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6号线站点正式确定 钱江世纪城将增设“亚运村站”

都市快报 2018-07-12 14:47:36

  “小蓝”快来了!

  “小蓝”是谁?杭州地铁6号线。

  说起来,杭州地铁的颜色特别有意思,杭州地铁集团调研过多个城市的地铁线路色彩规划后,推出了地铁的“七色彩虹”。

  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前7条线路,按照序列分别对应七种彩虹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 8-14号线,以及再后面的15-21号线,就在前7条线的基础上再加深或加亮。这些不同的颜色,不但标识在列车上,还标识在相应的车站站台。

  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杭州地铁6号线一期、二期工程车站站名命名的批复》,公布了6号线一期、二期25个车站站名及所在位置。

  这意味着“小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地铁6号线25个车站站名及位置确定

  此次地铁6号线正式确定的站点名,和之前公示时略有差别,有近10个站点的名字有所更改,大部分集中在之江板块。

  双浦站:科海南路与夏铜街交叉口,双浦镇辖区内。

  科海路站:河山街与科海路交叉口,沿科海路南北向布置。

  霞鸣街站:象山路与霞鸣街交叉口,沿象山路南北向布置。

  美院象山站:美院南街与洙泗路交叉口,沿美院南街东西向布置,为杭富城际铁路换乘站。

  枫桦西路站:江涵路与枫桦西路交叉口,沿枫桦西路东西向布置。

  之浦路站:江涵路和碧波路交叉口,之浦路西侧。

  西浦路站:滨文路与西浦路交叉口,沿滨文路东西向布置。

  中医药大学站:浦沿路与东信大道交叉口,为地铁4号线换乘站。

  伟业路站:伟业路与江南大道交叉口,沿江南大道东西向布置。

  诚业路站:诚业路与江南大道交叉口,沿江南大道东西向布置。

  建业路站:建业路与江南大道交叉口,沿江南大道东西向布置。

  长河站:长河路与江南大道交叉口,长河街道辖区内。

  江汉路站:江汉路与江南大道交叉口,沿江南大道东西向布置。

  江陵路站:江陵路与江南大道交叉口,为地铁1号线换乘站。

  星民站:江南大道与西兴路交叉口,星民社区辖区内。

  奥体中心站:飞虹路与七甲闸弄交叉口,奥体中心东南侧。

  博览中心站:平澜路与博奥路交叉口,博览中心东北侧。

  钱江世纪城站:平澜路与市心北路交叉口,为地铁2号线换乘站。

  丰北站:平澜路与民祥路交叉口,丰北村辖区内。

  亚运村站:经一路(规划名)与纬三路(规划名)交叉口,亚运村内。

  三堡站:运河东路与钱江路交叉口,三堡社区辖区内。

  昙花庵路站:昙花庵路与二号港河桥(规划名)交叉口,沿二号港河桥(规划名)西侧绿化带南北向布置。

  元宝塘站:东宁路与艮山西路交叉口,元宝塘区块内。

  火车东站站:东宁路与鸿泰路交叉口,火车东站东广场东侧,为地铁1、4号线换乘站。

  枸桔弄站:东宁路与机场路交叉口,紧邻枸桔弄社区。

  预计2020年开通

  杭州地铁6号线共分为两期,一期工程(双浦站-丰北站)起于之江新城,止于钱江世纪城,线路全长约26.95公里,共设车站19座,换乘站6座。

  线路沿途经过凤凰公园、美院象山、奥体、钱江世纪城等重要地段,打通了之江新城跟钱江世纪城之间的连接,将是杭州地铁的骨干线路之一,也是前往杭州亚运村、亚运主会场“莲花碗”的主要线路之一。

  目前6号线一期建设中的站点,之江板块的车站进度最快,除美院象山站和霞鸣街站外,其余4个站点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其他钱塘江南岸的振浦路站、中医大站、江陵路站、钱江世纪城站等也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余下站点大部分在进行主体结构或围护结构施工。

  二期工程(丰北站-枸桔弄站),从一期终点站丰北站出发,往东二次穿越钱塘江后一路往北,进入主城区,经过三堡(换乘9号线)穿过火车东站后止于枸桔弄站。

  6号线二期线路,在亚运会期间,将承担起连接高铁枢纽站点和亚运场馆的疏通重担。

  6号线的时速将是100公里,要比现在杭州地铁运营时速80公里快一些。

  6号线一期、二期将与富阳线同期通车,预计开通时间为2020年。

  引进蓝色飘带AH车型

  目前6号线列车外形已基本确定。

  6号线列车粗粗一看跟地铁1、2、4号线几乎一样,实际上它采用的是全新AH车型,飘带采用了蓝色。

  和1号线的B型车,2、4号线的B型鼓型车相比,AH车型的体宽宽了20厘米。所以从理论上说,AH车型能容纳的乘客要多些。

  目前对外公布的6号线“小蓝”列车车头右下角有一串数字:060011。这最后的两个数字11代表了第一辆车的第一节车厢。

  杭州市地铁集团表示,这是第一辆样车,由中车南京浦镇生产,目前送到北京去做新车的各种调试检测。通过调试检测后,“小蓝”就将投入批量生产。

  钱江世纪城内增设亚运村站

  此次公布的6号线二期站点中,新添了一座车站——亚运村内的亚运村站。

  近日,《杭州市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2018版)》正式通过杭州市政府批复。其中确定了世纪城北单元(亚运村区块),位于钱塘江南岸,紧邻钱塘江,位于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1695亩,由运动员村、媒体村、技术官员村,以及绿化景观等组成,其中运动员村、媒体村和技术官员村占地面积达到996亩,住宅规划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

  按照规划,整个亚运村可容纳10000余名运动员、随队官员,约5000名媒体人员和近4000名裁判员。

  亚运村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配套服务的核心设施,是成功举办各项赛事的重要保障。

  杭州亚运村距离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直线距离约3公里,如果坐地铁,6号线5站路,大概只需要15分钟。

  将来,围绕着亚运村站,周边还将规划商业区以及居住区,规划建6所幼儿园、4所小学,一所54班的完全中学(初中+高中),同时也会建起两个综合医院,绿化面积也十分可观。

  根据规划,亚运村将在今年开工,2021年底竣工,2022年3月全面投入试运行。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