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身边】抗击台风“玛莉亚” 见证党员初心

温州网 2018-07-11 18:55:00
温州新闻网温州市域网站云厨房与11个县(市、区)新闻网站联动报道了一批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带头转移群众、抗击台风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他们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见证了共产党员的初心,让党员的名字在抗台一线熠熠生辉。

  温州网7月11日讯 (记者 温婉)台风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场考验。今年第八号台风“玛莉亚”已于11日9时许在福建北部沿海登陆。受其外围环流影响,温州市仍将有暴雨大暴雨,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城镇内涝等灾害。

  而在过去的24小时里,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温州市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凝聚人心、发挥合力,在抢险抗灾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

  在对“第8号台风‘玛莉亚’来袭”的直播过程中,温州新闻网温州市域网站云厨房与11个县(市、区)新闻网站联动报道了一批冲锋在前、以身作则,带头转移群众、抗击台风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他们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见证了共产党员的初心,让党员的名字在抗台一线熠熠生辉。

  鹿城:党员干部24小时待命 挨家挨户排查隐患

  10日夜里直至11日凌晨,藤桥镇各级基层党组织、各党员干部进入24小时随时待命戒备状态,轮流值班、巡防,严密监视村周边河道水位情况,挨家挨户排查隐患转移受威胁的群众走访安置场所了解转移人员、抗台物资情况,并且在藤桥卫生院的共同努力下,将危旧房内瘫痪在床的老人及时转移至安置点,配专业医疗小组轮岗时刻看护。

  广化街道特陶社区党总支书记郑雪华,在台风来临前,协助居住在破旧厂房内的九十岁老人进行安全转移,陪同子女一同将老人送到安全的地方。转移老人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在辖区内开展巡逻,连夜对辖区地势较低的地下车库、危旧房、工地等进行用电等安全进行排查。

  龙湾:防御台风“玛莉亚” 避灾安置有序开展

  在龙湾中学避灾中心,龙湾教育、卫计、交通、公安和环保等部门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认真、忙碌地开展各项工作。各建筑工地工人陆续提着寝具有序进入安置点,领取矿泉水、蛋糕面包和方便面等生活用品,有说有笑按照各单位初步安排的区域相对集中休息。

  据龙湾中学避灾中心民政部门联系人项光荣介绍,龙湾中学避灾中心可以容纳一千五百人,先后安置了一千三百多余人。除了后期的方便面、矿泉水和面包等物资保障外,加强了组织工作,分成若干组,实行小队长负责制,各项工作都落实到个人。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以便为在龙湾大建大美献出辛勤汗水的新温州人在安置点提供更好的服务。在龙湾中心区一工地上班的重庆籍钢筋工徐天恒正在照顾三四岁的孩子,他说,孩子刚从老家过来玩,本来一家人吃住工地。知道有台风,电视上见识过它的威猛,知道住在那里不安全,就自觉配合单位转移过来了,发现这里比那边要安全的多。另外,晚上也有免费供应矿泉水和面包,基本衣食无忧了。

  瓯海:2000多名党员志愿者赶赴防台第一线

  7月9日下午,瓯海区党群服务中心发出台风天气党员志愿服务响应预案启动指令,全区的基层党组织纷纷于第一时间响应,医疗服务队、道路清障服务队等12支专业党员志愿服务队整装待发,2000多名基层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摸排情况,做好防台和抗台前期工作。

  11日早上6点开始,娄桥街道供电所党员志愿者、卫生院党员志愿者、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公益爱心人士、施工单位等合计30余位志愿者,兵分4路对银龄小区(体量最大的周转房)的每位住户挨家挨户进行上门走访、检修、维护。由于担心周转房老人行动不便造成粮食短缺,志愿者还贴心准备了白粥、小菜等供老人免费取用或送餐上门。

  在瞿溪街道桥下村,驻村干部带着村两委和党员志愿者连夜走访几处正面对山的危房。在一处面对着山坡的危房里,一行人发现了一名年近七十、行动不便的老爷爷,但其子女都在外地,于是众人合力将老爷爷抬上了党员志愿者的车,将其送到了村里的避灾点。期间,老爷爷十分不配合劝离,还拿起拐杖打骂党员志愿者,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党员志愿者的工作热情,最后用真情感动了这位老爷爷,顺利将其迁至避灾点。

  5月份瓯海区推出了全省首个党员志愿服务应急预案,对于台风、高温等恶劣天气,旅客滞留等公共事件,区、街(镇)、村(社)党组织都制定了各自的响应预案,党员志愿者服务有了“行动指南”。这种有队伍、有预案、有演练的志愿服务模式大大提高了党员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洞头:党群齐心协力 共筑防汛抗台防线

