

温州网 2018-07-02 06:39:53

  人物名片

  刘周晰,1953年出生于瓯海泽雅,曾任瓯海县委常委、副县长。1990年至1995年担任香港雁荡有限公司总经理,参与了金温铁路筹建、温州首个外经贸团组出访等工作。后历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外经贸局局长、市政协经建委主任等职。

  刘周晰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我国改革开放已历四十春秋,香港回归亦逾二十年头。回首当年在港英政府管治下的香港工作,犹在昨日;其境其情,亲历亲为,难以忘怀。

  初创:被寄予厚望的“窗口”

  1984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温州市被列为全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之一。同年,国务院下发文件,规定“十四个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原则上可在港澳设一个综合性企业机构”。1986年7月,外经贸部发文批准温州市人民政府在香港设立雁荡有限公司。

  1986年12月7日,香港雁荡有限公司在香港注册。1987年2月20日,与浙江省人民政府驻港澳窗口富春有限公司同日正式开业。时任浙江省省长薛驹和时任温州市市长卢声亮率团专程到港祝贺。公司租用香港骆克道洛克中心11楼C座的几十个平方米办公,注册资金仅为50万港元,职能是“作为温州市人民政府在港澳地区的经贸、信息窗口和办事机构,为促进温州市的出口、吸引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开展合资、合作经营、补偿贸易等工作服务”。

  1990年6月,时任市委书记刘锡荣召开书记会议。经专题讨论,决定让当时担任市外经贸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一职的我去香港主持雁荡有限公司工作。经层层审批,当年10月11日,我抵港履职。

  那时的香港还在港英政府管治下,与内地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制度。中共港澳工作委员会以新华社香港分社的名义活动,共产党员身份不能对外公开,对内称A员。国家有关部委、省市自治区和开放城市驻港办事机构一概以公司名义开展活动。

  为尽快适应环境和角色的变化,抵达香港后,我放下行李即去公司召开会议,布置工作。我与在港人员进一步统一认识:雁荡公司要在香港站住脚、有作为、就要调整思路、开阔视野、立足香港、服务温州,扩大经营范围和规模,积极发挥窗口公司的作用,提出开拓性的发展规划并付诸实施。

  1991年1月15日,以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锡荣为顾问的浙江省经济考察团到港。其间数日,他认真听我们汇报情况,一起研究怎么把温州在香港的这个窗口的作用发挥得更好。中午,他在公司和我们一起吃12港元一个的快餐盒饭,晚上到我们小小的宿舍继续商量。他说,“市委派你们到这里来,一定要把这个公司搞好。”给了我们莫大的压力和动力。

  我在香港任职的5年多时间里,温州的几任市委书记、市长都到香港考察过,对雁荡公司的发展、雁荡公司跟香港各界的关系、雁荡公司和台湾的联系,特别是履行服务温州的职能、利用香港及台湾资源促进温州发展等方面,都给予了直接指示和高度肯定。

  搭桥:带动温企闯荡国际市场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做的是“小商品、大市场”文章,走的是“筑码头、闯天下”路子。而香港是世界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也是内地产品打开世界市场的重要一站。雁荡公司自开业起,就致力于发挥贸易桥梁和窗口公司的作用,以香港为跳板,大力推销温州产品“走出去”。进入上世纪90年代,其效能日趋明显。

  事实上,香港雁荡公司成立之时,温州还没有一家真正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外贸公司,而只能为浙江省和上海市的外贸公司提供出口货源。至1990年,全市三资企业和专业外贸支公司的自营出口合计只有917万美元。

  1991年12月,外经贸部批准成立温州市进出口公司。市人民政府则批准温州的专业货源调拨公司都增挂温州市进出口公司某业务部的牌子,以分享其进出口自营权。整个温州外贸系统是队伍新、业务新,缺少从事国际贸易经验。因此,培训外贸骨干、扩大出口规模、带动温州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成为市政府赋予香港雁荡公司的一项任务。

  1992年4月,我受命带领我市第一个经贸团组出访叙利亚和阿联酋。成员有市外经贸委外贸处处长及温州市纺织品、温州轻工工艺品、温州五金矿产机械化工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瓯海外贸公司等企业的负责人和业务员。因为两个出访国还没有中国小商品的概念,更不知道温州的位置,所以各外贸公司的人员每人都带着两个大皮箱,里面装满样品。

