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进入活跃期 国外防蚊产品不一定适合国内

温州网 2018-07-10 08:09:00

  温州网讯 连日来,温州一直处于高温+雷阵雨模式,这也让蚊子更加活跃了。市疾控中心提醒,中老年人、孕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要少用化学性防蚊用品,建议用电蚊拍、蚊帐、驱蚊灯等安全系数比较高的灭蚊防蚊工具。

  上周,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首次推出基于位置的全国“蚊子出没”预报正式上线。根据蚊子预报地图,温州处于蚊子高发区。目前,已迎来蚊虫的活跃期。对此,我市不仅跟进及时防控措施,还从6月份开始增加监测频率、增加流动点监测。

  “蚊子的生长繁殖跟天气、积水有密切关系。”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所长林献丹表示,当气温在25-30℃时,蚊子繁殖最快。而江南梅雨季节时,由于气温升高、闷热潮湿,进一步扩大蚊子孳生面积,造成蚊子数量迅速增多,密度升高,蚊子出没也将更加猖獗。

  针对有些家长反映的“为什么孩子戴了驱蚊手环、驱蚊贴仍满身是包”的问题,医生表示,想用这么一小块部位的驱蚊成分,达到全身驱蚊效果,那也太小瞧蚊子了;再加上户外的空气流动,其实效果很难保证。还是建议父母尽量选择物理方法驱蚊,如出门尽量给孩子穿长裤。

  “蚊子的种类不同,抗药性不同,国外的产品并不一定适用国内。”林献丹表示,这些药力较安全低毒的外国网红驱蚊产品,对中国蚊子来说过于“温和”,实践发现效果不尽如人意。国内总体灭蚊驱蚊产品不错,但要关注抗药性问题,在杀虫剂的使用等方面需要进一步规范,目前蚊子对某些灭蚊驱蚊药已产生抗药性。

  根据监测,目前我市主要有淡色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这几种蚊子。

  “淡色库蚊和中华按蚊在市民家中较常见,这两种蚊子多在夜里出没。”林献丹说,号称花蚊子的白纹伊蚊分布在户外山区、花园草丛中,除了咬得比其他蚊子狠,白纹伊蚊的危害也多,最易传播登革热等疾病。

  记者了解到,招不招蚊子咬和其血型无关,而是由人体所散发出来的热量、二氧化碳以及汗腺所分泌汗渍的气味所决定。至于被蚊子咬了之后包的大小,则与人体的病态反应以及蚊子的种类有关。

  据悉,孕妇、体温高的人、呼吸频率较快的人、容易出汗的人、血糖偏高的人、儿童、爱喝啤酒的人等七类人群比较容易招蚊子,建议用电蚊拍、蚊帐、驱蚊灯等安全系数比较高的灭蚊防蚊工具。

  相关新闻

  市民泰国游感染登革热

  天气热了,登革热已悄悄“杀到”。日前,我市一名20多岁姑娘泰国度假回来高烧不退、皮疹,一查,竟感染了“登革热”。对此,疾控专家提醒,7-10月为蚊媒传染病发病高峰,市民出国游要注意预防蚊虫叮咬。

  上个月, 20多岁姑娘娜娜(化名)从泰国旅游回来没两天,出现了头疼、发烧,后出现皮疹等症状。医生得知其有出境游经历后,立即采集其血液送到疾控部门检测,最终确诊为“登革热”。随即,疾控部门即前往开展调查与处置,指导当地政府对其居住的200米范围内进行灭蚊工作。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倪朝荣介绍,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烧、皮疹、肌肉酸痛和关节痛,延误治疗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严重的可能会致死。目前尚无疫苗可预防登革热,治疗也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治疗。因此,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避免被蚊子叮咬,消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发病时及时就医。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