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在温州装一台电话需要多少钱 你一定不知道

温州百年风云 2018-07-17 14:50:32
小编就向大家介绍温州首个成立的电话局——东瓯电话公司,看看那时候装一台电话需要多少钱。

  随着时代的发展,固定电话渐渐地消失在人们视野,而且由于手机的普及,人们也遗忘了这个曾经风靡一时的通话工具。但如果回到一百年前就完全两样了,那时候的电话可是稀罕物,谁家里装得起电话那绝对算得上土豪。下面,小编就向大家介绍温州首个成立的电话局——东瓯电话公司,看看那时候装一台电话需要多少钱。

  ▲吴钟镕

  民国八年二月(1919年3月),吴钟镕、黄群、杨雨农等发动地方土绅集资一万五千银元,创办东瓯电话公司,并建立董事会和检察制度。6月30日获准设立,成为温州首个电话局。9月3日在打锣桥春花巷空地建成公司总机房,从上海开洛公司购进100门磁石式市内电话交换机一台,并由上海派专人来温安装。同年共有电话用户57户,其中“五味和”南货店(原位于今鼓楼街,后迁五马街)最先安装电话。当时电话收费标准采取包月制:机关每月5银元,行号每月4银元,住宅每月3银元。1933年电话月租费基本稳定为机关、学校、商店5元,住宅4元。

  ▲位于打锣桥春花巷的东瓯电话公司

  1926年,公司沿着温瑞塘河架设永嘉(今温州市鹿城区)至瑞安铜线1对,翌年在瑞安建“东瓯电话公司瑞安支店”,年内改称瑞安分公司。1929年公司毁于大火后,重建成一幢中西合壁的三层局房。1930年9月,浙江省长途电话局在永嘉成立分局,租用东瓯电话股份有限公司春花巷南首房屋为局址,内设机房和营业处,从此,温州始有长途电话。

  ▲温州最先装上电话“五味和”南货店原址的天井

  1932年,东瓯电话公司更名“东瓯电话股份有限公司”,制定公司营业章程,共七章四十六条。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股东大会、董监联席会,讨论和决定公司的人事变动、设备购置、红利分配等重大事项。该年发放股票750股,股金为7.5万银元,共有股东107人。推选出董事七人,杨雨农再次被推选为董事长兼公司总经理。次年,公司股数从750股增至1000股,增设东门和南门电话交换分所;各置100磁石式总机1台,6台总容量为550门,实装380门。1943年2月3日,永嘉电话分局和永嘉电报局合并为“交通部永嘉电信局”,局址仍设在春花巷1号的东瓯电话公司内。此后,一条条电话、电报线路,像蜘蛛网似地通向四面八方,这里名副其实地成为温州联系全国各地通信的大本营。

  抗战时期,日军三次侵占温州。1941年4月温州第一次论陷时,公司机械设备被日军破坏仅剩一台100门交换机,市话营业中断。后由老职工王仲良仿制(维昌式) 100门交换机一台,于该年10月勉强恢复市内通话。1942年7月,温州第二次沦陷,8月18日,日军撒离时,公司又被日军掠取交换机一台。在物价飞涨,材料十分稀缺的情况下,王仲良再次复制100门交换机一台,同时向上海沦陷区购置100门交换机一台,重新开始运营。1944年9月,温州第三次沦陷,公司事先将器材疏散。损失轻微。1945年6月日军撤后,公司即恢复营业,当时有100门交换机两台。

  ▲温州早期使用的电话机

  抗战胜利后,公司及时添置交换设备,增购交换机,恢复东门、南门交换分所营业,各安装100门磁石交换机,同时兴办西门交换分所,安装25门磁石交换机。总容量为525门,实装电话用户达440户。1946年7月,永嘉电信局与东瓯电话公司订立长途电话和市内电话接线合同。1948年,国民政府滥发货币,造成通货膨胀,商人为了密切注视全国各地市场价格,电话成为他们获取瞬息万变商业机密的一大法宝。此时,公司的原装用户月租费上涨为每户40万元、50万元、60万元三种,新装用户登记费每户1000万元。同年,国民党永嘉县政府委派方又圆任公司经理。该年公司共有员工35人,设经理室、总务课、会计课、业务课、工务课。

  1949年5月1日,温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派周镇中进驻公司,由李伯雄代经理。同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增派徐东岳为军代表。7月4日,公司股东会推选周瑞鸿代经理,杨雨农仍任董事长。至年底,公司外亏内损,撤掉西门交换分所,用户从440户减至313户。1951年6月28日,温州市财经委员会组织“公产公股清告小组”进驻东瓯电话股份有限公司,将陈纯白、方又圆等官僚政客的股份资产,没收作为公司的公股。

  1953年7月9日,东瓯电话股份有限公改称”公私合营温州电话公司”,温州市邮电局副局长赵万海兼董事长。1958年3月,该公司正式并入温州市邮电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