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线为何突然西折?专家解答关于“玛莉亚”的这些疑问

温州网 2018-07-13 08:14:00
此次台风来得快撤得更快,从11日9时以强台风登陆,到13时减弱为热带风暴,4个小时内连降3级。

  温州网讯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11日20时减弱为热带低压,23时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此次台风来得快撤得更快,从11日9时以强台风登陆,到13时减弱为热带风暴,4个小时内连降3级,为何登陆后它会快速减弱?“玛莉亚”给我市南部带来的疾风骤雨有目共睹,但市区的降雨量也不遑多让,这又是什么原因?昨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市气象台副台长吴贤笃。

  行进路线为何突然西折?

  在7月11日2时前,“玛莉亚”一直维持着向西偏北的方向移动,此前预报“玛莉亚”将保持该路径直至最后登陆。不过11日3时,它却突然西折,最后几乎以直线向西的方向移动,登陆福建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

  一般来说,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台风,大多产生于副热带高压的南侧,并沿着高压的外围移动。副高就好比道路两侧的马路牙子,台风就是一辆紧贴着马路牙子行驶的汽车,车向哪个方向开,取决于右侧的马路牙子怎么变化。吴贤笃解释,随着时间的推移,副高的位置和形态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副高深入大陆的区域位置较低,导致台风西折前行。

  登陆后为何降级这么快?

  “玛莉亚”生成于7月4日20时,7月6日8时已达17级超强台风。从热带低压到超强台风,“玛莉亚”花了不到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此番5级跳,并一直维持在超强台风级别,直到7月10日17时才降格为15级的强台风。

  这个被称为“狠角色”的“玛莉亚”虽然升级快,但降级更快。7月11日9时10分,它以强台风姿态登陆福建,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10时已减弱为台风,最大风力12级;11时强热带风暴,最大风力11级;13时已成为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的热带风暴。4个小时连降3级,为何“玛莉亚”减弱如此之快?

  吴贤笃解释,如果将台风看成一个旋转中的圆柱体,“玛莉亚”就是一个个矮壁薄的浅薄台风,不如八九月台风来得深厚,所以登陆后受地形冲击较大;另外上岸后,“玛莉亚”东南侧没有了源源不断的水汽补充,所以能量很快消耗完毕。

  市区降水量为何这么大?

  此次受“玛莉亚”影响,温州地区普降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从站点分布看,截至11日20时,近24小时累计降水前三名是泰顺九峰、乐清仙溪、泰顺松垟,均在240毫米以上。另外,10日20时至11日20时,全市面平均雨量107.2毫米,龙湾区、瓯海区、鹿城区的面平均雨量均在130毫米以上。

  吴贤笃解释,除了台风主体覆盖区域降雨集中外,其实台风外围螺旋带经过区域的降雨同样不容小觑,而此次经过市区的螺旋带较长,从而形成了气象学上的“列车效应”,导致降水集中。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项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