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为什么会这么“麻烦”? 遗嘱公证、继承公证为何不能“最多跑一次”?

都市快报 2018-07-19 11:11:18

  市司法局昨天一一做了回应

  同时给出承诺——遗嘱公证办理时限不超出三个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努力把杭州打造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杭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市考评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浙江财经大学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联合《都市快报》推出“问计于民”市民建议意见征集专栏。

  这是杭州最权威的市民参政议政平台,希望大家踊跃建言献策,为我们这座城市出谋划策。

  您的建议和意见,有可能递交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办公桌上,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提供参考。

  7月初到今年底,“问计于民”栏目希望推出十大民生话题。

  第一个话题,我们锁定“最多跑一次”。

  7月5日,都市快报报道了《杭州82岁大伯立遗嘱公证,要跑四个部门办五个证明》之后,很多市民也来反映,自己办理公证过程中也曾遇到过麻烦。

  看来,“最多跑一次”Vs“严谨的公证”真是一对矛盾。

  公证为什么要这么“麻烦”?遗嘱公证、继承公证为什么很难“最多跑一次”?在不影响公证法律效力的前提下,如何让群众尽量少跑?

  昨天,市司法局分管公证工作的局领导王正航,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就老百姓关心的这些问题作出了解答。

  公证是十分严谨的“办案”过程

  随着社会法治化进程的加快,公证服务逐渐走进了大众视野,留学、购房、继承遗产……要办成这些事,都少不了公证的“助力”。

  目前,杭州市共有公证机构12家,从业人员260多名,年均公证业务量达23万余件,业务范围涉及国内民事、国内经济,涉外涉港澳台民事、经济等多个领域。

  今年上半年,全市公证行业共提供遗嘱公证类法律咨询2878人次,接受70岁以上老人预约办理登记1263件,完成免费遗嘱公证办理751件。

  什么是公证?很多老百姓认为,公证就是在白纸上写上一段证明词,然后盖个公证处的印章,很简单。

  这么说也不能说错,但这只是公证的“结果”,公证最大的困难在“审查过程”。

  从法律层面上讲,公证制度是一项具有预防性的司法制度,公证的根本职能是预防。公证审查就好像一个十分严谨的“办案”过程,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公证文书一旦做出,有准司法文书的效用,高于一般证据,而且有的需要管十年二十年。如果公证时过于简单,看起来给当事人带来了便利,实则是埋下隐患。事后发现公证有问题,会给当事人造成重大损失。正因为如此,公证员必须要对老百姓负责,把好法律审查关,将风险预防在先,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公证有严格的审查规定

  公证业务主要依据的是《公证法》,此外根据公证业务不同,需要参照相关法律法规。

  《公证法》对公证程序中的审查环节有着严格规定,需要审查当事人的身份、申请办理该项公证的资格以及相应的权利;提供的文书内容是否完备,含义是否清晰,签名、印鉴是否齐全;提供的证明材料是否真实、合法、充分;申请公证的事项是否真实、合法等等。

  同时,《公证法》也明确,公证机构对申请公证的事项以及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需要核实或者对其有疑义的,应当进行核实,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依法予以协助。也就是说,当事人也有积极配合审查的义务。即便是老百姓递交了证明材料,公证员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疑点,也必须针对疑点再进行调查核实,所以也就有了要求当事人回去,补充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情况。

  比如在实际办理业务当中,公证处曾多次遇到当事人为了继承财产,故意隐瞒事实的情况,在办理公证过程中,必须严谨,对所有疑点都要一一查清问明,这是对当事人负责,也是对其他继承人负责。

  遗嘱公证、继承公证关系错综复杂

  不是所有的公证事项都适用“最多跑一次”,最明显的就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遗嘱公证、继承公证等。

  这类公证往往涉及重大财产分割,各类关系盘根错节,家家情况都不一样,具有个体性、复杂性。

  比如在实践中,就遇到100多岁的老人家,拄着拐杖来公证处办理已故子女财产继承公证;还碰到过当事人为了继承财产,故意隐瞒死者父母健在,或者死者父母后于死者死亡的情形,有时候当事人还会故意隐瞒死者存在养父母,或者形成抚养关系继父母的情形;当然也有独生子女无法顺利继承父母遗产,需要舅舅、伯伯、姑姑、叔叔到场签字的情形。

  所以办理此类公证需要反复、多次的取证、判断、甄别,很难跑一次办成。

  市司法局推出“最多跑一次”的“杭州解法”

  公证所需证明材料多,实际来看,又是很需要;如何让老百姓办事方便,杭州市司法局完成司法部要求的“四类九项”[出生、身份、曾用名,学历、学位,职务(职称)、资格,证书(执照)、文本相符]公证事项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前提下,推出了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的“杭州解法”:

  延伸服务。比如国立公证处新增生存、住所地、经历、无犯罪、有犯罪、未婚、无婚姻记录证明、已婚、亲属关系等九个涉外公证事项实行“最多跑一次”;桐庐县公证处新增办理拆迁安置分房协议公证实行“最多跑一次”等。

  延时服务。遇到办证高峰,各公证机构的办证窗口都有相应的应急分流措施。对到下班时间还没有叫完的排队号,提供延时服务。国立、钱塘等公证机构,还推行双休日值班制度。对于特别紧急的突发事件,如涉及死亡、奔丧、遗体出境、意外事件、签证即将到期的涉外公证事项,给予当场取证。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开通绿色通道。

  延展服务。有条件的公证机构已经尝试开发网上办证系统,推行网上办证、网上预约、网上咨询等“互联网+公证”服务。如东方公证处的“自助办证系统”,通过自助机扫描,即可将相关信息提交到内部办证系统。临安市公证处拓展电子存证业务,与市场监管局共同推进辖区商事登记公证合作,实现了“一键公证”。

  此外,在杭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公证办理点,目前安排了国立、东方、西湖、钱塘等四家公证处轮流进驻中心提供服务。全市各公证机构选派公证员进驻当地行政服务中心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在闲林、蒋村、转塘、下沙、大江东等地增设了公证服务窗口或办证点,常年定期值班,提供服务。

  筹建全市公证“信息池”

  “我们的目标是让老百姓尽可能少跑。”王正航说,在“最多跑一次”的大背景下,老百姓对公证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司法局正在积极想办法,向内深挖潜力,加强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提高公证服务能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就能享受到公证服务。

  目前,市司法局正配合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的“公证信息归集”项目,筹划建立全市公证“信息池”,便于用证部门及时、准确地调查核实公证信息,办理相关政务工作,跨部门实现“最多跑一次”。

  同时,也正在积极申请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向公证机构开放查询相关政务信息(如:犯罪记录、户籍信息、家庭关系信息、婚姻信息、房产信息等)的权限,方便公证机构核查办证中所需的各类信息,减少市民提供各类证明及印证材料的数量。

  接下来,全市公证行业在“四类九项”公证服务事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事项范围,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

  市司法局还明确表示,将继续完善遗嘱公证办理事项,推出预约分流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度,对预约的遗嘱公证,按照各公证机构接受预约的数量,统一调配公证资源,承诺办理时限不超出三个月。

  同时,杭州还要首次将免费办理小额继承公证限额从5000元提高至10000元。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