  7月10日凌晨,第8号台风“玛莉亚”开始影响洞头,北岙街道根据防汛抗台紧急会议要求,各村居党员群众齐联动,抢抓时间、落实任务,积极防御台风“玛莉亚”,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10日上午,各村居党员纷纷加入村居防汛抗台队伍,与村干部一起对辖区内的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工地简易房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渔业船只进港避风情况、人员安全转移进行督促。

  在九仙村,76岁的郭月红老人独自住在破旧阴暗的危房内,台风来时屋后瓦房随时有坍塌的危险,得知此情况后,该村防汛抗台队伍马上赶往老人家里。在联系不上老人家人的情况下,极力劝说老人提前转移,可老人执意不肯转移,党员干部耐心地做老人思想工作,终于赢得她的信任,及时进行了安全转移。途中,党员巡逻队还不忘通知大家多备粮食、水等生活必需品,为应对台风天气充分做好预防准备。

  “每一艘船都不能落下,必须通知他们进港避风,还要把它们加固在一起。还有渔排养殖人员,我们都要通知到位,劝其上岸”。在大岙村和阜埠岙村,村干部们正在给党员防汛抗台队伍布置任务。会后,党员们纷纷进码头、上渔排、登渔船,查看船只固定情况,劝离渔排养殖人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在新城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地双评议”的党员也纷纷前往报到。“我可以参加社区的防汛抗台巡逻”“我可以参加抢险队伍,如果有什么险情我马上到”……党员们争先恐后的向社区表达自己的意愿。借助区委组织部推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两地双评议”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积极参与帮助村居解决重难点问题,为村居中心工作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乐清:克服各种困难 啃下人员转移这块“硬骨头”

  10日9时30分,大荆镇各级防汛会议召开后,驻村干部金雪英就来到了小洪坑村。

  常住村内的仅20多名留守老人,年龄较大。一户户地走访,做思想工作,一直到13时,金雪英才与小洪坑村委会主任林卫兵一起将村内的家家户户走访完毕。老人们基本答应转移。

  16时30分,一辆面包车停在了小洪坑村村口。这时,该村老人已基本转移出来,6名老人在大荆镇城西社区副主任冯林鹏和林卫兵的搀扶下,从村内缓缓走出,上了车。6名老人最大的94岁,最小的64岁。

  面包车开在山路上,不一会儿,84岁的老人蒋冬娟呕吐了三四次。老人因三四年前中风,已不能开口说话。冯林鹏当即决定与老人64岁的儿子将其送至乐清市第五人民医院,其余人员送往避灾点大荆镇一小。

  冯林鹏与林卫兵搀扶着蒋冬娟,一步一步地迈进了抢救室,又赶忙招呼急诊医生前来查看老人病情后,才与林卫兵一同离去,前往避灾点大荆镇一小查看刚从小洪坑村转移下来的另外4人。

  瑞安:党员干部严阵以待 积极备战防汛抗台

  根据省市委防汛抗台紧急会议要求,北麂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迅速行动,驻扎一线,全面投入防汛抗台工作中。北麂乡李明达书记,黄文海副书记带领基层站所负责人及海利村干部进行台风前的检查,并告知村民做好防御工作,在岛临时外来务工人员已挨家挨户入户宣传,要求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身防护。

  乡村两级党员干部还组建35人应急分队,租借北麂渔业资源保护协会船只作为临时救护用渔船,做好海面的机动处置。截至10日中午12时,共计出动党员巡查50人次,巡查山坑脉水库、关帝山岛、下岙岛、本岛避风港等60余人次。

  永嘉:台风“玛莉亚”袭来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7月10日下午,永嘉县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抗台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要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7月10日上午,孕妇徐女士在瓯越大桥罗东出口开往北岙村的途中,由于高速附近水位超警戒,积水把沿途的路面漫盖,车子发动机被积水淹没,随着水位的不断上涨,徐女士从车里急忙下来,站在水中拨打电话求救。此幕刚好被途经此处的市民郑先生看到,郑先生立马就拿出手机照相,把情况发到县防汛办微信群中。看到险情后,三江街道马上组织街道、村两委负责人以及高速公路交警共十几人奔赴现场,经救援人员现场堪查,决定利用底盘高于水位的拖车驶入水中开展救援行动,最终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孕妇成功被救,脱离危险。

  11日上午7时许,岩头镇齐岙至上泛2K+300m路段因树木被台风吹折倒下,导致交通中断,影响来往的司机,接到通知后,岩头镇上泛村村两委干部立即带领在家党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救援现场,上泛村救援工作人员与岩头公路所积极合作,齐心协力清理倒伏折断树木、清扫路面,争分夺秒开展道路抢通清障工作,直到上午9时许,该路段全面抢通,现已恢复通车。

