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二医引入“代客泊车”引争议 院方征求解决方案

温州网 2018-07-17 07:49:00
针对“代客泊车”去与留,以及如何解决医院及其周边“停车难”问题,欢迎大家来出“金点子”。

  温州网讯 为缓解“停车难”,温医大附二院引入了“代客泊车”服务,本想让患者更方便,却因此引来不同声音。针对“代客泊车”去与留,以及如何解决医院及其周边“停车难”问题,欢迎大家来出“金点子”。

  探访

  代客泊车每辆40元

  忙时一天服务百余辆车

  原先在酒店、宾馆等服务场所最常见的“代客泊车”,如今也出现在了医院里。昨日上午,记者在温医大附二院即停即走的区域里,看到了“代客泊车”点。前后10多分钟里,陆续有十几辆车主前来办理“代客泊车”,每辆车交费40元。

  市民陈先生急匆匆来缴费,他说自己带孩子来看病,如果排队入院停车,起码得等上个把小时,还是代泊方便。记者看到,市民在即停即走区域下车,由代泊员将车开走;市民离院前,致电代泊员,约10分钟后,代泊员将车开到医院。

  代泊点一名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温州扬利停车管理有限公司员工,经医院同意于今年3月进驻医院代客泊车。从上午6点30到晚上7点,每辆车费用40元,代泊员会将车辆停到几百米外的瑞霞公寓地下车库。

  记者了解到,不管是院外停车还是院内停车,都是“老大难”问题,不少人开车转了一圈又一圈,也没找到停车位,确实闹心。由此催生的“代客泊车”,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在就诊高峰期,一天有百余辆车需要代泊。

  医院

  试行引入代泊

  希望缓解停车难

  连日来,部分网友针对此事提出两点质疑:医院是否参与获利?院内的停车位为何不公开?

  记者从医院党办了解到,缓解就医停车难一直被作为医院的重要工作在推进,在今年的每月工作例会上,先后5次就停车难问题进行讨论。早在2013年,该院就推行员工停车场迁走,医院内停车位全部让给市民,以此缓解“停车难”。不过,医院内现有全部车位约140个,一天最多能满足1000余车次的停车需求。而全院日均门诊量14000余人次,由此产生的就医停车需求量近10000车次。

  今年3月,在前期赴国内各大医院考察治理停车难问题的基础上,医院试行引入“代客泊车”,在院内车位不足的情况,允许代泊公司将自愿选择代泊服务的车辆停放至院外停车场。据院方介绍,试运行的代客泊车收费标准是公司根据市场价格自行确定的,并进行明码标价,医院并未从中获利。至于为何选择扬利停车管理有限公司,院方表示,一来是该公司主动与医院接洽,二来该公司有资质,比较正规。

  试行期间,应医院要求,温州扬利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作出五点承诺,包括不强制代驾、所有代驾车辆不侵占医院车位、代驾人员承担因代驾引发的所有纠纷等。

  院方告诉记者,原本医院已经拟定了招标合同,准备正式公开招标。但目前来看,医院准备听取市民的意见,如果多数人建议取消该服务,那么医院将停止这项尝试。

  至于公布院内实时停车位的数量,医院方面表示,已经在着手进行智能化停车改造,预计两周内整改完成。届时,入院停车的市民,可以在入口处的显示屏上清楚了解剩余停车位。在没有停车位的情况下,驾车的市民可选择即停即走、或自行前往周边停车场,也可以选择代泊。

  各方观点

  停车确实方便了,但价格有点高

  记者在代泊点随机采访了5位市民,全部赞成保留代泊服务,但是希望价格能降一些。

  市民胡女士说,代泊服务确实为看病的市民打开了方便之门,尤其是在带小孩、老人看病的情况下,不用考虑停车问题。不过原本一两小时看病,在院内外停车,停车费大约10元,选择代泊要花上40元,贵了不少。

  市民张先生则认为,代泊价格定在20元左右比较合理。张先生说,毕竟现在大家来医院看病,一般个把小时就离开,代泊公司不妨把价格降一些,停车的量也会增加,双方都受益。

  价格由供需决定,看是否多数人受益

  市人大代表谢瑞霞说,温医大附二院停车难的根本问题,由其处在的位置决定的。随着2020年瑶溪院区投用后,老院区的停车难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医院的“代客泊车”服务应该继续保留。

  谢瑞霞告诉记者,上周末自己去附二医看病,在医院转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停车位。她看到医院把仅剩的花坛也挖掉了,用于增加停车位,可见医院已竭尽全力将所有可供停车的公共资源全部让出。“在还无法满足停车需求的情况下,引入市场的方法解决问题,这体现的是医院的责任和担当。”谢瑞霞说,代泊服务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停车难题,尤其是从县里开车来看病的市民,提供的方便不只一点点。

  而对于代泊的价格,谢瑞霞认为,市场的价格是由供需决定的,有人认为价格高,那么可以选择不使用这项服务,这种自由选择的权利,恰恰体现了社会的进步。

  不牵涉强制消费,因需求催生即合理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徐旭东说,在停车位尤其紧张的当下,医院能够提供140个停车位,已经使出“浑身解数”。在不太可能大幅增加停车位的情况下,用市场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不失为一项便民的好方法。只要其中不牵涉强制消费,医院是否提供代客泊车的服务,可以由医院自行决定。至于大家愿不愿意花40元选择这项服务,完全是个人意愿,有市场需求,存在即合理。

  不过,徐旭东坦言,不管是增加停车位,还是引入市场办法,都无法根本解决“停车难”问题。他认为,只有越来越多的群众改变观念,选择公共出行就医,停车难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而且还能使得个人出行的成本降低。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