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信贷运行“半年报”新鲜出炉 贷款新增超600亿元

温州网 2018-07-12 09:27:46

  温州网讯 金融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数据显示,受益于良好的经济表现,温州上半年信贷运行总体良好,银行信贷同比多增,更多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贷款利率总体稳定,银行资产质量保持良好。最为关键的存贷款数据传递出喜讯:6月末,温州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274.4亿元,比年初增加609.3亿元,同比多增382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1524.9亿元,比年初增加306.8亿元,同比多增64.9亿元。更为欣喜的是信贷质量在不断提高,不良率继续维持在低位。账面不良贷款余额145.9亿元,不良率1.57%,分别比年初下降20.6亿元和0.35个百分点。

  企业贷款回升明显

  同比多增超300亿元

  最能反映经济活跃度指标的企业贷款有了向好的变化。6月末,温州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4122.2亿元,比年初增加303.2亿元,同比多增342.2亿元。从构成看,主要是中长期贷款增加279.8亿元,同比多增90.8亿元;短期贷款增加59.9亿元,同比多增118.5亿元。

  “市场在逐渐回暖,企业生存经营的热情在不断回升。”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全国的经济都在复苏,市场活跃,带动了温州企业的订单量,另外一方面,随着温州着力推进营商环境,企业办事更加方便,效率提高,生产的积极性进一步被激发。除此之外,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贷款融资支持力度加大。“在总体信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我们对于中小微企业是有倾斜的。”市区一国有银行人士表示。

  不过,今年上半年票据融资下降33.8亿元,同比少降133.3亿元。主要由于是政府类及房地产项目融资需求旺盛影响,其中棚改项目融资比年初增加327亿元,以及银行机构受去杠杆影响,同业投资规模及比例逐步压缩,表外类信贷资产转表内反映所致。

  同时,个人贷款增长保持平稳。6月末,住户贷款余额5144.8亿元,比年初增加309.2亿元,同比多增42.3亿元。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表示,从构成上看,主要是温州金融机构积极推进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同时大力推广普惠金融业务,吸引个人客户办理。上半年,温州中长期消费贷款增加155.5亿元,短期经营性贷款增加97.1亿元。

  市民钱袋子更加鼓了

  住户存款增长强劲

  温州向来藏富于民,半年报透露今年市民的钱袋子也是越来越鼓了。数据显示,6月末,温州住户存款余额6255.1亿元,比年初增加501.6亿元,同比多增95.2亿元,占各项存款增量163%。

  事实上,温州市民的财富是伴随着温州经济和温州人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明显增加。近几年,温州住户存款余额不断创新高,人均储蓄额也在攀升,这得益于温州经济的走强,市民创造财富的渠道增多,同时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也吸引了在外温商带着资金回归。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分析,6月末存款的增加还有时间节点的因素。据介绍,受商业银行半年度业绩考核,智能储蓄产品推陈出新,加上6月末恰逢非工作日、理财到期资金沉淀较多的影响。同时,受资管新规市场效应影响,部分风险敏感性市民回归保本保息的储蓄产品,带动定期储蓄稳步增长,上半年住户定期及其他存款比年初增加364.4亿元,同比多增95.5亿元。

  金融生态进一步优化

  不良贷款继续减少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温州金融机构不良率维持在“1”字头运行,6月末1.57%的不良率又创下新低。

  2017年年末,温州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92%,实现连续四年下降。这是温州民间借贷风波爆发以来首次降至“1”字头,意味着温州已从“风险先发”中率先突围,打赢了这场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成为全国复制的温州经验。随后,上半年,不良率一直维持在“1”字头。

  数据显示,1~6月份,新发生不良贷款64.7亿元,低于上年同期94亿元的水平。关注类贷款余额27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6亿元;关注类贷款率2.93%,比上年同期下降1.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处置逐步放缓,上半年处置85.3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处置38.2亿元。

  不良率不断创新低的背后是温州经过了多轮不良处置创新。温州率先将民资引入银行不良处置领域,2013年温州当时就设有民间资产管理公司,股东背景为当地大型民企,参与收购银行不良债权,随后温州又成立了地方版AMC。

  在拆解担保链方面,温州的经验是对大型担保圈设立专门工作小组,不是简单对企业进行破产清算,而是尽量调动资源进行重整。今年2月,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吉尔达鞋类企业重整计划,此举意味着温州首例民营企业预重整获得成功。吉尔达与各担保企业和银行债权人协商,达成暂缓担保责任和债权追究的一致意向,防止担保链风险进一步蔓延和扩散。

  目前温州地区“两链”风险已逐步消除,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立。温州化解区域企业金融风险的改革实践,已受到国务院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的充分肯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邹雯雯

  通讯员:叶健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