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金一银! 温州学子国际数学奥赛传捷报

温州网 2018-07-14 09:12:54
记者了解到,近十年来温州共有4人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国家奥数队队员,右三为欧阳泽轩,右四为叶奇。

  温州网讯 一金一银!这是温州学子在刚刚落幕的第5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中取得的好成绩。在这场世界级顶尖数学高手的大对决中,温州中学欧阳泽轩摘得金牌,乐成寄宿中学叶奇摘得银牌。

  昨天,许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都被这个令温州人骄傲的好消息刷了屏。记者了解到,近十年来温州共有4人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一人以全球第十摘金

  一人以一分之差夺银

  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简称:IMO),是国际科学奥林匹克历史最长的赛事。

  今年第5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承办地是罗马尼亚克卢日-纳波卡,共聚集了来自116个国家的615名学生参赛。

  经过7月8日开幕式,9日~10日比赛日,11日~12日阅卷统计,比赛结果于北京时间7月12日晚公布:中国队6名队员摘得4金2银,以总分199分获团体第三名,美国、俄罗斯分列第一、二位。

  此次代表中国出征的6名队员,都是“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层层集训选拔的。其中2名浙江的队员都来自温州,即温州中学高三学生欧阳泽轩和乐成寄宿中学高三学生叶奇。

  国际数学奥赛满分为42分,今年赛事的金牌线为31分。欧阳泽轩以36分获金牌,在各国所有参赛者中排名第十;叶奇取得30分,以1分之差获得银牌。

  据了解,这是温州学子摘得的第四枚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此前,乐成寄宿中学的郑志伟、李嘉伦、刘潇三名学生,分别于2009年、2010年、2013年取得国际数学奥赛金牌。

  赛事为期2天

  每天4.5小时解3道题

  这场被认为是难度系数最高的奥数竞赛,怎么考?题目怎么出?考卷是英文吗?昨天,记者联系上温州中学奥数教练邵达,他作了“科普”。

  按照惯例,国际数学奥赛共6道题,每题7分,满分为42分。中国队员拿到手的题目,已经翻译成中文了。

  时间上,赛事分两日进行,每天参赛者有4.5小时来解决3道题目(由上午9时到下午1时30分)。那午饭怎么解决?邵达说,没有正式的午餐,但会提供水和巧克力。

  所有题目不超出公认的中学数学课程范围,一般分为代数、几何、数论和组合数学四大类。原则上,IMO不鼓励选手利用超出中学范畴的数学知识与工具解决问题(但并没有明确限制),并会在确定题目时充分考量这点。

  今年的六道题目依次为:几何、代数、数论、组合、代数、几何。一般来说,每年最难的是第三题和第六题。

  欧阳泽轩得分36分,前5道题均为满分,但第六题平面几何题仅得1分。邵达为他这题的失分感到惋惜,认为他可以发挥得更好,“平面几何一直是欧阳泽轩的强项,而且他对此非常有研究,一般来说是可以拿下的。”

  据了解,欧阳泽轩今年被保送进入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叶奇则在高二时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