  文成:台风来袭党员服务队助农抢收葡萄

  台风逼近,将会对农作物造成危害。处于峃口镇渡读村的利南农业专业合作社从7月9日开始就组织人员忙着采剪、包装葡萄,尽量降低损失。峃口镇党员得知此情况,便组织党员前往县利南农业专业合作社赶在台风之前,帮忙抢收葡萄,加固大棚。 “2016年台风的时候,我这里后山有泥石流冲下来,导致果园内的河流堵塞,大棚进水,损失60多万。但泥石流属于天灾,无法人力控制,现在我也只能尽量抢收葡萄,减少损失。”看着正在大棚内帮忙抢收的党员们,利南农业专业合作社老板郑小南充满了感激,感谢党员们能这样来到农户身边、站在农户田边、贴近农户心边。

  平阳:926支“抗台党员突击队”全力防御“玛莉亚”

  面对第8号台风“玛莉亚”袭击,平阳县2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4万多名党员迅速行动、严阵以待,成立了926支“抗台党员突击队”和300余支应急抢险小分队,在思想、人员和物资等各方面做好防御和抗击台风的准备,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麻步镇党员抢险小分队一次一次检查、维护抢险装备,随时准备出击抢险,确保百姓出行安全。南麂镇党员干部全体出动,帮助1200多名旅客及时撤离上岸。青街乡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巡逻排查,动员危房村民及时转移,安排车辆统一接送转移重点人员于各避灾点。平阳电力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时间对供电设施进行再检查……

  在此次防汛抗台转移群众过程中,有一个“三顾茅庐”的故事让凤卧镇村干部记忆深刻。10日中午,凤卧镇镇村干部在内塘村的一个山区自然村——胡坪村巡查时发现,村里有位75岁独居老人林爱凤家中的房子虽然前年翻修,但面对此次台风有可能正面袭击,仍存在安全隐患,当即决定劝其撤离转移至山下避灾点,但林爱凤坚决不肯离开。下午五点多,一行人再次来到林爱凤家门口,但林爱凤就是不开门。灾情就是命令,晚上八点半,一行人又一次来到林爱凤家中,并将山下避灾点的各项设施情况用手机拍照的方式给林爱凤看,让林爱凤了解到避灾点条件设施都比较完善,然后通过电话联系到她在外的儿子,共同劝离她撤离。在半个多小时的动员工作后,最终成功将林爱凤转移至山下避灾点。

  泰顺:保护廊桥党员先行

  在泗溪镇下桥村北涧桥,13名党员组成的红色护桥队在文化部门的指导下,对廊桥进行汛前加固,并加强巡查频次;镇里义务消防队备齐沙袋、锹镐等工具,严阵以待;村里廊桥监测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时刻关注桥下水位变化,实时发布预警,做好廊桥保护工作。

  该镇坑头村杨庆英、包阿冬夫妇两人都已八十岁高龄,是村里的低保户,居住在泥木结构的老房子里,风雨一来,十分危险。包阿冬本人患有重度残疾,行动不便,转移存在困难,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来到杨庆英、包阿冬家中,赶在台风来临前帮助他们转移到亲戚家。坑头村委员翁士木先是耐心的跟两位老人详细解释了这次台风的情况,在确认了包阿冬的转移意愿后,一把背起她,直到把她送到亲戚家。“如果没有他们,我们两个老人家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在亲戚家安顿下来后,包阿冬老人说道。

  苍南:4万名党员干部在防台抗台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7月11日上午,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福建连江登陆,苍南县赤溪等乡镇相继测得17级以上大风,最高降雨量近百毫米,造成重大灾情。面对肆虐的台风,苍南县各级党组织和4多名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奋力防台抗台,在风口浪尖筑起抗击台风的“红色防护墙”。

  苍南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组建的2253个党员小分队,像一面面鲜艳的红旗,始终飘扬在防台抗台第一线。危险水库影响范围、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简易工棚、桥梁、涵洞等地方,只要有危险的,到处都有党组织在行动。金乡、宜山等乡镇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24小时待命,主动参与抢险救灾。马站镇大门洋村党支部书记殷彬贵结合党员“红色细胞工程”,手绘抗台作战图,确定每个支部成员负责一个片区,带领党员挨家挨户做好抗台防台工作,确保不遗漏一个。

  苍南县委组织部下派桥墩镇马渡村第一书记陈其光顾不上全麻术后24小时滴水未进的疲惫,在台风登陆前冒着强风暴雨,打着手电筒,进村入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7月10日晚11点,马站镇桥头村早已狂风大作,村书记陈章金获悉该村有一名老人被困时,他二话不说,拿起担架,召集了其他党员干部,亲自将老人抬到了安置避灾点。

  截至11日早晨5时,温州市共转移人员270716人。我市各级党员干部临危不惧、连续作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再一次用行动体现了责任担当,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展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