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里的蒲源路“断头”10余年 周边住户从满怀希望到心灰意冷

温州网 2018-07-04 07:52:39
曾经,蒲源路上榜“2014年市区计划开工打通的20条断头路之一”,但四年过去,工程杳无音讯。
蒲源路绕行,小路会车困难。

蒲源路断头路西段。 张琳 摄

  温州网讯 蒲源路,这条蒲州片区赫赫有名的断头路存在已10余年。它拦腰斩断了周边小区、学校最便捷的生活圈,直戳周边居民的出行痛点。曾经,蒲源路上榜“2014年市区计划开工打通的20条断头路之一”,但四年过去,工程杳无音讯。

  近日,网络问政平台又接到了市民关于打通蒲源路的投诉。

  问政

  断头路10余年

  如今无开工迹象

  市民项先生问政:鹿城区汤家桥路与蒲中路相连的蒲源路建好已10多年,但一直是断头路,周边居民出行非常不便,绕远路不说,上下班时间这里几乎每天拥堵。据说打通这条路的计划也好几次被提上议程,但有关部门除了回复“积极开展工作”之外,道路却没有半点开工迹象。

  请问这些有关部门,这条道路到底有没有规划建设?停滞不前的原因何在?什么时候才能兑现打通的承诺?

  目击

  围墙隔出临时道路

  绕道还堵车

  近日,记者驱车探访现场。

  蒲源路,西起汤家桥北路,东到红日香舍苑与蒲中路相接,分为一期二期建设,长度近一公里,沿线分布着红日花园、东和绿园、聚景园、同人花园等小区。

  从汤家桥路驶入蒲源路西段,开了大约三四百米,就看到正前方一堵灰墙将道路截断,道路南侧是东和绿园小区,北侧是一条由围墙分隔出来的双向临时通行道路。

  记者顺着这条路一直开,它呈一个“之”字型,把往来车辆从断头的蒲源路带到了平行的另一条断头路恒源路,东端通向同人花园。

  道路在中间的拆迁地块明显变窄,最终缩成了单车道。有几次双向会车,要等到对面车辆完全通过之后才能通行。有时对向来车通行需五六分钟,记者的车子后方就马上排起车队来,这下子进退都困难。

  据了解,该片区周边有蒲州育英学校、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等。谈起出行不便,东和绿园小区居民有吐不完的苦水和满满的失望:“上下班、上下课高峰,经常堵成一锅粥”“晚上路边车子停满,走不过”“原本只要花5分钟的路,要花20分钟绕远路走完”“十多年了,一直说要建设,但就没动工过”……

  部门

  已经积极对接

  道路初步设计中

  道路为何一断这么多年?其间的建设进程如何?记者先后就蒲源路打通断头路建设问题联系鹿城区滨江街道、城投集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城投集团基础公司)、市住建委道路交通建设处等部门询问缘由。

  滨江街道蒲州片区现场办卢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片区拆迁工作于2016年年底完成,现场腾空后已移交至建设方城投集团基础公司。其间,街道积极对接,但至今一年半的时间过去了,为何迟迟不进场施工,需向城投集团基础公司了解。

  随后,记者联系城投集团基础公司总师办副主任陈浩,他介绍,公司于2016年末在全市城中村改造启动之后接手滨江商务区该地块建设,其间积极对接调整方案的修改、立项资料收集和前期研究。该条道路施工工程已于今年立项,目前蒲源路正在进行初步设计,等待施工图纸出来后进行招投标。但对于道路的“前世”,他们并不清楚。

  最后,记者又联系到市住建委道路交通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姚先生,他介绍,2014年由于群众对打通蒲源路呼声较大,曾被列入重点开工项目中,但道路修建涉及拆迁,问题较复杂。主要原因是,拆迁面积达十几万平方米,测算费用很高,所以当时上报市政府,项目稍微往后拖延,等到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之后一起实施。他说,“当时是从道路重要性、实施条件考虑,将其列入计划内,具体实施还是要属地和建设单位。”

  进度

  年底有望进场

  预计一年半内完工

  蒲源路和周边道路建设何时才被提上议程?进度表如何?记者向城投集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司陈浩了解。

  他介绍,蒲源路一期工程已通过预验收,二期建设长度约为500米,该片区共有4条道路,分别为蒲源路、恒源路、聚源路、蒲西路,还有横跨下陡门河的两座桥,“片区拆迁完成,今年年底能进场施工,这工期大约两年。但考虑到周边居民出行呼声,我们将先建设蒲源路,预计一年至一年半能够完工。”

  如果你的周边有多年未动工的“断头路”“卡脖子工程”“蜗牛工程”……等等“拖后腿”的民生工程或项目,请拨打温州日报“党报热线”88869996,或者关注温州网络问政平台(wzrb88869996),向我们反映。反映线索时,请留下你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能直接与你联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