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地”感知乡村文化振兴的“大脉动”

文成县委办 刘 成 2018-07-09 15:17:23

  从建德市的“乡村文创客厅”到文成县的“乡村记忆馆”,文化礼堂内人头攒动,人们在非遗传承活动的近距离接触中感受非遗;从“我们的村晚”到“我们的节日”,农村文化礼堂俨然成为乡村“吸粉”最多的活动场所……

  这仅仅是农村文化礼堂场景中的两个“特写镜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浙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也水涨船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村文化礼堂在吴越大地应运而生,它为群众拓展了心灵空间,也为乡村构筑起精神家园,更是从内到外在刷新整个农村的“颜值”。

  繁荣发展中的农村文化礼堂,它背后隐藏的不仅是来自政府层面的推动力量,还有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参与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信心和热情。这是政府部门所不能忽视的,为此,既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也要调动和发挥基层工作者、普通村民等群体的积极性。

  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提供者,政府部门要坚持眼光向下、重心下移,在事前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更加注重工作方式方法,从顶层设计、财政兜底等多方面、多环节给予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更多的支持,推动公共文化资源从城市“高地”更多地向农村“低洼地”倾斜、向农民群众倾斜。

  要充分发挥基层工作者的积极作用。文化根脉是一个乡村的灵魂和名片,也是一个乡村内涵和气质的重要载体。一个乡村、一条道路,乃至村里面的每一间房屋,都承载着独特的文化基因,记录着深厚的历史轨迹,最终构成了乡村的文化根脉。包括大学生村官、镇村文化干部在内的基层工作者要借助文化礼堂这方“小天地”,弘扬乡村的文化根脉。要深入挖掘、用心讲好乡村的历史和典故,更加准确地把握农村社会的变迁,更加真切地体会老百姓的喜怒哀乐,让每条道路、每栋房屋的历史脉络得以追溯,让散落其中的非遗文化得以传承,乡村文化振兴才能给力,也更具内涵与气质。

  要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农村文化礼堂的繁荣发展自始至终都离不开深入基层、扎根群众。要通过选树“最美文化礼堂人”“乡村文化达人”等一批典型人物,让居住在农村的每一个人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同时,要坚持“互联网+宣传”的导向,加强宣传推介,进一步发挥市民宣讲团、高校师生等群体的作用,培育一批农村文体团队、文化能人、文化带头人,有了人人参与的深度和广度,才有乡村文化振兴的厚度。

  唯有从政府、基层工作者、群众三个层面发力,让像农村文化礼堂这样的文化“载体”发挥更大的功用,方能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乡村文化力量,这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初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