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认识雁荡山——

打造山海大雁荡

温州网 2018-07-04 11:02:00
近年,乐清市打造的“雁山溪谷·秀丽田园”示范带,贯穿大荆、雁荡、芙蓉等三镇

  编者按:在东海之滨,矗立着中国十大名山之一——被誉为“东南第一山”的雁荡山。雁荡山风光旖旎,奇秀冠天下,“览胜雁峰眼力明,万千风景自天成。”今起,温州网瓯越纵横栏目推出《从这里认识雁荡山》系列文章,今天推出第二篇:《打造山海大雁荡》,让我们一起跟随作者,看雁荡的发展。

  人在白云深处行(陈尚云摄)

  近年,乐清市打造的“雁山溪谷·秀丽田园”示范带,贯穿大荆、雁荡、芙蓉等三镇;“红色传承·状元寻根”示范带,贯穿淡溪镇和岭底乡;“香馥田园·休闲文化”示范带,贯穿清江镇、大荆镇、仙溪镇和龙西乡;“中雁绿道·乡村致富”示范带,贯穿白石街道和乐成街道。大荆镇于南宋称岭店驿,元朝称大荆驿,明朝称岭店驿,已有大荆集市。清朝称大荆营,顺治十八年(1661),乐清县衙曾迁徙大荆,康熙十五年(1676)迁回县城。民国期间和1949年后称大荆镇。大荆溪水系是乐清市独流入海的最大水系。大荆溪源于温州市乐清、永嘉和台州市黄岩区边境的仰天坪,入福溪水库,沿溪接纳甸岭溪、龙西溪、双峰溪、东林溪等,主流长32千米,流域面积329.8平方千米。石门潭水与大荆溪在荆山潭汇合后称蒲溪,经中庄至盛家塘分二流注入乐清湾。1949年后,修筑石门潭口至荆山桥防洪堤长900米。石门潭盛产香鱼,为“雁山五珍”之一,明朝时列为贡品。双峰铁皮枫斗久负盛名,是中国铁皮石斛之乡。草编、绣衣为著名出口产品。

  石门余辉(谢军摄)

  雁荡镇因境内雁荡山得名。位于东经121°02’19″—12l°11’09″,北纬28°18’45″—28°23’44″,地处乐清市北部。东临乐清湾,与温岭市、玉环市隔海相望;南与清江镇接壤;西、西南邻芙蓉镇;北与大荆镇、仙溪镇毗连。距乐清市区31.2千米。雁荡镇于民国期间称白溪镇,因境内白溪得名。1949年后称白溪乡。1950年称白溪镇。1951年称白溪乡。1952年称白溪镇。1958年冬称白溪公社。1959年2月称雁荡公社。1984年3月称白溪乡。1985年12月称白溪镇。1992年5月称雁荡镇。白溪源于雁荡山百岗尖南北两侧。鸣玉溪、鸣玉溪在响岭头合流汇入白溪入乐清湾。白溪属潜流,雨则有水,晴则干涸。大龙湫源于龙湫背,诸细流汇合,从197米高的连云峰凌空而下,流经田厂、化身亭,沿途汇入诸溪泉,过火焰山脚注入筋竹涧。

  雁荡山

  雁荡镇粮食作物以水稻、番薯为主,盛产雁荡毛峰、毛竹、雁荡雪梨、铁皮石斛、花木、中草药和蚕桑。淡水养殖珍珠蚌、草鱼、白鳞鱼等。雁荡镇有西门岛、白沙岛两个海岛村委会。合作塘围垦海涂2060亩。2011年海洋捕捞年产量518吨,海水养殖年产量1.36万担,海洋渔业产值24963万元,淡水渔业产值57万元。渔业总产值25020万元。雁荡镇境内有甬台温高速铁路、雁荡山火车站、沈海高速公路、乐清市山老区联线公路和104国道。有通往各乡镇、各景区和永嘉县公路。白溪港可停靠90吨级船舶,海上有机帆船来往于沿海各埠。芙蓉镇古称芙蓉村,因境内山上有岩石红赤相映如芙蓉,山名芙蓉山,村名芙蓉村得名。东与雁荡镇、清江镇接壤,南与虹桥镇、淡溪镇毗连,西接永嘉县鹤盛镇、枫林镇,北邻仙溪镇。境内芙蓉溪源于乌岩岗,筋竹溪源于雁荡山龙湫背,与黄金溪汇合后注入清江。芙蓉镇雁湖社区地处吴语方言区与吴语方言区温州方言片区交界处,民歌和民间音乐资源丰富。

  仙溪(谢军摄)

  仙溪镇因境内仙溪得名。甸岭溪源于永嘉竹房山,在高塘入大荆溪。福溪源于永嘉、黄岩交界处,入境后经坦竹坑、流水口、湖岙入福溪水库。福溪水库亦称龙湖,库容量2210万立方米,为乐清市第三大水库。南閤溪经竹园、南閤,至马屿与仙溪汇合,下注龙滩,入大荆镇。砩头、庄屋一带多年平均降水量高达2127.1毫米,最高年达3295.6毫米,为全市降雨量之冠,降雨多集中于7至9月,是浙江省主要暴雨中心。仙溪镇有铁皮枫斗、温州蜜桔、雁荡雪梨、杨梅、金银花等特产,为乐清市花卉苗木基地。境内有乐清市山老区联线公路,其中双峰至大荆段是乐清市山老区联线公路的标尾段,起点为仙溪镇横溪桥,终点为大荆镇蔗湖村,是连接大荆镇至仙溪镇的唯一道路。仙溪镇南閤牌楼群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江镇因境内清江得名。清江长13.5千米,清江水系流域面积167.91平方千米。境内有清北、南塘小河网,均注入乐清湾。清江镇是中国牡蛎之乡,牡蛎为著名水产品之一。

  显胜门(谢军摄)

  龙西乡东接大荆镇,南邻雁荡镇与芙蓉镇雁湖社区,西连永嘉县,北接仙溪镇。砩头溪谷自西向东蜿蜒贯穿全境,将全乡山脉分为南北两半。南半部山势高峻,北半部山崖壁立。砩头溪源于西南边界处的里坑,蜿蜒而下,沿途注入两侧山崖下泄诸溪涧,汇成大流,在方凤垟出乡境入南閤溪。龙西乡出产金银花、柑桔、肖梨、观赏花木等,盛产铁皮石斛。龙西乡为雁荡山显胜门景区主要部分,有龙溜、仙杖峰、会仙峰、仙岩洞、散水岩、显胜门诸景,尤以显胜门和散水岩为最。龙西乡仙人坦村横屿龟山北面有明朝礼部侍郎章纶墓,分五坦,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这里认识雁荡山一:雁荡山:独一无二的集山水美学、历史文化、自然科学于一体的华夏名山

  作者:王志成。人文学者、乐清中学高级教师、乐清市民间音乐研究会副主席。编辑、出版文史著作15种,发表文史散文等百余篇,发表、获奖歌曲50余首,论文《为乐清抛歌〈对鸟〉正名》获浙江省一等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