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你不可不知的浙江大病保险制度

浙江人社 2018-07-19 09:46:00
2017年12月22-24日,组织开展第二轮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谈判,共谈成28个特殊药品,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近日,以印度抗癌药“代购第一人”陆勇为原型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上映,传遍朋友圈,引发了大家对“天价”抗癌药的热议。

  为化解治疗重大疾病的高值药品对普通家庭造成重大灾难性风险,早在2014年我省就建立覆盖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各类参保人员的大病保险制度。大病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剩余的合规医疗费用,扣除大病保险起付线(3万元左右)可至少再报销50%,最高封顶45万元,并将15种大病特殊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报销范围

  2017年,为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提高大病保险报销待遇,省人力社保厅会同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省保监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的通知》(浙人社发〔2017〕135号),重点完善4方面政策:

  ★一是健全大病保险筹资机制,将大病保险年人均最低筹资标准从原来25元提高到40元,参保人员个人筹资比例从原来30%提高到40%。

  ★二是提高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将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用最低支付比例从原来50%提高到60%。

  ★三是加大困难人群倾斜力度,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以下的合规医疗费用,通过医疗救助予以补助。

  ★四是扩大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范围,组织开展第二轮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谈判,及时将大病患者临床亟需的特殊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满足参保患者大病用药需求。

  去年12月22-24日,组织开展第二轮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谈判,共谈成28个特殊药品,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一是从降价幅度看,最终入围的28个特殊药品药价都不高于全国最低价,绝大多数药品与全国最低价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平均药价下降20%。

  ★二是从改善服务看,所有企业都承诺在我省县市建立药品供应点,确保参保人员就近获取药品;部分靶向药基因检测费用由企业承担,减轻群众经济负担;丙肝治疗采用绩效支付,企业承诺对治疗无效的患者退还医保费用,增强丙肝治疗疗效保障。

  ★三是从治疗病种看,尽量实现病种广覆盖,此次新增谈判药品共涵盖肺癌、肾癌、结肠癌、白血病等19个病种,基本覆盖我省排前10位的肿瘤疾病谱。

  ★四是从生产企业看,由于实行公平竞争,入围企业既有诺华、辉瑞等跨国公司,也有海正辉瑞、复旦张江、正大天晴等国内企业。

  大病保险特殊药品谈判结果一览表

  来源:浙江人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