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公安践行“枫桥经验” 平安“众队”共铸平安

2018-07-07 14:45:20

  温州网讯(通讯员 薛建贺)义务巡逻进网格、纠纷化解进网格、志愿救援进网格、义务消防进网格、警媒宣传进网格……苍南龙港公安分局深入践行“枫桥经验”,依托网格警务站,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全面打造龙城“众队”,积极推进警务共建、平安共建、和谐共享。

  平安志愿服务从“自发性”向“自觉性”转变

  该分局以社区警务建设为抓手,广泛争取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志愿者组织,先后推动建设志愿救援队3支、义务(微型)消防队188支、义务巡逻队38支、金牌调解团65个、警媒宣教团1个,志愿服务者团队建设规模化,志愿者服务项目多元化,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志愿服务网络。社区民警主动承担组织、协调、管理和指导职能,保障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序运转,有效地将一大批热衷于社会服务的个人组织在一起,自觉地、有计划地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志愿者服务从“自发性”向“自觉性”转化。

  平安志愿服务从“零散型”向“实体型”转变

  依托社区警务网格化建设,打造“社区警务入网格,志愿服务入网格”警务模式,每个社区警务网格建立起义务消防站、纠纷调解室、视频监控室、义务救援站等。每个服务站点由警务室民警负责对接,实行定岗、定人、定责服务管理机制。网格服务站点让志愿者有“家”可安,实体运转,增强归宿感,确保了服务站点的实际功效,实现了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网格警务站和志愿者团队实现网格联动服务,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抢险救灾、消防灭火等警务活动中,义务救援队、义务消防队等赶赴现场支援处置,甚至就近先期赶赴现场处置,有效地降低地火灾造成损失,提升了救援效能。在纠纷调解中,调解员既可以在警务室“坐诊”接访调解,又可以上门“问诊”化解纠纷,努力实现“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社区”,涌现出吴有化、林大海等一批先进调解先进工作者。

  平安志愿服务从“业余型”向“专业型”转变

  不断完善志愿者业务指导、系统培训等,开展义务救援队应急搜救联合演练、消防演练,专门组织志愿者上法制课,切实将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培育成适应时代形势、社会需求的服务专业人才,推动平安志愿服务从“业余”向“专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定期推出消防专业技能、巡逻业务等20余项技能培训活动。同时大力争取政府部门的保障支持,大力提升志愿服务装备保障,特别在应急救援、义务消防、治安巡逻等风险高的志愿服务行业中,加大对志愿者的自身防护和实战装备的投入,既强化自身安全防护,又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各网格警务站还建有平安志愿者工作室,建立志愿者网格微信群,实行志愿者在线联络服务;组建警媒宣传团,充分发挥网络大V社会效应,打造“龙城警事”平台,在线安全防范宣传、帮寻走失人员等志愿服务,今年来推出防盗、防诈骗专题宣传21期,受众面达到10万余人,通过警媒宣传团找回走失人员32名。

  平安志愿服务从“无序化”向“项目化”转变

  推行治安巡逻“咕咚”网上巡查制、治安巡逻计时制、志愿服务积分制等9个项目,促进志愿服务工作从“无序”向“有序”转向,只要政府有要求、群众有需求,平安志愿者队伍在第一时间组织服务,为城市大建设、经济大发展出谋出力。还推荐志愿者参加“最美龙港人”、组织“最美助警市民”评比活动,增强志愿者服务自身荣誉感,扩大社会影响,吸纳更多人群加入志愿者队伍,切实将志愿服务打造成城市“金名片”,助力平安共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