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反腐败成绩亮眼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7-12 05:44:3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日前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反腐“成绩单”。数据显示,有10名中管干部、162名厅局级干部落马,反腐败高压态势仍在持续;有超过2.7万余人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而被处理,纠正“四风”的脚步也没有停歇。

  巩固反腐压倒性态势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已打落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冯新柱,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等10只“老虎”。

  从数据上看,自2014年以来,每年上半年的“打虎”数量均为2位数。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均为16人,此后两年数量下降,今年上半年的人数则是最少。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认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上半年这些“老虎”的落马,“既体现了中央反腐败的态度和决心,也体现了未来反腐败的一个趋势,就是坚决遏制腐败增量,逐步消化腐败存量,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态势。”

  纪委监委共同履责

  今年3月全国两会后,监察法颁布实施、国家监委组建并与中央纪委合署办公,这令上半年的反腐工作格外引人注目。

  4月1日落马的王晓光,是此次改革后首个接受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在其落马通报中,消息源由“中央纪委”变为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涉嫌严重违纪”变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审查”变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些变化是纪委监委履行双重职责、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具体体现。

  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还公布了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央网信办原主任鲁炜等9名中管干部受党纪政务处分的信息。其中,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部长级,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君被“断崖式降级”,这体现了纪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体现。

  纠正“四风”持之以恒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1月至5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近1.9万起,处理人数2.7万余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1.9万余人。各项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均较大,分别增长了25.8%、24.9%、29%。

  而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类型上,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老问题”占比仍超过80%。可见在这些问题上,仍需下大气力纠治。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王传宝认为,要根除“四风”病灶,必须建立起唯实的评价方式,还要将责任压力传导到位。“作风好不好,主要看领导”,这要求纠治“四风”要以上率下,抓关键少数。“纠治‘四风’归根结底就是要见物见人。见物,就要解决实际问题,要深入查摆作风方面表现出来的实际问题,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见人,就要提高工作能力。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在关键时刻才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才能豁得出去。”

(责编:白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