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话大冒险 听听身边的民办老师最盼什么?

温州网 2018-07-09 08:08:00
记者对民办学校教师进行采访过程中,真切感受到,他们都有非常强烈的倾诉欲望,都有许多心里话想说。

  温州网讯 温州一批优质民办学校,越来越受到家长的认可。许多家长想深入了解的是:我们把孩子送到民办学校,我们孩子的老师,他们的工作情况到底怎么样?他们的工作心态到底怎么样?他们的最大诉求都有哪些?他们都有哪些期盼?他们为我们的孩子,都付出了哪些我们不大了解的辛苦?记者就此在网络发起调查。

  记者对民办学校教师进行采访过程中,真切感受到,他们都有非常强烈的倾诉欲望,都有许多心里话想说,但是,他们都无一例外地要求见报时候能为他们“匿名”。他们的顾虑到底来自哪里?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期盼能够获得“公平”、获得“话语权”,期待辛苦付出能得到应有“待遇”。在繁杂的个体建议中,哪些是理性且合理的诉求?哪些诉求是迫切需要改变且有条件改变的?

  兼听则明!现在,我们将这些采访到的内容,以实录的形式呈现在各位读者面前,不单单希望家长能够倾听,也希望民办学校的投资者、民办学校的校长们,乃至民办学校的管理部门,也能够倾听他们的声音,以此了解温州民办学校老师队伍建设的现状,以更好地分析问题,助力民办学校更好发展。

  问答实录(有删减)

  问题一

  作为民办学校老师,你最期盼的是什么?

  老师A:我最期盼的是真正实现对民办学校的公平。虽然浙江作为民办教育改革“试验田”,国家大力扶持,但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在招生、教研,甚至上级领导在表彰会上的言辞,都是有区别对待的。政府渴望公立学校在教育发展上多做贡献,这无可厚非,但浙江经济走在全国前沿,相匹配的多模式的教育竞争机制也势不可挡。无论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谁做得好都应该得到客观的表扬,机会也应该均等。

  我几年前从外地调入温州,深深感受到无论是在教研方面,还是在生存发展方面,民办学校的“话语权”太少,“庶出”感强烈。我觉得根本原因在于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意识没跟上,民间的思想倒比官方开放。

  讲到“庶出”,我联想到了《红楼梦》里的几个人物。譬如鸳鸯,她在贾府虽是个奴才,但贾母离不开她,且尊重她,于是贾府上下没有一个不尊重她,贾琏、王熙凤夫妇更是一口一个姐姐不离嘴。再譬如,庶出的贾府三小姐探春,她自尊自强,一样赢得贾府上下尊重。

  当然,民办学校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但也没有被狠狠批评。我认为不被表扬和不被批评,都是教育不公平的表现。我期盼公办民办在同一平台竞争、优胜劣汰的这一天尽快到来。

  老师B:我从公办学校去民办学校,说好听点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教育梦想,说实际点是因为薪酬。我算了一笔账:公办学校工资、奖金加各种津贴,每年顶多十几万元,而民办学校第一年就开出30万年薪。我相信总有一天,民办学校也会有他们最好的存在方式,教师也能享受到应该有的最好的待遇。

  老师C:民办老师最期盼的当然是能享受公办老师的待遇,这是大多数民办老师的心声。希望和公办老师一样退休之后也有保障,所以最期盼国家出台一些保障民办老师利益的政策。

  老师D:其实在民办学校,教师必须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我们没有任何保障,如果做得不好,合同随时都可能被终止。如果要问我最盼望的是什么,还是开心工作最重要。

  问题二

  在民办学校,最大压力是什么?

  老师A:这个题目也可以换成:在公办学校,最大压力是什么?

  高中老师的最大压力是怕不被学生认可。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一样都有升学压力。如果你不上进,可能被学生“罢免”。我在公办学校教书时,有同事被停职过;在民办学校,也有同事被解聘。

  老师B:在民办学校压力的来源是由好几方面组成的。比如社会期望方面,来民办学校读书的学生,其家庭大部分是高收入群体,家长大多对学校表现出一种过分的苛刻,他们会抱着“我花了这么多钱,我的孩子就应该好”的观念去要求学校及老师;还有工作环境方面,民办学校的老师,尤其班主任大多是24小时待命。这种情况导致生活与工作无法区分,甚至教师的生活全部就是学校。

  老师C:民办老师最大的压力还是教学质量问题,来自社会、学校、同事、家长等层面的。尤其是有些家长对孩子不切实际的高期望,无形中给老师带来了心理压力,老师也要做好随时下岗的准备。

  老师D:民办学校为了提高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于是给老师造成很大压力,升学率和奖金直接挂钩,教学成绩的竞争在民办学校实际上已演化为老师内部的生存竞争。另外民办学校管理制度的不科学、不完善,在教学常规管理、聘任制的运用及一些涉及老师利益的问题上,存在着浓重的企业化管理的痕迹,不仅无法调动老师工作的积极性,反而造成了老师沉重的心理负担。再加上工作时间长,不能享受正常的节假日休息,也是造成老师心理压力的一方面因素。

  问题三

  民办和公办最不公平的有哪些?

