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方向 科学的方法

浙江在线 2018-07-12 11:19:30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浙江进一步发挥环境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浙江在线记者杨晓轩李翔于诗奇拍友邵滢摄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乐平陈文文陈佳莹见习记者来逸晨通讯员程昊俞思衍孙艺秋陈锦青张泽民吴敏力袁伟江)“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

  从东海之滨到钱江源头,从太湖南岸到瓯江之畔,从嘉兴南湖到余姚四明山区……15年来,浙江始终以“八八战略”为根本遵循,汇聚起发展的磅礴动力,造就了之江大地的时代巨变。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之江大地引发强烈反响。

  只要方向正确,就不怕路途遥远。浙江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浙江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把准“定盘星”

   “八八战略”管方向管全局管长远

  “八八战略”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战略,它不是管一地一域的,也不是管五年十年的,而是管方向的、管全局的、管长远的。

  最近,杭钢随园智汇坊开业。作为杭钢集团旗下浙江杭钢健康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首个落地项目,它标志着杭钢向健康养老产业迈出了坚实一步。

  在杭钢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曾两次到杭钢集团考察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的消息传来,杭钢集团广大党员干部为之振奋、倍受鼓舞。10日下午,杭钢集团组织集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传达学习,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传达到集团每一位党员。杭钢集团董事长陈月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浙江的高度重视和深情关怀,充分表达了对浙江的殷切期望,同时也充分证明了今日浙江的改革发展成果正是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结果。

  如今的杭钢,经济效益是历史上最高时期的两倍,实现了“产能压缩、结构优化、效率倍增、平稳转型”的目标。这些正是得益于“八八战略”的指引,得益于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两次到杭钢调研时所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杭钢转型升级之路要想走得更好更快,一定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陈月亮表示,杭钢人将以实际行动努力实现“杭钢强起来、发展高质量”,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日,湖州市南浔区喜讯连连:南浔高端装备制造业(特种设备)标准化试点入围国家试点,南浔产业新城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获国内机器人行业“金手指奖”……南浔区委书记夏坚定告诉记者,南浔区是2003年新设的湖州市市辖区,“八八战略”实施的15年,正是南浔区从建区到发展壮大的15年。

  “如今,南浔的电梯产量占全省的50%、全国的10%,亩均税收达到25.51万元。我深刻地感受到,南浔区这些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正是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正确方向,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成果。”夏坚定表示,接下来,南浔区将以实干奋力谱写深化“八八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南浔新篇章。

  “最近我一直关注浙江日报有关‘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作为浙江企业家,我由衷地感到自豪!”接到记者的电话,沁园集团创始人、水艺集团董事长叶建荣迫不及待地跟记者分享他的感悟。

  作为民营企业家,叶建荣认为,“八八战略”是一个方向、一种指引,“对我们民企而言,找准方向尤其重要。吃透市场、吃透政策,企业的发展正是在‘八八战略’所指引的大方向下取得的。”

  叶建荣说,这些年,从战略目标的调整到产业布局的拓展,再到一个一个目标的实现,水艺集团一直是沿着这个方向在走。如今,水艺集团已从一个小微企业发展成拥有沁园、甬潮等五个关联业务板块的产业集群。“转型不会一蹴而就,这么多年的探索让我们感觉到方向走对了,对未来我们很有信心。”叶建荣说。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横坎头村党委书记张志灿从新闻里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第一时间就向全村党员干部作了传达。电话那头,张志灿的声音响亮:“我们横坎头村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最有感触了。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村里调研过,‘八八战略’一直指引着我们横坎头村的发展。”

  15年来,横坎头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八八战略”的要求,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农业,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横坎头村,正挖掘红色资源、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打造全国革命老区样板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浙江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篇章的关键时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表示,“八八战略”为浙江过去15年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从“八八战略”实践中,我们看到了五大发展理念的萌芽以及结合一域实际的灵活应用,它生动地讲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全面发展的普适性真理,也为浙江未来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提供了清晰的指导方针。

  用好“金钥匙”

   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更上层楼

  “八八战略”是推动各项工作的“金钥匙”,它内含的方法论,已经潜移默化地运用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我们贯彻‘八八战略’每深入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就向前一步。”长兴县地质环境管理站站长顾成贤,在5年多的矿山复绿工作中,致力于让每一个矿山山头都变成绿色。

  长兴最多时共有矿山企业200余家,曾有人用“开膛剖肚”“千疮百孔”来形容长兴的山体。目前,长兴已完成近66个边坡复绿项目,绿化裸露山体1789.17万平方米。在矿地利用的数量和利用方式的多样性上,长兴已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花大力气整治矿山,累计投入4亿多元,让长兴的矿山山头披上了绿装。”头一天晚上7时多才回到家的顾成贤,一天跑了3处山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传来,一早我就和同事们进行了学习。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长兴这些年来实施废弃矿山综合整治,推动废弃矿山治理与耕地保护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的干劲更足了,我们一定能让矿山变回青山。”顾成贤满怀信心地说。

