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慰!泰顺新修廊桥风雨中安然无恙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18-07-11 16:12:00
上午不到11点,泰顺境内的水位就普遍开始下降,三座新修的廊桥都在‘玛莉亚’台风中安然无恙。

  2016年在台风“莫兰蒂”中失去了三座廊桥,令泰顺人心有余悸。

  经过一年多精心修复,失而复得的三座桥经受住“玛莉亚”的考验了吗?

  记者从泰顺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了解到,截至今天(7月11日)下午3时,泰顺境内未发现因台风“玛莉亚”导致的文物受损情况。

  修复的文重桥。季海波摄

  修复的文兴桥。季海波摄

  修复的薛宅桥。季海波摄

  据该局局长陈体注介绍,于2016年在台风“莫兰蒂”中冲垮的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等三座廊桥,自去年12月全面修复完成以来,因为三座新修廊桥在设计、施工过程中在防洪抗台上做了特别加强,因而“玛莉亚”来袭之前,泰顺各界对这三座廊桥的抵御台风能力充满了信心,但是,为了防患于未然,泰顺文保部门对境内所有19座(包含3座新修廊桥)省级文保单位以上的廊桥都事先做了特别防台部署。

  文重桥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泰顺在廊桥的防洪抗台上实施了一些新举措,比如在19座省级文保单位以上的廊桥上都安装了视频监控,如今工作人员可以在监控中心实时监测各座廊桥的水位变化。今年6月份,新修的国宝廊桥文兴桥畔的村民们,还自发成立了文化遗产保护志愿服务队,除了定期对文兴桥进行巡查外,近日还积极配合当地文保部门对文兴桥桥身进行重物加重。

  志愿队在对廊桥进行巡查、加重、加固

  7月9日前,泰顺已完成廊桥保护的预案,包括利用沙袋、钢丝绳牵引等保护措施对境内所有古廊桥进行保护,同时通过智慧平台对廊桥进行24小时水位监控。

  作为去年修复三座国宝廊桥的主要负责人,温州市非遗中心副主任季海波也于7月9日就前往泰顺,对“玛莉亚”到来之前的泰顺境内古廊桥及其他文物保护点进行督查,提前排除所有疑似险情。季海波介绍,“玛莉亚”登陆前后,泰顺降雨量最大的地方在泗溪、雅阳等地,今天上午他到达泗溪北涧桥畔,发现北涧桥所在的下桥村也早已成立了廊桥保护队,当地村民早已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了廊桥保护预案。“上午不到11点,泰顺境内的水位就普遍开始下降,三座新修的廊桥都在‘玛莉亚’台风中安然无恙。”季海波说。

  今天上午,北涧桥畔。季海波摄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翁卿仑

  图片除署名外由泰顺文广新局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