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解读新版《零食指南》:零食这么吃才健康

浙江在线 2018-07-12 05:59:00
如何让孩子健康地吃零食?新版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正式发布,它是由专家撰写的指导孩子吃零食的最新科学依据。

  浙江在线-健康网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赖金鑫 实习生 苏誓哲 通讯员 严敏 朱冰)零食是所有小朋友们的最爱,但一些小零食却暗藏着危害孩子健康成长的隐患,不合理地吃零食会发生肥胖、龋齿等问题,影响孩子茁壮成长,所以帮孩子养成健康的零食习惯,很有必要。

  那么零食到底该怎么吃?如何让孩子健康地吃零食?今年5月19日,新版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正式发布,它是由专家撰写的指导孩子吃零食的最新科学依据。近日,杭州市疾控专家针对新版《指南》进行了解读。

  零食包含九大类

  一日三餐之外吃的所有食物和饮料都是零食

  说起零食,你一定可以想到很多,薯片、糖果、冰淇淋、巧克力、爆米花……这里面一定有你家孩子喜欢吃的。

  那美味的水煮虾、水煮蛋、切片面包算不算零食呢?这就要先来了解一下零食的定义。

  其实零食不是根据食物的种类定义的,一日三餐之外吃的所有食物和饮料(不包括水)都是零食。

  新版《指南》把零食分为九大类:肉蛋类、谷类、豆及豆制品、奶及奶制品、果蔬类、坚果类、薯类、饮料、糖果及冷饮类,而且每一类都有“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量食用”三种级别。

  以谷类为例,新鲜的嫩玉米在加工过程中不添加油、盐、糖,并且富含胡萝卜素和玉米黄素,对维持孩子的视力有好处,为可经常食用的食物。

  饼干、爆米花之类的食品,会添加香精、黄油等物质,只能适当食用。

  而沙琪玛、奶油蛋糕等含有高油、高盐、高糖的谷类食物就要限量食用了,我们常听到的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就常常出现在这类食物中,想必大家都知道它的危害。

  孩子夏季吃冷饮,一定要切忌“三贪”

  夏天,孩子最青睐的就是冷饮类,在食用过程中要注意的是雪糕虽可降温,但切忌“三贪”。

   1.莫贪“色”

  市面上五颜六色的雪糕虽然好看,但都是用各种色素合成的。孩子们所贪恋的芒果味、橘子味……都是用甜味剂、酸味剂以及香精调和而成的,所以以后在买雪糕时看一下配料表,尽量选一些颜色单一、配料较少的。

   2.莫贪“凉”

  当我们把0℃的水倒进37℃的胃里,是谁把0℃的冰水转化成37℃的尿液呢?是脾胃。长此以往,脾胃受不了了就会生病,感冒,积食、食欲不振,厌食,腹痛、腹泻……所以,刚从冰箱里拿出的雪糕,记得在室内放上一会儿再给孩子吃吧!

   3.莫贪“多”

  雪糕吃了会上瘾,有的家长管控不严,孩子一天能吃四五根。疾控专家提醒,一般来说,在正常吃饭的情况下,孩子每天最多只能吃1根,而且不要在饭前吃,饭后1小时吃较为合适。

  新版《指南》:不同年龄段进食原则不一样

  新版《指南》中还提到,不同年龄段孩子生长发育特点不同,要注意的问题也是不一样的。

  但核心的原则是一样的,要优先选择水果、奶类和坚果给孩子吃,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的零食,当然也要注意吃零食的时间,避免在三餐附近或者睡觉前吃零食。

  一、2~5岁小朋友

  1.吃好正餐,适量加餐,少量零食;

  2.零食优选水果、奶类和坚果;

  3.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零食;

  4.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5.零食应新鲜、多样、易消化、营养卫生;

  6.安静进食零食,谨防呛堵;

  7.保持口腔清洁,睡前不吃零食。

  二、6~12岁小朋友

  1.正餐为主,早餐合理,零食少量;

  2.课间适量加餐,优选水果、奶类和坚果;

  3.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零食;

  4.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不喝含酒精、含咖啡因饮料;

  5.零食新鲜、营养卫生;

  6.保持口腔清洁,睡前不吃零食。

  三、13~17岁青少年

  1.吃好三餐,避免零食替代;

  2.学习营养知识,合理选择零食,优选水果、奶类和坚果;

  3.少吃高盐、高糖、高脂肪及烟熏油炸零食;

  4.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不饮酒;

  5.零食新鲜、营养卫生;

  6.保持口腔清洁,睡前不吃零食。

  最后,希望家长们要以身作则,抵制住不健康零食的诱惑。同时也要鼓励和监督孩子多吃健康零食。当然,有条件的话,自己也可以在家里制作简单又美味的零食给孩子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