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在湖南招不到学生?真相是……

2018-07-16 18:07:54

  这两天,某自媒体一条劲爆消息传遍朋友圈。说的是,根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一条消息,今年军校在湖南招生的征集志愿缺额21人。作者由此断言:军校在“无湘不成军”的湖南都招不到学生了,并搬出两个视频来佐证中美两国军人社会地位的巨大差距,由此臆断军校招生遇冷的根本原因是如今军人社会地位越来越不被尊崇。

  事实真相是这样吗?辟谣君仔细一看,就能发现此稿不少常识性错误。这是一篇从当地报道中截取想象出来的稿子,既没采访调查,也没数据支持,典型的标题党带节奏。

  那么,今年军校在湖南招生真的遇冷吗?

  第一,据记者向湖南省从事军事院校招生的有关人员求证,今年军校在湖南招生异常火爆,军检线、录取线又创新高,甚至有高出一本线近一百分的考生报考二本军校。

  经与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核实,他们7月10日发布的这条消息,主要目的并非是为了证明军校招不到人,而是为了向考生多披露一些信息,让他们可以及时填报征集志愿实现梦想。

  第二,看看公开的招考数据,今年在湖南招生的军事院校投档线均较高。以女生投档线为例,此次公布的院校投档线中仅两所院校在600分以下,分别为599分和594分,其他院校投档线均超过了600分,最高达652分。男生投档线文史类、理工类均以国防科技大学(非指挥专业)最高,分别为644分、646分。

  第三,简要科普一下今年湖南军校招生工作的技术环节。在第一批填报志愿时,很多考生自信爆棚都选择了自己中意的军队院校,但志愿没有拉开梯度,这就导致有的人虽然考取高分,但由于热门军校竞争异常激烈而落选;同时,个别军校因为往年录取火爆,今年也可能会吓退一些信心不足的考生,导致第一批志愿没有录满,只能在之后放出征集志愿名额,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择优录取考生,把所剩不多的志愿名额填满。可见,出现志愿名额空缺的情况,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填报志愿策略,同一学校报考人数多寡等,有一定的必然性,也有很大的偶然性。某些考生高分考不上心仪的学校,某些高校第一志愿招不满学生,这是任何一年高考都会出现的问题。即使一些985、211高校,有时也会存在某些省份第一志愿无法招录满的问题,需要进行调剂才能顺利完成招生任务。

  综上所述,哪有湖南学子不愿意考军校的半点影子!某些自媒体文章究竟离事实有多远,一看便知。愿这次报考军校事件,能够让我们深入地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真实,我们该如何更接近于真相。尤其是某些自媒体,在不了解实际情况、不掌握充分证据的情况下,这样草率发声、误导公众真的好吗?

  谣言止于智者!

  来源:综合南部强军号、东线瞭望、舆林军等公众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