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这幢房子是干什么用的?居然是一类城市公厕!

温州网 2018-07-19 08:10:00
今年我市要改造提升农村厕所9500座、城市厕所250座,新建、改造景区厕所150座。

飞霞桥公厕装饰有假山、水池和壁画

  温州网讯“你们猜这幢房子是干什么用的,答对有奖。”近日,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工作人员庄桦在自己朋友圈内发出一道“有奖问答题”,并晒出了市区飞霞桥公厕外立面照片。有人猜是民宿,有人猜是餐厅,就是没有人能想到这正是我市城区首个升级改造后的一类城市公厕。据了解,该公厕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今年我市要改造提升农村厕所9500座、城市厕所250座,新建、改造景区厕所150座。

  设备升级省水更卫生设立第三卫生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飞霞桥路路口,如果不是墙上“公厕”两个大字,记者也很难相信眼前这幢面积约100平方米的两层建筑不是楼阁而是厕所。

  绿荫遮蔽下的飞霞桥公厕是一幢外貌极具江南特色和中式风格的建筑,深棕色的屋顶和栅栏配上白色的墙面,与中山公园环境自然融合,俨然就是一座中式庭院的布局。庄桦向记者介绍,经过改造后的飞霞桥公厕外观和功能上都有了极大提升。“我们增加了一大面落地玻璃,将公园美景也融入公厕景观中来。而且公厕内部还装饰有假山、水池和壁画,还养着金鱼,环境显得更加清幽雅致。”

  另外,在功能上,根据前期对公厕的摸查情况,此次改造提升对设备、通风、供水、排水管道进行全面升级。一楼为男厕,二楼为女厕,男女厕所各有五个独立卫生间,每个卫生间内设有置物台,方便市民放置包、手机等随身物品。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厕所使用的洁具均为节水设备,例如卫生间的冲洗阀为延时冲水装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节水的作用。每个卫生间都设有排风扇,还有每隔半小时自动启用的喷香机,能有效缓解公厕气味重、臭等问题。公厕的洗手台更是配有感光镜、烘手机、洗手液等物品,可谓是设施齐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楼设有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面积大约5平方米左右,属于独立封闭空间,内部配有婴儿护理台、宝宝座椅、专用洗手台盆,甚至还有幼儿专用的迷你马桶,可有效解决母婴使用时的尴尬和不便。另外,一楼还有书吧休闲区和自动储物柜,配备书籍、座椅、充电插座等设备,方便市民休息和使用。

  城市公厕提升250座农村公厕开工率过半

  胡阿姨是2000年开始负责打扫飞霞桥公厕,一干就是18年,目睹和感受了公厕升级改造带来的变化。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公厕在卫生、空气、美观程度上都比以往好,人流量更大,保洁力度也要更大。“我们现在是24小时轮值,公厕里还配有管理间,我们就在里面休息。”胡阿姨说,环卫管理部门还要求不定时对公厕进行排查,开展保洁、蚊虫消杀等工作,以确保公厕的干净、卫生、整洁,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

  如厕体验,是检验一个城市舒适感很重要的一项指标。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我市已对250座城市公厕的落址、提档标准一一明确。250座任务指标已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改造提升后一类公厕42座;二类公厕174座;准二类34座。目前,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组织前期实地核实250座城市公厕提升改造名单及提标类别,并督促各地开展立项、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并且将于改造阶段进行月督查,通报各地提升改造的进度,在年底组织改造后期的验收及考核工作。

  另外,在农村厕所提升改造方面,记者从市园林质监站了解到,今年我市要改造提升农村厕所9500座,截至6月底,我市农村公厕开工5234座,开工百分率为55.09%;完成农村公厕改造1499座,完工百分率为15.78%。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实习生陈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