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率100%!温州自来水就是这么牛

温州网 2018-07-04 08:07:01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温州监测站通过国家扩项评审和复评审,意味着持续符合国家评审准则要求,以实际行动强化城市供水安全保障。
水质检测员詹子宽正在做重金属离子检测

  温州网讯 自来水的洁净关系千家万户。这份洁净,要归功于一个特殊的水质检测实验室——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温州监测站(温州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分公司水质检测中心)。

  近日,该水质检测实验室通过国家扩项评审和复评审,意味着持续符合国家评审准则要求,以实际行动强化城市供水安全保障。

  实验室每隔三年要接受国家复审,确保水质检测能力

  “这就好比一场考试,定期考验实验室的水质检测能力。”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温州监测站负责人倪海虹介绍,水质检测实验室自2001年获得中国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认可和国家计量认证后,每隔三年左右就要定期接受国家复审。此次评审在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的项目参数基础上,又新增8项参数检测能力,新扩17个方法,确认了7大类产品标准共172项参数的检测能力。

  这样一个国家级的水质检测实验室究竟长什么样?原来这是一个占地3200平方米的实验室,各式各样的检测仪器占据了大量空间,功能区划分细致并设置严格的隔离分区。实验室拥有Waters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离子色谱仪、流动注射分析仪等200多台仪器设备,配备25名化学、生物等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

  这些年来,该实验室获得“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2013年度浙江省‘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2014~2015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2016年度温州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

  对原水和原材料把关,温州近五年出厂水合格率100%

  水质检测实验室首先要对原水和原材料进行把关。检测员每月都要去水源地采水样,做原水检测,每半年要对水源进行一次全面调查。还要根据环保、卫生等相关部门的通报进行针对性的检测等等。而原材料把关指的是对水处理剂质量及其使用过程进行检测监管,以保证出水的浊度和微生物达标。

  其次是对水处理过程的监督管理,监管各个水厂生产工艺是否合理,处理的出厂水是否达标,化验室检验是否规范,以保证出厂水各项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据统计,温州近五年出厂水合格率保持在100%,各项水质指标名列全省前茅。

  另外,实验室还对整个供水管网水进行检测管理,像很多用水量大的沿街店面往往都是检测员爱光顾的取样点。目前市区管网水人工取样点达80个,实验室技术人员每月都会对这些水样中的余氯、浊度、微生物等8个指标进行两次检测。还有58个自动监测点,通过监测仪器将PH值、余氯、浊度、压力等指标传递到中心调度室,以及时监测管网水质变化。

  “整个水质检测实验室干的基本上是‘技术活’,包括采样。”倪海虹说,采样时必须要保证取到的水样保持原有的水质特征,以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因此,在取水前还要对取样口进行分析和消毒,再将水装入专用容器并放置于保温箱中带回。

  水质检测同样也是个“争分夺秒”的活儿。倪海虹说,水有“保鲜期”,很多检测项目必须在水样采集的当天完成,所以往往取样工作下午才结束,各检测组就要开始和时间赛跑,常常一口气忙活到夜里12点,以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测任务,从而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历经数十年发展,检测项目由十几项增至逾百项

  倪海虹是水质检测实验室的负责人,也是实验室的“老人”,有着30余年的水质检测与管理工作经验。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他见证了温州自来水水源由塘河水到瓯江水,再到今日的泽雅水库、珊溪水库水源的转变;见证了水质监测管理从相对简单的抽样检测,到现在的人工抽样加58台管网在线监测系统相结合的系统化精细化连续监测管理;检测手段由使用手工和小型仪器到大型精密仪器的变化,以及检测项目由十几项到一百多项的进步发展。“我们认为,规范的管理制度和科学严谨的检测方法是保证水质安全的前提,我有幸见证了温州水质检测实验室的发展。”

  现在的实验室里除了像倪海虹这样的水质检测老兵,还有一批年轻的生力军。

  林孔亮从业6年,负责水样微生物检测。他说,不同水样的各种指标都有相应不同的检测方法,每一个指标都有一本作业指导书。

  林孔亮随手从实验室抽屉中拿出其中一本检测指标作业指导书,简略翻翻就有10来页。

  但在实际操作中并不只是简单对照,而要将所有的内容内化于心,“因为指导书只是告诉你怎么做是对的,没有教我们如何做到最好,而我们的工作就是要精益求精,将检测的精准度提高到一个极致。”林孔亮说。

  詹子宽于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到这里从事水质检测工作,今年已是他担任理化检测员的第8个年头。他平日里主要对水样中重金属离子等项目进行检测。对他来说,这份工作等同于沉甸甸的责任,关乎市民生活中看似再平凡不过却必不可少的用水问题。“对待每一个样品都要抱着公正、客观、科学、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检测,不能马虎。”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婳婧

  通讯员:杨碧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