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改液指甲油都易燃 消防提醒:爱美同时要注意防火

温州网 2018-07-09 08:29:00
《新闻实验室》联合鹿城区消防大队,对从市面上购买的7种修正液或涂改液及4种指甲油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证明,这11种样品在遇到明火时,均迅速发生燃烧,且伴有黑烟。

一滴涂改液燃烧10多秒
一瓶指甲油持续燃烧20秒

  温州网讯 5月23日晚,贵州毕节6岁男孩瞳瞳出于好奇用打火机烧一瓶修正液,导致修正液膨胀爆炸。经医院诊断,瞳瞳脸部、颈部、手部被烧伤,面积达15%,属化学烧伤。

  前天,《新闻实验室》联合鹿城区消防大队,对从市面上购买的7种修正液或涂改液及4种指甲油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证明,这11种样品在遇到明火时,均迅速发生燃烧,且伴有黑烟。

  -实验准备

  实验场所:鹿城区消防大队

  实验人员:鹿城区消防大队消防队员

  实验器材:7种修正液或涂改液及4种指甲油、石棉网、点火器等

  实验目的:验证修正液涂改液与指甲油的可燃性

  -实验过程

  实验一火舌随着液体四处飞

  7支修正液或涂改液均为塑料包装,消防队员首先取其中一支固定在支架上,模仿贵州男孩直接点燃塑料外壳的方式,进行第一个实验。

  记者看到,由于是塑料包装,遇到明火后,修正液的瓶身迅速被点燃。随着瓶身被烧穿,瓶子内的液体也发生燃烧,火舌随着液体四处飞,且燃烧过程中伴有黑烟。

  实验二一滴涂改液烧10多秒

  随后,消防队员取另一瓶涂改液,将其打开后,将其中液体倒了一滴在石棉网上,再用点火器点燃石棉网上的液体。

  记者看到,当明火接触到液体的瞬间,液体就发生了燃烧,且火焰非常大,而这种燃烧过程持续了10多秒后才停止。

  消防队员将剩下的5种修正液或涂改液也进行了类似的燃烧实验,结果证实均为可燃液体。

  实验三指甲油也能燃烧20秒

  消防队员表示,除了修正液,其实常见的指甲油也基本是可燃物。为了验证这一说法,他们从市面上买来了4种常见指甲油,均为玻璃瓶包装。

  实验开始,消防队员取其中一瓶指甲油,将其中液体倒在石棉网上。记者看到,当点火器火苗接触到液体的瞬间就发生了燃烧,且这种燃烧过程持续了20秒。

  之后,消防队员又对剩下的3种指甲油进行了燃烧实验,结果证实均为可燃液体。

  -消防提醒

  修正液含高度易燃物

  遇明火有爆炸危险

  鹿城区消防大队消防队员查看了实验所用的7种修正液所标注的成分,发现均含有甲基环己烷。消防队员表示,这种成分是高度易燃的,且无法通过水灭火。其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热源和明火有燃烧爆炸的危险。与氧化剂能发生强烈反应,引起燃烧或爆炸。

  而实验所用4种指甲油,瓶身未有标注成分。但查阅相关资料,可以得知指甲油一般由甲油基料、甲苯、乙酸乙酯、硝化棉及油溶颜料等物质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配制而成,指甲油作为时尚扮靓“利器”深受MM喜欢,但其成品中含70%~80%的易挥发溶剂,属危险化学品。

  消防提醒:指甲油也是易燃物,在使用时一定要远离火源,刚涂完指甲油不进厨房,不接触电热毯、电暖器等物品,更不能边抽烟边涂指甲,爱美也要注意防范火灾呢!

  家长们要注意这些

  别拿易燃易爆化妆品玩耍

  每个家庭或多或少的都会有一些化妆品,像防晒喷雾、发胶、摩丝、香水等其实并不安全,如果小朋友拿这些物品对准火焰喷射,将会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别拿蜡烛、打火机去照明

  小朋友接受能力有限,家长可以结合日常生活中的实际情况,有选择地教会他们一些实用的消防知识。比如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场景,有些家长把东西掉到沙发底下或者床底下,懒得找手电筒,就用点燃的打火机照明,如果孩子在一旁看到,很可能就记住了家长的动作并模仿。因此,家长最好不要给孩子错误的示范,一旦发现孩子有拿打火机、蜡烛玩耍或者照明的行为,要立刻制止。

  别模仿电视中的危险行为

  小孩子天性好奇,危险意识又不强,不仅会模仿身边人的行为,有时也会模仿电影电视里出现的场景。因此,当家长和小朋友一起观看电影或动画片的时候,如果出现喷火、在室内焚烧物品、点燃柴草取乐等场景,家长一定要及时告知这样做是不对的。

  别用剪刀、小刀等捅插座

  熊孩子就是喜欢趁家长不注意时做一些调皮捣蛋的事情,如果他们把插座、电线、燃气管道等当成捣蛋的目标那就非常可怕了。家长一定要将家里的剪刀、小刀、老虎钳等工具收纳好,不能让孩子拿到,以防孩子拿来乱捅插座。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