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物伤人谁负责?详解台风“吹”来的法律问题

温州网 2018-07-12 09:25:00
记者借机采访整理了律师们的“干货”,解答台风天吹来的法律问题。

  温州网讯 昨日“玛莉亚”登陆福建闽清,风雨逐渐减弱,台风过后的损失开始显露出来。广告牌伤了人、屋里漏了雨、树倒下砸了车、车子进了水、航班延误、旅行泡汤……面对台风天留下的麻烦,温州律师们的朋友圈开始“刷屏”法律知识。记者借机采访整理了律师们的“干货”,解答台风天吹来的法律问题。

  行道树广告牌伤人毁车谁担责

  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因林木折断造成他人损害,适用过错推定原则,林木的所有人或管理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通常,行道树的管理人为市政园林部门,小区树木的管理人为物业公司。

  同样,路边的广告牌伤人,可以向广告牌的所有人或管理人追究责任,如广告公司、广告发布企业等。车辆如果购买过车损险的,可先报警、固定证据,再向侵权人追偿,侵权人不配合,再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台风过境后因玻璃、花盆、空调外机等从高空坠落,导致行人或车辆受损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车库被淹物业是否有责

  暴雨、台风虽然属于不可抗力,但对其造成的灾害可以预防,使其损害得到减少或避免。根据我国《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业主按规定交纳了物业管理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物业公司就应当及时对业主建筑物共有部分包括楼顶、外墙、供排水设施进行检修。若物业未尽维修、养护、管理之责,对损害的发生就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对于地下车库进水问题,物业公司作为管理人,平时应对地下车库的挡水、排水、防渗漏等进行检测,确保能应对突发险情。险情有可能超出合理防御范围,物业公司应提前告知业主将贵重物品转移至安全场所,避免造成损失。险情发生后,物业公司应积极应对,并通知业主。物业未及时排除险情也未及时通知业主,导致车辆受损的,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因台风停工工资能否停付

  根据劳动部颁布的《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二条规定,非因劳动者原因造成单位停工、停产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用人单位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即当动员令生效后,停工期间的工资应照发,不能随意克扣。在这种极端恶劣的天气条件下,除个别特殊岗位外,各企事业单位应积极响应政府的停工动员,给劳动者放假,并正常支付工资。即使单位不停工,也应该允许劳动者请假,请假不应克扣工资。

  旅行泡汤应由谁担责

  根据《合同法》和《旅游法》的相关规定,游客在与旅行社签订合同时,尚未有台风来袭的预报,则台风属于不可抗力;同时,旅行社没有迟延履行合同的情形,因台风的影响导致合同不能履行的,双方均可解除合同,并部分或全部免除旅行社的责任。

  至于消费者预订好酒店,相当于是与酒店签订了租赁合同。因为台风是一种不可抗力,双方的合同是可以解除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退款。如果商家拒绝退款,消费者可以向消费者委员会投诉,或者向当地法院起诉。

  根据《民用航空法》规定,旅客、行李或者货物在航空运输中因延误造成的损失,承运人应当承担责任。台风等不可抗力则不属于延误赔偿范围。如因台风取消航班,旅客滞留机场的,航空公司或机场应协助旅客安排食宿,并接受旅客的退票要求。

  来源:温州日报

  李尖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