  15年来扎实打下的基础,让浙江在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有了更充足的底气。

  温岭有一个“上市公司党建联盟”,这个特殊的联盟正在打造“党建强、发展强”的上市公司示范集群。

  “党建强,发展才有持续力。”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林仁勇告诉记者。10日一整天,利欧集团党委组织党员突击队深入4个厂区,逐一清理安全隐患,扎实开展防台工作。利欧集团党委联合温岭当地31家企业的党组织成立“上市公司党建联盟”,积极探索上市公司党建工作新载体。“基层党组织是‘八八战略’的一线践行者,我们将用红色力量为推动温岭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注入新动力。”林仁勇说。

  10日,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镇长王佳琦在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时,正在该镇新叶村种植大户叶志军的猕猴桃大棚基地里,和农林专家一起查看猕猴桃的生长情况。

  章镇镇现有1.2万亩红心猕猴桃基地,170余家合作社和18个星级采摘基地。去年,章镇镇猕猴桃卖了1.6亿元,今年有望突破2亿元。眼下当地正准备串点成线,发展全域旅游。王佳琦说:“‘八八战略’是宝贵财富,是我们工作的‘金钥匙’。我们要用实际行动继续深入贯彻‘八八战略’,抓住产业兴旺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把章镇镇打造成长三角游客乡村游的新选择。”

  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9日晚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的报道后,马上转发微信朋友圈,和同事、好友一起分享喜悦之情。“回忆起当年习近平总书记走遍浙江大地的一步一履,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对柯桥和中国轻纺城的殷切期望,我们感慨万分。这些年,我们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充分发挥市场、产业、改革等方面的优势,对标看齐、扬长补短,实现了‘水上布街’到‘国际纺都’的跨越。我们加快纺织印染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面推进印染产业集聚提升,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集聚、绿色、高端的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我们以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集成式改革省级试点为牛鼻子,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柯桥纵深推进。”沈志江说,全区上下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创新者、奋斗者的姿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八八战略”指引浙江实现新型工业化,迈向高质量发展。省经信委主任张耕一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难掩振奋。他告诉记者,“八八战略”的提出,标志着浙江从全面工业化阶段进入新型工业化阶段。15年来,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工业化道路,尤其是数字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支柱。

  继2003年出台《数字浙江建设规划纲要》后,15年来,我省以“数字浙江”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信息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96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7.8%、对经济的贡献率达55%,各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方阵。

  而今,浙江更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为“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不竭动力。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进一步发挥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拍友王江红摄

  握紧“接力棒”

   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

  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15年前,一颗“种子”落地生根;15年里,“八八战略”以其旺盛的生命力,始终滋养着浙江的全方位发展。

  从机关效能建设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不断创新,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各领域的改革。

  台州市是浙江“无差别受理”的先行试点地区。近日,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经历了又一次的迭代升级,对进驻中心的1224个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办事效率再提升36%,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进一门、找一窗、办成事”。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信心更足了,思路更清晰了,目标更明确了。”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何晓霞说。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台州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持之以恒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未来我们将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何晓霞说。

  走进德清县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敞亮整洁的化妆品GMP生产车间里,32条珍珠系列护肤品自动生产流水线正开足马力……“2017年,欧诗漫的亩均税收为35万元,到2020年左右,我们的亩均税收将超65万元。”欧诗漫集团副总经理杨安全兴奋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企业上下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一个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占用最少的社会资源、产出最大的效益。”当前,欧诗漫集团所在的德清县建起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地”制度体系,“亩均论英雄”这一创新机制已成为欧诗漫集团乃至所有德清企业的共识。

  这些年来,新昌县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全力打造国家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实现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新昌高新园区作为新昌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桥头堡,正积极推动高端制造、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发展,加快通用航空、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形成集群优势。”新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何溢强说。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作为浙江开放的排头兵,今年上半年,义乌市预计实现出口额123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义新欧”中欧班列发运集装箱同比翻番;到义乌采购的外商达到26.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习近平总书记不但指引着浙江的今天,更关心着浙江的明天。他的重要指示,给我们温暖,给我们力量,给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义乌市改革办主任陈峻峰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到义乌调研,感慨义乌的发展是“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15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义乌走出了一条内陆城市开放发展的独特路子。陈峻峰说:“实践证明,‘八八战略’充满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舒展全球视野和全局胸襟,秉持问题导向和务实精神,指引义乌长风万里破浪前行。”未来的义乌,将围绕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主动变革一切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勇当“一带一路”建设的尖兵。

  河水清清,知了声声,大运河畔游人如织……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看来,是亲切的关怀和莫大的鼓励,更是催人奋进的“动员令”。

  2003年以来,在“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精神指引下,人文荟萃的浙江一路踏歌而行,唱响了一曲曲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的文化之歌。

  作为在大运河滋养下成长起来的文艺工作者,崔巍对保护和传承运河文化总有一种内生驱动力和高度自觉。4年前,为庆祝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遇见大运河》在杭州大剧院首演。4年来,《遇见大运河》跨越三大洲,行程10万公里,“遇见”了16万名观众,将具有独特杭州韵味的中国故事传向世界。

  “今天的《遇见大运河》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文化遗产传播剧,未来这一条由舞蹈搭建起的文化‘新丝路’,还会越走越远。”崔巍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