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附二院停车难催生“代客泊车”:院内有空车位,保安拦着不让进

温州网 2018-07-16 07:56:00
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医院为何引入“代客泊车”?40元收费是否合理?7月15日,记者带着网友的质疑采访了该院相关负责人及物价部门。
▲附二医车辆入口

温医大附二院内的代客泊车点

学院西路西侧路口附近一处代客泊车点

  温州网讯 “医院里明明有车位,保安拦着门口不让进,只能到‘代客泊车’点花40元停车。”上周,有网友在朋友圈吐槽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停车管理问题,引发热议。

  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医院为何引入“代客泊车”?40元收费是否合理?7月15日,记者带着网友的质疑采访了该院相关负责人及物价部门。

  现场目击:

  院内院外两家代泊公司“接活”

  代泊停车每车收费40元

  7月1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区学院西路的温医大附二院。该院朝学院西路有两个车辆入口,一个直接进入院区,一个进入“即停即走”区域。记者看到,进入院区的入口处拦了一块可移动的路障,上面写着“车位已满,请勿等候,进院下车,即停即走”,并有箭头指向“即停即走”入口。

  代客泊车点就设在“即停即走”区域内,几名穿着写有“代泊员”黄色反光背心的男子在遮阳棚下为驶入的车辆办理“代客泊车”业务,一辆车收费40元。之后,记者在温医大附二院内转了一圈,发现院内的停车位比较零散,当时确实没有空车位。

  回到代泊点,正好有一名车主拿着停车号牌在等候取车。该车主称,自己上午送家里老人过来看病,保安称院内没有车位不让进,因老人腿脚不便就选择了代泊。

  代泊点一自称是现场负责人的男子说,他们是温州扬利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员工,经医院同意在院内代客泊车,已经有3个月了。40元是从早上6点30分停到晚上7点的费用,车辆要停到几百米外的瑞霞公寓地下车库。

  记者翻阅了一下当天上午的代泊记录,从7时36分至11时,共有26辆车在该处代泊。该名男子称,由于当天是周日到医院就诊的人数不多,平时需要十六七名“代泊员”在该点代驾。

  另外,记者在学院西路西侧路口,看到3名穿着写有“车爵汽车服务公司”的黄色反光背心的泊车员坐在路边小板凳上,座位前放着一堆停车号牌,旁边一个牌子上写着“停车、洗车加接送附二医50元”,不远处还立着一个“附二医停车代驾”的红牌子。

  一名龙湾来的男车主正坐在代泊员旁边等候取车。该车主告诉记者,早上也是来医院看病,知道附二医旁边车子难停,于是选择了代泊。

  该车辆服务公司一任姓负责人称,他们是正规公司,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为到附二医就诊的车主提供停车、代驾、洗车等服务,代泊40元,代泊加洗车50元。车辆停放地点在几百米外的荷花路锦春大厦地下车库,停车时间从上午7时到晚上12时。

  据现场一名泊车员称,该处除了周末外,一般一天会安排十四五名代泊员,忙的时候一天要代泊200多辆车。

  院方回应:

  院内140个车位全部对市民开放

  可能是保安疏忽加上车辆进出有时间差

  针对网友提出的质疑,昨天,该院保卫处袁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内部一共有150个车位,除了预留给急救车、会诊车、送血车、送药车等专用车辆的10个车位之外,其余140个车位全部对市民开放。一旦院区内停车位停满,保安就会拦起入口,将车辆引入到“即停即走”区域,群众可选择放下患者后开车离开,也可选择代客泊车。

  由于车位零散分布在院内6个区域,院方安排6名保安负责监控每个区域的车位,一旦有空出的车位,就通过对讲机通知门口保安,打开入院的通道让车辆进入。但偶尔院内保安因故离开或者疏忽,造成车辆离开车位却没有及时通知到门口保安,会出现车位闲置的情况。另外,院内车辆离开和外来车辆进入过程中,存在时间差,也会让人产生院内车位空闲的错觉。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院方已要求保卫处加强管理,提升院内车位利用率,尽量方便外来车辆进入。院方还将在医院入口显著位置安装院内车位剩余数量显示屏,引导市民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入院停车、即停即走或者接受代客泊车服务,并在固定区域设置医疗用车专用车位标识。另外,该院将进一步加强监督,如存在代客泊车公司为了揽客,故意谎称没有车位的,医院将严肃处理。

  为何在院内引入代客泊车?为何选择这家公司?

  院方:帮助解决停车难题,目前为试运行阶段

  该院党办一名陈姓负责人解释,温医大附二院周边停车难问题由来已久,温医大附二院(儿童医院)、眼视光医院、口腔医院三家医院集中在学院西路,每天的门诊量加起来达2万人次,而温医大附二院内仅140个车位,附近没有大的停车场,停车位缺口巨大。2016年前后,院方在院内设置“即停即走”区域,方便患者下车,同时也缓解车辆在学院西路排队情况,但停车难题依然没有办法解决。

  对此,交警二大队一中队一名在该路段执勤多年的黄姓交通协管员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为了进入温医大附二院停车,学院西路车辆排长队等候是常有的情况。

  2017年底,市区学院西路西侧的龟湖水乡项目启动,该处拆迁地的临时停车场取消,停车难问题加剧。今年3月,温州扬利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向该院提出,为该院提供代客泊车服务,方便患者停车。陈姓负责人说,当时也有社会人员提出愿意提供代泊服务,经过该院领导多次讨论,认为代客泊车可以帮助解决停车问题,所以决定选择营业执照等手续齐全的企业试运行一段时间。后来,院方与温州扬利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服务承诺书,要求对方文明服务,禁止揽客、催客等行为。

  对于这三个月来的运行情况,黄姓交通协管员认为,在学院西路绕行等待停车位的车辆确实减少了,而且相比社会上在路面揽客的代泊员,院内的代泊员操作相对规范一些。

  40元的收费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区发改局:属于市场定价,必须明码标价

  院内代客泊车不论时段为每车40元。而记者在该院停车场看到,院内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为6时30分至18时30分每车5元一小时, 30分钟内不计费,每车24小时内最高收费25元;18时30分至次日6时30分为每车5元。相比之下,院内的停车收费标准比代客泊车低了不少。因此不少网友质疑代客泊车收费过高。

  对于代泊价格的制定,该院官方微信文章回应称,试运行的代客泊车收费标准是公司自行确定的,并明码标价,医院无任何获利。

  温州扬利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称,40元代泊费包括20元代驾费和20元停车费,代驾费和停车费都低于市场价。该负责人还向记者出示了一张鹿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出具的2018年6月20日的谈话通知书,称已取得物价部门的允许。

  为此,记者联系到鹿城区发展和改革局。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此前确实对温医大附二院内代泊收费做过调查了解,约谈了该代泊企业的负责人。该局认为,该企业提供的服务由市场定价,无可厚非,但要求其在提供服务时明码标价,供消费者自行选择。

  对于院内代客泊车,该院党办陈姓负责人说,对目前这家企业的服务仍不是非常满意,据其观察,在这几个月的试运行过程中,偶有存在揽客、催客的行为。

  据称,近期该院将向社会公开“招标”提供代客泊车服务的企业,一方面是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企业之间的竞争降低收费价格,给市民提供更多的实惠。目前该院已经在制作“标书”,届时将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作为“评标人”,提供解决停车难题的意见建议,由市民选择服务企业。

  此外,该院将继续向市政府提交报告,争取在周边建设大型停车场,缓解院区停车难问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