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是一场“融合”的长跑

文成县委办 刘 成 2018-07-17 10:17:54

  15年前,浙江省提出并实施“八八战略”,努力发挥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对于浙江来讲,这既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保障,也是城乡协调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

  从“城乡统筹”到“城乡一体”,再到“城乡融合”,一路走来,“浙里”的探索与创新从未止步,也在不断为乡村振兴涵养力量、积蓄动能。乡村振兴,需要纳入城乡融合发展的全局来统筹安排,通过发展产业、加快人才流动来具体实施。

  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绝不能搞“拉郎配”,在图纸上把城市和乡村简单拼凑在一起,说到底,要素在城乡间的双向流动是城乡融合发展的“标配”,发挥着“一子落而全盘活”的作用。当越来越多的要素从城市“高地”流向乡村“低洼地”,一直困扰乡村的“农村精英不回乡、城市资源不下乡”等“老大难”问题都得到化解,哪怕每一次只是跨出一小步,日积月累,乡村振兴终能抵达胜利的彼岸。

  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需要发展产业。在杭州桐庐,到过新丰民族村的人,总会为当地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点赞叫好。很多年前,村里多的是破旧农民房,基础设施日趋老化,且村集体经济薄弱,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近年来,当地借助“森林人家”建设的政策“东风”,挖掘利用畲族民族服饰、婚嫁习俗等畲族文化元素,引进先锋书店等一批旅游配套项目,提速文旅产业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成为新丰民族村的“粉丝”。文旅融合发展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人流、资金流,更为乡村振兴汇聚起新的发展动能。从杭嘉湖平原直到瓯江三角洲,一座座乡村古屋改造为精品民宿,农民腰包鼓了,乡村人气旺起来,城里人在村里也找回了儿时记忆;一批批职业农民、企业家等新型农业主体活跃在田间地头……这些变化的背后是资金、技术等要素,在文旅融合发展的驱动下,从城市涌向农村。实践证明,城乡融合发展,离不开产业发展。

  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需要加快人才流动。《孟子·公孙丑上》强调,“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时为然。”人如果做事得法,就能费力小而收效大。“常住人口越来越少、乡土人才流失越来越快”,这已成为农村发展的难题。城乡间的人才等要素的双向流动中,人从哪里来?如何把人引进来、也留得住?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人的问题是城镇化和乡村振兴遇到的共同问题,这些问题如果都能得到解决,乡村振兴就能事半功倍。相关数据显示,全国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已经超过700万。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已成为乡村振兴进程中不容忽视的一支力量,我们就得用活包括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革命老区开发等政策加以整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同时,借助校地合作等多种平台,培育更多的“田秀才”“土专家”。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城乡融合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城乡融合发展更美好的明天,需要我们在加强产业发展、加快人才流动的基础上,既要面子又要里子,强化环境综合整治、优化社会治理,直到最后一只靴子落地,城乡融合才能带来更多福祉,乡村振兴才会有更大底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