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莉亚”刚走 高温卷土重来 杭城或将迎来高温“7连击”

浙江在线 2018-07-13 06:58:36

  昨日午后的西湖,白云飘飘,幻若仙境。里尔摄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段罗君)清凉不过一天,台风前脚刚走,高温天又回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接下来的天气深“晴”不改,从今天起晴热高温将在线7天。这话背后的潜台词是——这次,杭城或将实现高温“7连击”,今天起至下周四最高气温都处于35~36℃的“高段位”,在副高强大的气场下,恐怕连午后的局部雷阵雨也要躲起来。

  不过,最“烤”人的还在后头——下周二杭城入伏,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就要开始了。

  副高强度显著增强,杭城将迎来高温“七连击”

  前天23时,“玛莉亚”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中央气象台已停止编号。昨天,“玛莉亚”对浙江的影响也画上了一个句号。

  随着“玛莉亚”的逐渐落幕,少了这个对手,天气舞台很快又掌控在副热带高压手上。副高是指位于副热带地区的暖性高压系统。酷暑炎夏,往往就是因为它“笼罩”在我们上空造成的。副高是夏季的主角,是天气系统界的“霸道总裁”,在它控制下,“凉快”一词只在回忆里。

  这不,昨天早晨8点,杭城的气温就已达30.3℃,经历一天的清凉之后,天气已秒速回归到了火辣辣模式,昨天最高气温达到34.5℃,差点就摸到高温线。

  昨天只是预热,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城多云到晴,最高气温35℃,最低气温26℃。

  高温一旦开了场,绝不会打一枪就走,这次,杭城或将实现高温“7连击”——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今天起一直到下周四,杭城都是晴、多云和晴转多云的天气轮流坐庄,最高气温则都在35℃、36℃的高温线之上,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日子,没有惊喜,没有波澜,有的只是每天都复制黏贴着前一日的天气。

  你要有心理准备,这个温度,仅仅只是百叶箱内测得的温度,小伙伴的体感温度会受湿度、风速等因素影响,往往会比这个温度高上好几度。

  而且,今天随着副高进一步掌握主控权,杭城的天气会更晴、更热,在副高强大的气场下,恐怕连午后的局部雷阵雨也要躲了起来。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杭州市气象台说,由于前期连续性降水,地表温度不高,未来几天主城区最高气温35~37℃轻轻松松,想上38~40℃却有一定难度。最低气温将在25~27℃,昼夜温差还是比较明显,再加上东南风驻场,晚间可能还会感受到一丝清凉。

  浙江省气象台的预报也是“简单暴力”,未来6天除东南沿海还有阵雨外,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下周二入伏,未来还有台风生成

  但话说回来,这个时候也该热了。因为“三伏天”已经在候场了,下周二杭城入伏,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就要开始了。

  伏即为潜伏的意思,“三伏天”的“伏”是指“伏邪”,邪是指“六邪”(风、寒、暑、湿、燥、火)中的暑邪。意思是说,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说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

  这是因为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

  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所以,三伏天里,要合理作息,饮食清淡,及时补水。

  这个时候,你是不是又开始怀念台风天里的凉爽了?

  “玛莉亚”只是一个开始,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将有2个左右台风生成并影响我国。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