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温州两学霸国际数学奥赛摘金夺银

温州网 2018-07-14 09:20:00
两位温州学子为国出征,家长和老师也在家乡一直关注着。说起这两位孩子,他们的言语间满是自豪。
比赛现场

  温州网讯 近日,第5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成绩出炉:中国队以4金2银的成绩获团体第三名。其中,温州中学欧阳泽轩获得金牌,乐成寄宿中学叶奇获得银牌。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还在罗马尼亚准备参加闭幕式的欧阳泽轩和叶奇。谈及成绩,欧阳泽轩称“正常发挥”。叶奇因自己没解答出一道能力范围内的组合题,没给国家队带来更好名次而稍感遗憾。

  两位温州学子为国出征,家长和老师也在家乡一直关注着。说起这两位孩子,他们的言语间满是自豪。

  众多国家学生参赛,温州学子成绩出色

  这个世界级别的数学赛事聚集了超100个国家600多名学生参赛。此次比赛日共有两天,每天考4.5小时,每次考3道题。

  考试的题目是怎么来的呢?记者了解到,一般在每年的3、4月份前,各国会向本届竞赛主办国提供最新试题,共计约150道。再由本届竞赛的选题委员会选出30道左右的预选题,最终竞赛的6道题目会在这些预选题中产生。

  考试的6道题,涉及几何、代数、数论、组合等题型。

  欧阳泽轩说,整个竞赛有一定偶然成分。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擅长的题型,如果考题很“对味”,那就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我做对了前五题,最后一道几何题7分,我只拿到了1分,以36分的成绩获得金牌,发挥得还行。”

  叶奇说,比赛中有一道组合题在平时自己是能百分百拿下的,但在考试中没发挥好,只拿到银牌,没能为中国队取得更好名次。

  老师眼中的他们

  连大学生都啃不了的书

  他啃完了还觉得很有趣

  邵达是温州中学高三数学竞赛教练员,欧阳泽轩是他的学生。在外竞赛期间,邵达常会打电话给泽轩,询问有关情况。

  在邵达看来,泽轩在数学上很有天分也很老练。“给他的书,他都愿意啃。”邵达说,有一次他给泽轩拿了一本北京大学的《初等数论》。这是一般大学数学专业的学生都啃不了的书,难度很大,“但他啃完了,而且觉得很有乐趣。说实话,这本书现在让我来读,我都觉得有点痛苦。”

  心态好,性格稳

  取得成绩也不会飘

  在乐成寄宿中学吴老师眼里,叶奇的心态很好,性格很稳。“每次取得成绩之后也不会飘,还能坐得住,依然可以做到一天到晚写数学题。”吴老师说,“这小孩有钻研的劲,钻得进去,有独到解题思路,竞赛老师非常认可。”

  吴老师说,叶奇学习的方向性比较明确。时间安排很有计划,并且有条不紊地实施,不会受到干扰。其实早在高二时,叶奇就已被清华大学预录取,但是就算在放假时,大家仍经常看到他在教室或老师办公室钻研数学习题、看相关书籍。

  他爱玩游戏也爱思考

  奥数这么厉害

  得益于“思维的打开”

  对于欧阳泽轩的母亲朱女士来说,最近可谓双喜临门。前晚,成绩一公布,朱女士和丈夫很快在网络上获知消息,并通过微信祝贺儿子。昨天,她又签收了一份来自北京的礼物——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是我市今年投递出的第一封高校录取通知书。

  谈起“育儿经”,朱女士说,儿子平常学习非常自觉,不需要家长特意的监督,“我们平时只是做做后勤保障,还有注意、调整一下他的状态,对他说得最多的还是那句话‘任何时候,所有事情都应该尽力而为,让自己无怨无悔,不要太在乎结果’。”朱女士说,孩子都是按照学校老师的步骤来,特别是上了温州中学以后,学校给了他一个更好、更高的平台。

  像其他男孩子一样,欧阳泽轩也非常喜欢游戏。不过,朱女士称儿子有非常强的自律性,觉得有重要任务时,会很好地把握时间,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事情。

  欧阳爸爸则认为儿子在奥数方面的成绩得益于“思维的打开”。欧阳泽轩从小特别喜欢下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围棋等都能玩。欧阳爸爸说,下一盘国际象棋需要花较长的时间,如果孩子能够坐得住,静得下心来思考,那么对于培养自身思维、自制力各方面会起到很大作用。

  欧阳爸爸说,他们对于欧阳泽轩用手机是有严格管理的。孩子周一到周五在学校不能使用智能手机,周末才允许玩。“因为现在外界的诱惑力太大,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要让孩子知道,平常学习的时候就要好好学,玩的时候好好玩。”

  对于现在有不少家长困惑该不该让孩子学奥数,欧阳爸爸说,孩子学奥数并不在乎知识,而是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打开思维,培养探究能力,这个更重要。

  欧阳爸爸建议有兴趣的孩子可以看一下《奥数教程》这本书。他说,读小学的孩子有时间还可以去学一点课外知识。学奥数,目的是培养小孩乐于思考的习惯。

  从小认字速度快

  古诗读两遍就会背

  幼儿园园长当时就发现他记忆力很强

  叶奇的爸爸昨天知道了儿子拿银奖的消息,很开心。他笑着说,替儿子感到骄傲。

  “不过儿子自我要求很高,因为没拿金奖给国家队拿到更多分数,他好像有点不开心。”叶爸爸说,儿子在国外比赛的这几天,他每天晚上会和儿子简单聊几句,帮他放松心态。

  聊起儿子,叶爸爸话匣子就打开了。在叶奇读幼儿园的时候,他会教小叶奇一些简单的古诗。“我说一句,让他跟一句,跟两遍,叶奇就会背了。”叶爸爸说,后来找一些篇幅长点的古诗词,他竟然两天就会背了。

  叶爸爸发现儿子小时候认字、学写字的速度很快。“幼儿园的园长和我说过,叶奇的心算不得了,记忆力这么强的小孩,很少见。”叶爸爸说。上了小学不到半年,叶奇便成了学校光荣榜的“霸榜”。二三年级,他开始接触奥数,之后便屡屡在各种奥数竞赛中拿奖。

  叶爸爸说,他在学习上教不了叶奇,他只教叶奇做人。从小到大,叶奇和爸爸有说不完的话,“学校发生什么事,都和我说,几乎无话不聊。”

  叶奇以数学见长。被问及如何学好数学时,他说数学需要多做题、多思考,不能一味看答案,最重要的就是做笔记。从高一开始,他一碰到没有做出来的题目和常做错的题目就记在本子上,陆续攒了六七本。这些笔记本里有每道题的解答过程、思路、经验,他在考前总要翻几遍。

  叶奇对数字很敏感。自从小学接触到奥数后,叶奇发现奥数比一般题目更有意思,解题对他而言更像是在玩游戏。“难和有趣不矛盾,解题的过程很有意思,解决一个难题也很有成就感。”叶奇说。

  目前,叶奇已被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他说:“我很喜欢计算机,感觉写代码给计算机发出指令很有趣。而且,计算机和数学有很大联系,也用得上自己的特长。”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实习生:李沁怡/文

  图片来源网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