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已全面取消社保待遇集中认证,23项内容“零次跑”!

温州发布 2018-07-10 09:36:00
我市不仅早已在4月实现社保待遇认证网上办理,更在65项业务“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了23项“零次跑”。快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7月5日,人社部召开专题发布会,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我市不仅早已在4月实现社保待遇认证网上办理,更在65项业务“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了23项“零次跑”。快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社保医保“一窗办”

  为了进一步提质增效,我市社保中心“升级版”大厅已于今年5月启用,将原先不同楼层的办事大厅整合到同一楼层,所有业务集中到一个大厅办理。实现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升级版大厅划分为咨询引导区、排队等候区、工作受理区、自助服务区四个功能区域。设置21个综合窗口。办事群众通过叫号系统,只需要到一个窗口递交手续,就能快速办结业务。据统计,大厅5月份办结业务29832笔,平均1个窗口日办结65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全面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

  目前,我市已全面取消了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工作。为让市民能够更加便利、及时地完成认证,市社保中心提供了3种认证方式,供市民根据情况选择:

  1.手机“刷脸”认证。

  今年4月份,我市全面推出手机“刷脸”认证,只要下载温州市民卡手机APP,根据提示可以为自己或他人完成认证。永嘉、苍南、瑞安等地在推广“温州市民卡APP”认证的同时,还将本地待遇领取人员名单导到支付宝平台进行资格认证。截至6月底,全市通过市民卡APP完成资格认证21991人次。

  温州市民卡APP待遇资格认证界面

  本月起,温州人赶紧去办这件事,手机“刷脸”就能办啦!

  2. “就近”认证。

  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利用农商银行网点多、分布广、力量强、服务好等优势,推出“社银合作”实现社保业务“就近”“多点”办理,参保人员可就近在社区服务点、社银网点等进行认证,解决参保人员“最后一公里”问题。

  3.上门认证。

  行动不便而又无法手机认证的,各地社保经办机构还组织人员上门认证。市社保中心已经连续多年赴红枫山庄、红景天公寓等退休老人养老聚居地进行上门认证,免去了老人奔波之苦。

  23项业务网上办

  登陆温州市民卡APP,市民可以随时随地办理社保证明、医保家庭共济、医保异地安置备案、退休体检登记备案等业务。此外,借助温州市社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http://wsbs.wz12333.com/sionline/),单位人员参保、中断、险种变更、信息变更、缴费基数申报和单位信息查询全部实现网上办理。自今年4月9日起,全市养老保障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可通过温州市民卡手机APP“刷脸”自助办理。据统计,在温州社保服务大厅6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中,已有23项实现了“不用跑”。

  其他便民措施

  1. “免填单”系统

  为了解决部分老年人填单难问题,市社保中心创新推出了“免填单”系统,在窗口配备身份数据读取器,群众只需提供身份证或者市民卡,在机器上刷一下,后台就能直接读取参保人的身份信息,对应到业务表格上。具体的事项由窗口人员填写,办事群众只需签字确认即可。

  市民在人力社保24小时自助服务厅体验自助服务

  2. “免证明”承诺制

  各种复杂繁琐的证明材料是群众办事的另一痛点。市社保中心重新梳理优化了办事流程,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获取信息以及实行承诺制,取消了相关证明材料。如医保跨省异地安置备案、医保家庭共济等,群众只需签字承诺即可,除身份证或市民卡外,无需提供其他任何材料。

  来源:温州发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