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移风易俗办喜事 五星级酒店酒桌餐标“接地气”了

温州网 2018-07-19 07:51:00
大酒店平价入市,市民反响如何?办喜事从简从新,你怎么看?记者就此进行多方采访。

  温州网讯 婚事大操大办,人情水涨船高,温州人的“甜蜜负担”有望得解。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婚事简办新办系列活动,鹿城区文明办联合温州华侨饭店推出平价婚宴套餐,最低婚宴标准从近5000元直降为2800元,重回“2字头”。包括温州喜来登酒店等在内的10多家知名酒店,也有意向推出“亲民价”。

  大酒店平价入市,市民反响如何?办喜事从简从新,你怎么看?记者就此进行多方采访。

  酒店

  4000元以下的预算

  也能在五星酒店摆婚宴了

  温州华侨饭店的主厨这几天正忙着搭配套餐,经过多次尝试,全新的婚宴套餐“新鲜出炉”:花好月圆宴,每桌2800元;金玉良缘宴,每桌3800元。

  作为温州本土老牌的五星级酒店,此前,华侨饭店最低婚宴标准为4588元/桌,而此次调整,最低标准却重回“2字头”,价格“跳水”的背后,究竟为何?

  在饭店新套餐的菜单首页,记者看到了一封《简约婚宴,文明新风,婚宴新风尚告知书》,倡导婚礼新办简办,适度消费、文明用餐,不铺张浪费。

  婚宴新风尚进五星酒店,这为我市移风易俗办喜事,打开了突破口。华侨饭店总经理胡芃芃说,过去十几年来,温州人办婚宴的开销一直居高不下,这对多数人尤其是工薪阶层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今年,我市开展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改革,华侨饭店作为温州首家五星级饭店,省、市文明单位,有责任和义务率先响应积极行动,倡导文明新风尚。

  去年,华侨饭店举办了200多场婚宴。胡芃芃坦言,对于五星酒店来说,婚宴占整体餐饮收入的占比相当高,推出平价套餐后,平均消费水平势必会下降。“但我们对婚事简办的市场前景很有信心,降低门槛后,也会吸引更多人前来办婚宴。”

  此次调整,华侨饭店的主厨费了不少心思,尽管价格降低了,菜品有调整,但还是尽最大可能保证了菜品的口感和品质,并突出瓯菜特色。

  部门

  让超高婚宴餐标降下来

  为年轻人提供“个性化”选择

  温州华侨饭店计划于今年七夕节正式推出“平价套餐”。这一率先转型,无疑对整个餐饮行业有了冲击。上周,在鹿城区文明办召开的移风易俗座谈会上,包括温州喜来登酒店、溢香厅大酒店等在内的10多家知名酒店,纷纷表示响应移风易俗改革活动,更多的“平价套餐”正在酝酿中。

  大酒店更“接地气”了,受益最多的还是老百姓。在鹿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看来,倡导婚事简办、新办“迫在眉睫”。从全国来看,温州酒店婚宴餐标普遍较高,尤其是在五星级酒店,5000元/桌基本上是“入门价”,这不仅给群众带来一定的负担,也造成了极大的铺张浪费。温州作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今年将瞄准“婚宴市场”,大酒店带头示范,推出平价套餐,引导群众合理消费。

  显然,任何政策的推出,并不能“一刀切”。为给年轻人提供更多“个性化”选择,下一步,鹿城区文明办将牵头号召更多与婚庆有关的如珠宝、喜糖、婚车、礼仪、酒店等商家参与到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活动中,推出价格更亲民的婚庆套餐,鼓励市民举办简朴而热闹的文化礼堂婚礼、简约不失庄重的集体婚礼。同时,将联合多部门制定人情随礼封顶制、简约婚礼承诺制、婚礼操办报告制等多项制度,让简约婚礼走进千家万户。

  观点

  高价婚宴该降温了

  期待婚礼成本也能降

  几年前,市民叶女士在华侨饭店定下的婚宴酒席每桌1万多元。叶女士说,尽管家人都觉得价格高,但是打听了一圈,周围人的婚宴价格也都差不多,而且婚礼宴请的都是贵客,对菜品要求高,价格自然也就上去了。“但从性价比来说,确实不划算。”叶女士说,大酒店能推出“平价套餐”,这是好事,不过市场反响如何,关键在于菜品品质。

  市民“柯柯”也为高价婚宴降温点赞,不过在她看来,婚宴只是婚礼巨额成本中一部分,真正的婚礼简办,还在于把高价人情和婚庆、珠宝、喜糖等配套费用一起降下来。“收着上千元的人情,却摆平价宴席,这并不现实。”“柯柯”说,只要人情从简,婚礼从简,高价的婚宴餐标自然也就下降了。

  从呼声中不难看出,市民对婚宴降价“一片叫好”。不过如何在理性消费的同时,让婚礼办得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也是市民最为关注的。

  温州民俗学家金文平说,在如今不要铺张浪费,提倡从俭的呼声下,大酒店能够放下身段,平价入市,这一举动值得拍手叫好。这无疑会给办喜事的群众有了更多选择,自然也就有一部分人会主动选择平价套餐,婚宴的消费水平也就随之下降了。同时,这也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婚宴价格降了,新人在人情方面也会少收或不收,越来越多人接受了平价套餐,也会带动更多大酒店加入到降价行列中,这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金文平认为,下一步改革的重点要转变市民的观念。他说,从传统来看,温州人的结婚酒都是摆在家中,做地道的瓯菜,喝地道的老酒,如今,传统的“闹婚礼”,闹得越来越高档,越来越浪费。金文平建议,要大力提倡婚礼新办,把婚礼办到文化礼堂,或是户外集体婚礼,在婚礼布置、形式上可以注入一些传统文化元素,一样可以热闹而喜庆,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婚礼费用,减轻市民负担。

  在今年七夕节当天,鹿城区文明办还将举办特色“移风易俗”集体婚礼,目前正在向全市征集十对打算简办婚礼的新人,作为鹿城区践行移风易俗的带头人,惊喜多多,欢迎新人报名咨询。咨询电话:88030907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通讯员 傅佳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