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快时代”角力,就该让“慢下来”给力

文成县委办 刘 成 2018-07-05 09:52:00

  有段时间,“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木心先生的这首《从前慢》在网络上热传,甚至被改编成歌曲上了春晚。这折射出人们对从前那一种“慢生活”的怀念和向往。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像“上了发条”一样,正在不断加快,从淘宝买家们“双十一”抢单到中国大妈海外抢购马桶盖,从春运期间守在电脑前买火车票到抢红包,如果拿一个动词来形容这个时代,或许就是“快”。

  在“快时代”里,大家匆匆忙忙地向前跑,行色匆匆、早出晚归,生怕落后于时代。在我们的身边,一些人不满于当前的生活状态,经常“炒老板鱿鱼”;一些人借助快手等APP,期待着一夜成名,像农村青年三炮就由此成为快手广西第二大网红;还有一些人难以忍受压力,选择了极端方式,这些都体现出“快时代”背景下一部分人内心的浮躁。

  身处“快时代”,究竟如何才能过上健康自在的生活?在发展中的中国,这个问题更值得关注。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告诫人们:“慢下来”,因为要过上健康自在的生活,急是急不来的。越是到这样的时候,我们越需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一步一步地“慢下来”,方能过上健康自在的生活。

  对个人来讲,“慢下来”需要勤于思考、反省自身。孔子曾经说过:“吾日三省吾身。”在平时,时常反思,并将其作为一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生活方式,坚持下来,久而久之,一点一点地让人不急躁,从而坚定个人的信心、保持个人的节奏,最终过上健康自在的“慢生活”。米兰昆德拉的祖国是捷克,它的首都是布拉格,这是一座“慢”节奏的古老城市,城里的人早已经习惯“慢下来”,愿意抽出时间去欣赏歌剧,去阅读经典,人与城市和谐共处,也吸引着游客在街角的咖啡馆坐下来喝一杯咖啡、品味城市的历史。“慢”并不意味着消极落后,而是为了健康自在的生活。只有真正慢下来,人才有时间更好地提升自我,逐步适应社会,也有更多机会去欣赏沿途的风景。

  对于社会来讲,“慢下来”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帮助。一枝一叶总关情,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需要多一些以人为本,少一些利益至上,说到底,城市和乡村都应该是宜居的,要创设条件让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大家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而不能只是“活着”的地方。党委政府要秉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理念,加大社会民生投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慢下来”当好坚实后盾。要让老百姓有更多可选择的工作机会,人人都能享受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既能扎根乡村,也能融入城市,一年四季不再候鸟般往返城乡,一家老小都能团圆喜乐,在城乡融合、和和美美中实现“诗意的栖居”。 苏格拉底曾说,没有经过检讨和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经历的。我们的社会在物质层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并且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后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所以,我们无需焦虑,也不必妄自菲薄,要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既时常反思、查漏补缺,也要坚定信心、加倍努力,方能让日子真正“慢下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