  4月9日到达叙利亚的当晚,我们即去拜会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张真,介绍了温州发展情况和此次出访目的。10日,我们借用大使馆商务处的会客室,布置成展厅,将带来的样品一一摆开、分类展示。由张大使联系的当地实业界领军人物哈比布等最早来洽谈。客人们对我们的展品表现出浓厚兴趣,逐一了解性能、询问价格、产能和交货期。11日至18日,我们从早到晚先后与40多批、100余人次的客商进行洽谈,最后成交了灯泡、锁具、劳保鞋、注塑机等14类商品计89.2万美元的合同,还签订了一批出口意向,为今后两地贸易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现在,我市的规模企业普遍具有进出口经营权,还可选择参加各类国际贸易展销会,2017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为1327亿元。但二十多年前,温州的外贸就是这样从小打小闹做起,步步为营推进的。

  此后,雁荡有限公司在香港培训了一批又一批温州自营出口重点企业的外贸人员。我还带领香港雁荡公司、温州出口生产企业和外贸公司,先后出访过东欧、西欧、非洲、澳洲和美洲,千方百计巩固老市场、不断开拓新市场,亲历和见证了我市出口市场多元化、出口商品多元化、经营主体多元化的全过程。

  牵线:为温州发展引资引项目

  千方百计引进外资是香港雁荡公司的另一项重要任务。1990年,温州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只有247万美元,在全省落后。引进外资少、外资企业少,不利于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不利于企业技术改造,还不利于企业出口和进军国际市场。

  为此,当时的市领导非常焦急,于1991年2月召集市外经贸委、香港雁荡公司和温州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负责人讨论利用窗口公司引进外资的形式和方法。

  从1991年3月起,香港雁荡公司和温州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组成合作引资中方对象选择小组。这个小组根据温州市计委、经委、八大工业公司和各县(市、区)提供的企业,逐一走访、洽谈、宣传、发动,而后根据成熟程度,提出合资合作意向、编写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

  1991年9月,为配合当年的浙江省经贸洽谈会在香港举行,雁荡公司特意派员到深圳,与温州外经贸委带来的一批企业洽谈签约,包括中外合资温州爱尔达制衣有限公司、中外合资温州健达医械有限公司、中外合作温州发达有机氟塑料有限公司、中外合作温州永达锁具有限公司等。

  1992年5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关于发挥雁荡公司投资职能、促进温州三资企业发展的方案,并明确计委、经委、外经贸委、外管局、温州信托投资公司和雁荡公司的职责。为加快招商引资和返投资工作的进度,市里建立了外商投资项目联合审批会议制度,以分管副市长为召集人,市计委、经委、外经贸委、工商、财政、外税、外管、海关、安全和项目主管局的负责人参加,每周星期五办公、一条龙服务。此举改串联为并联,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进度。

  香港雁荡公司一方面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另一方面,深入了解我省举办返投资项目的原则及举办返投资合作企业的路线图,努力把好雁荡公司在温兴办的合作企业“效益要好、能够出口”这个关。

  为了树立范本、宣传造势,1992年9月7日,香港雁荡公司及“九达一宝”合资企业在温州日报刊出整版广告。8日,香港雁荡有限公司合资合作企业联谊会暨发达化工、力达乳品、永达锁具、健达医械、宏达激光图像公司开业典礼在温州华侨饭店举行。会上,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主要领导先后发表讲话,充分肯定香港雁荡公司发展业绩,提出温州要借助发挥雁荡经贸信息窗口作用,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当月12日,温州日报发表题为《从贸易起家、到投资为主,雁荡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报道。

  借助大好形势,雁荡公司趁热打铁,充实公司驻温州办事处力量,指令加快物色合资合作对象。同时,积极联系香港金融界,提供项目审查,争取资金支持。此外,我们向市政府请示,要求再次扩股,增加鹿城、瓯海、龙湾三区和乐清、瑞安两市为香港雁荡有限公司新股东,以利于增强公司自身实力,增强公司在香港融资能力,也有利于温州项目的加快实施。至1993年8月,香港雁荡公司在温投资企业达到39家,总投资额4136万美元。

  到我1995年12月调回温州时,香港雁荡公司已形成本部在香港、支点联欧美、重点在内陆、由45家关联企业组成的“无名有实”的集团公司。香港雁荡公司从1991年起,至1995年,经营额年均增长72%,实现利润每年翻一番,固定资产原值增加15倍,所有者权益达到3000万港元,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均创利水平名列香港中资企业前茅。

  回到温州后,我担任过市政府副秘书长,先后联系工交、商贸、涉外口工作。2001年调任市外经贸局局长,2007年调市政协任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任职期间,始终保持与香港有关方面和人士的联系,为香港回归祖国怀抱而高兴,为进一步密切温州与香港的联系而努力,还亲历了港资参与温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商洽和落地过程,参与了许多港商投资温州二产、三产事务的协调,目睹两地互利共赢局面的形成,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对于温州、香港的重大意义。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