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人走进洞头 共话海岛新发展

温州网 2018-07-06 15:54:20
走访金岙村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7月5日,“网络名人洞头行”活动举行,来自全省的多位网络大咖,走访洞头金岙村、海创园、仙叠岩等地,感受海岛文化,共话洞头新发展。

  洞头是我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是温州唯一的海岛区,拥有大小岛屿302个。2015年7月洞头撤县设区后,现辖5个街道、1个镇、1个乡,区域总面积2862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5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5.49万。

  金岙村,偏居于洞头东屏镇半屏岛中部山顶。走进村庄,不免有一种踏入桃源海岛的错觉。沿青苔石阶而上,一股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两侧自清代延续下来的石头屋错落有致。走进望去,还能看到不少色彩浓烈的无名小花点缀在窗台、栏杆、庭院之上。

  然而,一位村民告诉大家,几年前,村里不少房屋仍十分破旧,道路泥泞坑洼,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金岙村的蝶变,起源于“花园村庄”建设。村支书方后文说,在该项目的推动下,金岙村投入800多万元,建设花园村庄、森林公园、生态水景观三大项目,从环境整治、水资源利用、垃圾分类、生态修复等方面入手,对村子改造提升。

  村容村貌大变样了,方后文还琢磨着做“里子”的文章,“给美景种上文化。”全村兴起渔村风,讲海洋村史、渔民文化、民俗活动,还请来画家绘制3D海洋墙画......

  酒香不怕巷子深,筑巢自有凤凰来。如今,中国梦促进会青年团注册成立的台资企业温州海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已落户洞头,进驻村里开发休闲旅游,投资5500万元打造特色民宿村。

  方后文笑着说,现在已经有10多家民宿启动装修建设,3家已经完工可入住,在未来,民宿总量将达到101家。他估计着,这些民宿建好好,每年可谓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

  走访金岙村的过程中,网络大V“江南阿土”连连称赞。他认为,金岙村在形象“升级”的过程中没有粗暴的“破而后立”,而是完整的保留了渔村文化特色,显得自然、古朴。另外,该村落兼具山、海优势,凸显金岙村与别处的差异化。

  同时,江南阿土也对金岙村未来的发展谈了几点自己的看法。一是要注意可持续发展,避免过度商业化而破坏原始自然生态;二是加深本地文化打造,着重挖掘“渔”元素,如饮食、船文化、民俗等;三是避免同质化,可去他处“取经”,切莫一味抄袭,走出自己的渔村民宿之路;四是当地政府要大力扶持,通过资金、政策等手段助力渔村民宿经济发展。

  温州本地网络名人、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说,一路走访看来,洞头海上花园愿景在许多方面已经实现。接下来,洞头应发挥好海洋空间广阔、海岛生态优美、海湾岸线众多、海霞文化深厚等诸多优势,巩固发展成果,发展的同时,要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和建设,让洞头“美丽海洋”的画卷伸展开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