  老师A:机会。入职以来我深深地感受到,民办学校老师处于一种边缘化、被动、不利的地位。除了无编制外,民办学校在用人、工作氛围以及成长速度上都比公办好,但是“编制”这道鸿沟,始终隔着评职称、晋升等隐性福利,阻碍民办老师继续发展。

  老师B: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公平都是相对的,就看政策什么倾向。首先老师的社会地位不同,因为民办学校有生存压力,教不好就要亏本关门,老师就会被炒鱿鱼,自然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公办学校相对轻松些,手持工资卡,每周双休。再者,社会保障也不公平,民办学校老师基本上没有什么保障,有些民办学校根本就没有给老师买任何保险。

  老师C:民办老师和公办老师在待遇上的区别并不大,优秀的老师薪资待遇更是高于公办老师;教学的环境,民办更是优于公办;未来民办和公办的通道必然会打通,不存在民办与公办之分,只有最适合的教育。

  老师D:说到不公平,不能否认的是,政府肯定还是会扶持公办学校,论地位,民办学校的老师还是不如公办。民办学校想要发展得更好,还是要靠成绩说话。公办学校的生源本来就比民办学校要好,可是我们民办学校的升学率并不比公办的低,可是教育部门把该有的赞赏都给了公办,这让民办学校的老师心里太难受。全市整体教学质量的提升,不是只靠公办,民办学校也是很强大的生力军,请重视一下我们好吗?目前感到最不公平的就是付出和收获不成正比。

  问题四

  最希望民办老师的哪些政策改变?

  老师A:我认为十分有必要进一步健全学校老师的管理,如评优评先,应设置相对完善的方案。设置专门的管理老师办公室,进行老师分类管理,如年轻老师一类,有经验的老师一类,只有这样老师队伍的管理才会出现流而不乱的局面。另外,学校除了在业务上对老师严格要求外,还要对老师多点人文关怀。

  老师B:民办学校有一定的竞争力,他们力争为学生负责,让家长放心,真正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培养,在办良心学校。所以我认为,民办教育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政策有必要往民办教育这方面倾斜。

  老师C:希望民办老师的身份和执教时间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确定;任教期间享受和公办老师同等的待遇,包括职称的评定和晋级;退休之后养老有保障,同样发放退休金等。

  老师D:享受和公办学校同等的“五险一金”待遇。改善住宿条件,让老师安居乐业。退休待遇能够跟公办老师一样,退休福利得到保障。

  问题五

  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最大区别是什么?

  老师A:就目前来说,是“嫡出”和“庶出”的区别,机会不够均等。

  老师B:老师的辛苦程度和付出不同,民办老师往往更辛苦。民办老师较公办薪资待遇有差距。公办老师有保障,民办老师则随时下岗,退休后只能拿养老保险;公办老师是有退休工资,还有医疗保障。

  老师C:教育理念不同,民办学校为了生源,都是狠抓教学质量,而公办学校比较注重习惯的培养;工作量不同,民办老师从早到晚都要关注学生。特别是班主任,不仅要抓学生的学习,还要时刻注意学生的生活、安全,而公办学校的老师显得轻松些,尤其放学后,孩子的作业就是家长的事,没写好就是家长的责任。老师待遇不同,民办老师现在大多还是交企业险,退休保障还只是拿个养老保险,其他待遇都是没有的。

  老师D:工作压力要大很多。民办老师的工作时间比公办老师长很多,我们工作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这么高强度的工作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另外还要服务好家长,毕竟他们花了额外的一笔钱把孩子交给我们管教,我们必须要在“出厂”时交一个“优等品”给家长,其中需要很多时间和家长交流。

  老师E:民办学校是由社会集团、集体及个人投资,自负盈亏的一种教育体制。公办是由国家拨款辅助的我国教育体制中的一种主要形式。

  民办学校由于自负盈亏,学校的发展是系关己命的问题,只有把学校办好,它才不至于亏损,这就调动了办学的积极性。公办学校招生受地域限制,甚至有些地方保护,学生生源受限制;民办学校招生相对自由,在招生时与公办选拔学生的方法不同。

  老师F:我觉得最大的区别来自观念上的“铁饭碗”。民办老师的聘任机制,决定了民办老师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不存在“铁饭碗”一说,你不能胜任这项工作,你不能积极地胜任这些工作,你不能高质量地胜任这项工作,你就面临着被淘汰。

  老师G:更关注质量意识和学生的发展意识,民办学校老师更纯粹,用能力说话,只要专注于教育,就能收获自己的事业。

  老师H:民办学校在某种程度上更多地是培养孩子的探知欲,你会发现他们的脑袋里经常会出现很多千奇百怪的问题,作为老师,要在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所以我们都要实时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不像公办学校的个别老师备一学期的课基本上可以用很久。

  老师I:机制灵活是民办学校最大的优点,聘用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都很灵活。民办学校的老师想生存,主要还是看教学质量,成绩和升学率这些硬杠杠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必须要跨过去。学校会通过各种考核敦促我们工作要更加努力,这些无形中也是一种驱动力,也是我们最大的压力。最近几年,各县(市、区)的中高考拔头筹的都是民办学校,就是一个最有力的证明。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