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打造“城市15分钟党群服务圈”

温州网 2018-07-06 07:00:00
作为浙江省第二届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新城”,瓯海正以城市基层党建为主抓手,浓墨重彩地绘就一张“红色地图”,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注入速度、力度和温度。

  瓯海城市基层党建15分钟服务圈地图。

  瓯海区总工会前往新桥“建设者之家”慰问城市建设者们。

  市人民医院赴银龄小区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温州网讯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应该是现代化,但也不乏人情味的。

  这是瓯海区构建“城市15分钟党群服务圈”的最初心和落脚点。

  如今,在快速崛起的瓯海城市新区,一个以区、镇街、社区、新领域新业态四级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以党群之家、党群微家为延伸,以居家养老中心、居民中心等为补充的“城市15分钟党群服务圈”正逐渐从蓝图变为现实。不久的将来,最多15分钟,瓯海居民就能到就近的“红色阵地”,享受优质、贴心的党群服务。

  作为浙江省第二届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新城”,瓯海正以城市基层党建为主抓手,浓墨重彩地绘就一张“红色地图”,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注入速度、力度和温度。

  阵地打造标准化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瓯海新区府附近的海派公馆是个新楼盘,占地面积21.3485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已入住358户。业主代表柯晓杰刚在小区的“党群微家·海派荟”参加完“红色管家联盟”例会:“走几步就能在家门口开展活动,这种感觉特别好。”

  今年以来,瓯海区按照区委常委会提出的“每100亩新建小区,建设3000-5000平方米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要求,委托温州设计集团进行规划布点,在夯实四级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纵向在居民区打造了“党群微家”,横向针对城市特定人群,打造了银龄之家、建设者之家、环卫之家、创业者之家等一批“党群之家”,有力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的覆盖面和服务力。

  在打造过程中,瓯海引入党建“标准化+”概念,制定发布了6类阵地建设规范标准,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按照“试点一个、成型一个、移交一个”的思路,每类党群服务阵地选取1-2个试点进行“解剖麻雀”,摸索形成建管用标准后,再移交民政、综合执法、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复制推广。特别是“党群微家”建设标准还成为全省首个通过ISO9001认证的党群服务阵地地方标准。

  走进“党群微家·海派荟”,可以看到这里窗明几净、环境优美,党建书屋、百姓议事厅、人才驿站等功能室一应俱全。新桥街道新瓯社区党支部书记金丽丹介绍:“功能室模块都是为居民量身定制的。现在,这里还成为了小区党小组、‘红色管家联盟’的活动阵地,小区发展遇到的很多‘疑难杂症’,都在这里得到解决。”

  瓯海还对各类党群阵地实行“认证+年审”动态管理,通过看硬件、查软件、大数据平台分析等方式,对阵地进行认证和年审,并与经费补助、评星定级挂钩。

  考评管理信息化

  信息化建设促治理创新

  “现在到你们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都是网上预约了,很好操作。”近日,温州市中等幼儿师范学校第四党支部书记翁浩仁通过“瓯海先锋”微信预约平台,为学校党总支预订了景德寺“重走红军路、决胜景德寺”公益健行活动。据了解,该平台从去年开放至今,已接受预约456次,服务人群近万人次,不仅有瓯海本地党组织,也有慕名而来的区外各类党组织,广受好评。

  摊开“城市15分钟党群服务圈”规划图,上面遍布着上百个党群服务阵地,犹如点点星火,照亮瓯海大地。如何实现传达部署、监管指挥、统筹调度“一盘棋联动”“一张网指挥”?

  “我们系统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对全区所有基层党组织、党员、党群服务阵地进行联网管理,形成跨区域、跨组织架构、跨行业系统的信息化服务网络,这是瓯海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有效探索。”瓯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早在去年,瓯海区就立足“互联网+”思维,以“信息化、大数据化、自流程化”为核心理念,搭建信息化预约平台网络,通过“找阵地”“找共建”等方式,打通基层党建“信息孤岛”,让瓯海每名党员群众都能够更快、更好、更便捷地享受到城市基层党建释放的最大红利。

  下一步瓯海还将继续拓展平台,建成一个集瓯海先锋、党建淘宝通、社区公众号矩阵、党员数字档案、党员顺风车预约平台于一体的大数据网络,同时精简台账、推行无纸化考核,力争走出一条“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智慧党建新路子。

  为民服务精准化

  精准服务体现人间大爱

  他们立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满身泥水,却筑起一座座高楼大厦。

  他们的生活艰辛而平淡,却用脚步和双手扮靓城市的每个角落。

  他们为这个城市默默付出了一切,这个城市不曾也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老房子被拆了我本来是不乐意的。现在政府把我们老人安置在这么好的地方,大家一起下下棋、听听鼓词,很开心!”在娄桥街道新城社区“银龄之家”、瓯海体量最大的城中村征迁户老人周转房小区,他们这样说。

  “平时工作累得很,这里的理发室开到很晚,又免费,特别方便我们!”在新桥街道新瓯社区“建设者之家”、瓯海区首个建在工地里、专门开放给工人的党群阵地,他们这样说。

  “义诊的时候,给我眼睛做了检查,还说要给我做手术,都是免费的,谢谢党,谢谢政府!”在梧田街道新明瓯社区“环卫之家”、全区环卫工人最集中的地区,他们这样说。

  “党群之家”系列的打造过程,正是精准有效服务党员群众理念的极致体现。

  瓯海所有的党群服务阵地在功能布局、设计装修前,必须开展需求调查,通过“第三方委托调查+党员入户走访”等方式,排摸每一名群众需求。比如“银龄之家”投建前,新城社区先后三次组织社工、党员挨家挨户了解400多户老人的需求,对每个老人提出来的要求都进行分析论证。“大到场馆建设,小到门的大小朝向,都充分尊重老人的意见,服务老人嘛,就是要这么细!”社区党总支书记汪丽英说。

  接下来,“党群之家”新型服务阵地将在全区铺开:新开工建设10万平方米的公建项目必须建有一个建设者之家,居住人数超过100人以上的周转房小区必须建有一个银龄之家,每个镇街的垃圾中转站必须建有一个环卫之家……

  “党建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构建‘城市15分钟党群服务圈’,就是希望通过党建这个桥梁纽带,实现‘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这个根本目标,引领广大党员群众自觉投身到城市转型发展和基层治理中去,为共建我们的美好家园贡献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瓯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钱素文说。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陈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