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下的挑矾古道

温州网 2018-07-02 09:28:14
挑矾古道的险口段

挑矾古道小三峡

  温州网讯 苍南矾山到藻溪的挑矾古道曾被浙江省林业厅评选为浙江省50条最美森林古道之一,但由于古道上吴家园水库的建成,使得古道在县级文保单位洞桥的不远处便淹没在库水之中,而挑矾客荡气回肠的《挑矾歌》里唱到的“老鼠路”“滴水岩”和“险口”等险峻路观就包含其中,游人难见“庐山真面目”。以往要去藻溪的游客一般在洞桥埠头上船,高水位时船只还可以驶入到五龙山观音阁溪滩,方便附近村民去藻溪。

  去年初春,由于雨水稀少溪流干涸,只能改在险口地方接送了。机会难得,我便深入库内,探寻被淹藏了半个多世纪的古道踪迹,拍下它们的真容,感受当年挑矾客所唱的“老鼠路上脚腿抖”,“眼泪如珠滴水岩”和“路关崎岖过险口”时的悲怆……折回时恰遇一位家住三条溪的八十多岁老者和孙女从藻溪搭船归来,一路攀谈,又从他口中了解到此地一些鲜为人知的人文地理。

  老鼠路:过洞桥沿溪行三四百米,就到了所谓的“老鼠路”,昔日全长近百米,宽只有半米多,嵌在突凸的大岩壁上,是挑矾客必经之路,也是古道中最危险最难走的一段路。当年为了建造这段路,硬是人工用铁锤凿子在岩壁上一锤一锤錾凿出来的。路下方是三四米高的斜坡岩壁,墨绿的溪水深不见底。挑客经过此处,无不胆战心惊,生怕不小心一个趔趄连人带担滚入溪中,以前就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不幸。挑客如见对面有人过来,总要歇担在这端等候。“老鼠路”的尾段近二十米路面和前段不一样,是由于岩壁实在太陡,削岩造路太费工力,工匠们便在岩壁上凿槽的办法先錾凿出一条长槽,再把一节节石板条嵌在槽中,成了半边悬空的石板路。如今这里看到的只是一片二十多米宽的溪滩,两米来宽的溪水被挤到了对面山的那一边。昔日的“老鼠路”早已深深埋在沙土卵石之下,唯剩下露出地面一米多高岩壁上密密麻麻的凿纹。

  滴水岩:大约再走一刻钟,就到了“滴水岩”,这是路旁大岩壁上天然凹进去的两个石窟,一大一小,一高一低。未建水库前,岩窟有三四人高,可同时容纳五六个挑客躲风避雨,用餐小憩。岩窟内终年滴水,即使天旱百日也滴水不断,故取名“滴水岩”。岩壁上有挑客凿成粗碗大小的小凹窟,用以盛积滴水,是挑客们共享的甘泉。现在滴水尚现,只是没了当年的气势。一路走来的傍山小路,是库水干涸时期附近村民为方便搭船去藻溪而临时铺砌的。昔日的挑矾古道,可能就躲藏在小路底下两三米深处的泥沙之中吧。

  险口:险口原来是藻溪的一个自然村。过“滴水岩”继续前行十来分钟,溪面开阔,最宽处大约有七八十米。干涸的溪底占据了溪面的五分之四多,几乎全是柔软的黄褐色淤泥。由于长时间的风吹日晒,淤泥表面已经龟裂,上面长满生命力极强的鼠曲草,使溪底呈现一片绿色。极目四望,这里三面环山,右侧山上两条十多米高的石沟现在仍有瀑布泻入溪中。溪流在这里被正前方的大山挡住了去路,改向左侧的藻溪方向流去。这里原有两条碇步,一条碇步的两侧有两个深潭,其中大的叫鹰爪脚潭,大雨过后瀑布冲泻其中轰鸣作响,挑客经过无不提心吊胆。正面山脚下有一座六角红亭,是数年前村民在早时的破亭旧址上集资重建的;亭后一条通向山顶的小路隐没在杂木中,是小心垟一带村民去藻溪必经之路。这里的小地名叫“车人坑”,原来住有十来户人家,房舍建在溪的右侧,建库时就移民外地,现在已找不到农舍一丁点的蛛丝马迹。寂静的溪中停泊着两条待客的船只,要去藻溪只能在这里上船了。

  陈岳正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