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红线永驻心中

文成县委办 刘 成 2018-07-11 15:31:56

  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了进一步发挥浙江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方略,这就是“八八战略”的由来。其中有一条就是“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

  15年来,正是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入推进“绿色浙江”建设,不断夯实浙江的生态优势,将“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天然劣势,转化为“青山绿水大花园”的发展优势。“浙”一路走来,可以说,在吴越大地,“绿色浙江”建设一步步地从自发变成自觉,从风景变成风尚,从“纸上”落到“地上”,创出了特色,更创出了品牌,值得全省上下继续坚守、持续发力、接力弘扬。

  当然,像发生在台州市黄岩区的全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件也提醒着我们,现在还远远没有到可以马放南山、洋洋自得的时候,正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绿色浙江”建设也绝非一日之功,而是一场需要全省上下耐住性子、耐心付出的“持久战”,在实践中还需守牢“三条红线”,以更大力度保护好生态环境,让群众享受更多生态红利。

  “绿色浙江”建设要守牢生态保护红线。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则是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前提和基础。各级各方面要坚持一根接力棒干到底,换届换人不易帜,保持绿色发展的定力,把事关全民生态安全的重要生态区域统一纳入到一条红线的严格管控之中,也要建立因地制宜、能管长远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监管制度,对各类“责任落实事故”坚决说“不”。

  “绿色浙江”建设要守牢环境质量底线。蓝天绿水是全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让蓝天绿水成为常态更是大众共同的心愿。在经济社会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的生态风险容不得半点懈怠。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应正视目前依然存在的生态环境污染顽疾,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摆上重要议程,形成工作惯性。要有治理生态环境问题的决心,本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情怀和责任感,既要落实好绿色发展的“规定动作”,更要把本地“特色动作”做出彩。

  “绿色浙江”建设要守牢资源利用上线。《后汉书·桓荣丁鸿列传》中指出,“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大意是:在萌芽阶段抑制不良之事很容易,等到酿成大祸时再来挽救就困难了。在国内个别地方还存在无节制的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杀鸡取卵式的发展方式,这将对生态环境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勿以善小而不为,生态文明建设要树立起“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理念,从生产生活当中的一些细节“小”事做起,更好地爱护资源、呵护环境、守护自然。

  “绿色浙江”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久性、系统性工程,要坚持系统性思维,通盘考虑、统筹实施,守牢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这三条红线,既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要划在钱塘江南北的每一寸土地上,划在吴越大地每一个人的心里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