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蚊香=吸137根香烟?蚊香致癌?点进来看看就知道了……

2018-07-18 18:42:02

  盛夏来临,为了防止蚊虫叮咬,大家都会点上蚊香,但“点一盘蚊香等于连抽6包烟!”“点蚊香会致癌”的传言一直活跃在朋友圈。

  灭蚊,真的会有这么惨痛的代价吗?

  一盘蚊香PM2.5等于6包香烟,危害等同于137根香烟?

  拿蚊香和香烟相比的做法原本不是空穴来风。蚊香作为夏季重要的灭蚊手段,点燃后产生的颗粒物和气体污染物对人体的危害近些年来有不少的研究。而同为室内空气污染源,又都是闷烧过程,拿蚊香和香烟做比较也是这类研究常用的手段,但是不过简单粗暴的将一盘香与6包烟作比较并不科学。两个污染源释放的污染物有差异,每种污染物的量又不同,现有的评价技术还不能根据这样一些数据估算出蚊香和烟的折合数量。

  “一盘蚊香等于六包烟”的言论,不仅没有科学依据,也没有比较的意义。香烟百害而无一益,所含的尼古丁、焦油成分给人体带来的只有损害,而蚊香是处于保护人类的目的发明的(蚊虫叮咬会传播疾病,引发病痛,而点蚊香是可以避免这些发生的)。

  看看专家怎么说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介绍说,蚊香燃烧产生的颗粒物和化工厂、汽车尾气产生的PM2.5颗粒物是不同的,后者产生的颗粒物中具有极强的毒性,会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

  而符合国家标准的盘蚊香,毒性很小,其燃烧产生的颗粒物对人体危害也较小。因此,如果身处其中的人没有肺部疾病或呼吸道疾病等,不用担心其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使用盘蚊香驱蚊时,尽量不要长时间在密闭空间内使用。

  点蚊香会致癌?

  除虫菊酯是蚊香中真正有效的灭蚊成分,一类模拟天然除虫菊的合成杀虫剂,对人类毒性不高,市场上90%以上的蚊香的有效成分都是菊酯类杀虫剂,它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一种低毒高效杀虫剂,也没有致癌致畸效应。在各个文献中,蚊香所能释放的除虫菊酯的剂量都被认为对人是安全的。

  在蚊香中有规定使用比例。蚊香烟雾中含有细颗粒物、多环芳香烃、羰基化合物和苯,虽然可能对人体产生威胁,鉴于含量小,合理使用基本无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周剑平博士

  蚊香中的主要有效成分(0.2-0.4%)为除虫菊酯杀虫剂,其毒性较低,对人体几乎无害。而90%以上则是有机填料、粘合剂、染料以及其他添加剂,主要用于无焰闷烧。

  但并非所有的蚊香都会产生致癌物质,只有燃烧不完全时,才会产生多环芳香烃、羰基化合物、苯等可能致癌物。有烟蚊香主要造成室内IP(可吸入颗粒)、CO(一氧化碳)和TOVC(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无烟蚊香主要造成室内CO和TVOC污染,而电蚊香片主要产生TVOC污染。

  孕妇、儿童、有慢性气道疾病(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或一些气道高反应患者)等人群均需特别注意使用,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伤害。

  我国对于蚊香的毒性是有强制规定的,要求点燃的蚊香是无毒的。合格的蚊香,只要正确使用,并不会对人体带来太大伤害。

  蚊香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危害?

  蚊香使用小贴士:

  1、点燃蚊香时注意通风。

  2、选择污染小的产品。

  3、减少使用量。鉴于蚊香的灭蚊能力比较强,可以根据情况适当的减少蚊香的用量

  4、老年人、哮喘患者、过敏体质者、体弱者,应慎用。

  来源:网易新闻  豫见健康  健康小生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