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温州青年制作的《温州那些事》将公映 讲述被遗忘的温州民间故事

温州网 2018-07-07 10:15:00
由6位温州青年制作的卡通动漫《温州那些事》讲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温州民间故事。

  白鹿动画艺术总监郭钦局。

  《温州那些事》片花截图。

  温州网讯 你知道温州“白鹿”的由来吗,你知道五马街真的存在五只马吗?由6位温州青年制作的卡通动漫《温州那些事》讲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温州民间故事。

  温州白鹿动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郭钦局介绍,该部动画乃是温州本土首部民间传统动画片,目前已全部制作完毕,预计将在下半年上映。

  耗时一年半打造的情怀作品

  制作《温州那些事》的念头源于2015年。郭钦局提到,那时温州刚好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身为温州苍南人,他其实并不十分清楚温州的历史故事,也不知道温州为何会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们这代人都不知道温州的历史,更不要说小一辈的孩子们了。”郭钦局说。

  2010年毕业于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动漫专业,郭钦局在杭州、绍兴等地的动漫公司工作并积累了一定经验后,决定抓住市场空白,回温发展。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他决心回温创业,创办了温州白鹿动画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他的印象里,2015年温州本土的动漫公司还不足三家。

  “制作这部电影更多的还是情怀。”郭钦局解释,这部动画的第一季共12集,每集约5分钟,主要讲述温州地名故事,是由公司团队耗时一年半制作而成,前后制作成本超40万元。接下来他们还将投入第二季和第三季的制作,三季共36集。

  出于对温州的热爱,郭钦局认为,即使亏钱也不后悔现在的投入和付出。“让我高兴的是,2016年《温州那些事》举行发布会的时候,收到的反馈还不错,小朋友都很喜欢。”郭钦局说到这里,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动漫上映后,公司还会安排动画片走进教室活动,让学生在课间放松之余,牢记温州的历史文化。

  解决资金问题完成后两季制作

  但目前他们的发展也遇到了一些现实困境。尽管融合了历史文化、古街文化、地域文化与动漫元素于一身的《温州那些事》对于普及温州历史具有积极作用,但白鹿动漫准备延后对第二季、第三季动画片的制作。

  “主要还是考虑成本问题。”郭钦局显得有些无奈。白鹿动漫刚刚创办,制作动漫的资金仍非常紧张。他准备先接手更多的商业动画制作,把企业亏损状态扭转过来。

  “目前,为企业制作的动漫宣传效果还是不错的。”运营总监郑隆翔显得比较高兴。随后,他向记者出示了数个企业的微信公众号,其内有白鹿动漫为企业制作的宣传动画片。记者发现,凡是带有动漫宣传片的公众号内容,例如“双鹿啤酒”微信公众号,阅读量翻了三倍,而“香格妮丝床垫”的微信公众号,阅读量更是翻了近60倍,可见动漫宣传卓有成效。

  郭钦局提到,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令人记忆深刻的动漫作为宣传片,白鹿动画作为温州本土为数不多能自主制作动画的公司之一,他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了希望。

  “企业赚钱后将马上考虑制作《温州那些事》的第二季、第三季。”郭钦局眼神坚定。他提到,即将公映的第一季讲述的故事有:九斗山与白鹿城、五马街、双莲桥、花柳塘、矮凳桥、百里坊、金锁匙巷、牛山、五美园、借龙宫(江心屿)、纱帽河、蒲鞋市等12个地名故事,而第二季和第三季的动画内容将参考温州市民俗学会会长金文平的著作《中国民间故事全书·浙江·鹿城卷》、由温州市民间文学集成编委会编的《温州市古诗卷》等。

  以众筹模式继续推出动画电影

  对温州动漫产业的市场潜力,郭钦局及团队非常看好,他们希望通过自主开发原创动画、承接动画业务、培训动画技术、开发自媒体等形式,构建温州动漫产业链并辐射全国。未来,白鹿动画还希望和院校合作开设动漫学院,培养温州动漫人才。

  “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人才问题。”郭钦局有点担忧,人才问题已经困扰了公司三年。目前,他们的团队仅有6人,接下更多的企业业务后,郭钦局感到有点力不从心。

  他告诉记者,目前温州市开设动漫专业的大学只有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而且招人的时候,还会遇到大学毕业生眼高手低的问题。“温州本土学动画制作专业的人太少了。”郭钦局说。为了招聘并培养动漫制作爱好者,公司专门开设了免费的动漫制作培训班。

  尽管白鹿公司仍处于创业初期,但郭钦局与他的团队怀揣着同一个梦想:成为温州本土动漫龙头企业,助推温州文化走向全国。接下来,白鹿公司将借鉴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的制作模式,吸引众筹,推出关于温州历史名人的系列动画电影。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陈德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