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边的树上“冒黑烟”?原来是小虫子在跳集体舞

都市快报 2018-07-19 11:11:21

  西湖边的大树,怎么在冒“黑烟”?

  昨天,走在白堤,很多人远远就看见一棵棵大树的树顶上冒着阵阵“黑烟”,很是疑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黑烟不是“烟”是一种叫做“摇蚊”的小虫子

  白堤上,146棵柳树。过了平湖秋月,往西泠桥走,还有许多老香樟树。这些柳树、香樟树顶上,时不时就会看到一阵阵“黑烟”。

  有一棵10多米高的香樟树,树顶上的“黑烟”粗略数数有十来支,每一支都拖着长长的尾巴,随着风左摇右摆。偶尔,“黑烟”被一阵大风吹散,但要不了一会儿,又会重新有规律、有队形地摇摆起来。

  远远看过去,真的蛮像树顶上着了火,冒出了十几支“黑烟”来。

  游客们围在树旁边,一个个抬头看,都说稀奇,搞不清楚这是怎么了。

  说稀奇,其实也不稀奇。这些“黑烟”几乎年年都会在这个时候出现,而且年年都有好奇的人追着问。

  它们是——摇蚊。

  摇蚊很常见,虽然也叫蚊,但和我们平常说的普通蚊子属于不同生物类别,它的口器不像蚊子那么发达,不吸血,所以,摇蚊不传播疾病。

  和蚊子比起来,它的身材更纤瘦,品种色彩也很丰富,白色、黄色、淡绿色、黑色都有。

  摇蚊的幼虫,喜欢生活在湿润的环境,比如湖泊、池塘、沼泽、河流小溪等,像西湖,它们就很喜欢落户。

  它的幼虫,长在西湖底泥里,等长大了,才会羽化,飞到陆地上,就盘旋到了树顶上。

  摇蚊多了

  是西湖水质好的一个证据

  成年摇蚊,为啥要在树顶上一群群地飞?

  这是因为,它们喜欢抱团生活,而且有婚飞习性。简单来说,就是摇蚊喜欢整个大家族一起,一边飞,一边交配产卵。

  也就是说,我们在树顶上看到的“黑烟”,是摇蚊们在集体进行生命大融合。

  一般来说,摇蚊在一年里有两个高强度的繁殖期,一个是春天,一个是秋天,它们一旦繁殖,量就非常大,不过好在它们的生命周期很短,等天凉了以后就会自然消失。

  这段时间,在西湖边看到飞来飞去的“黑烟”们,多多少少也体谅一下它们短暂的生命吧。毕竟它们不像蚊子,不吃血、不咬人,主要是靠吃植物的汁液为生,对人没有什么伤害。

  有它在,还是西湖水质好的一个证据。

  摇蚊的生活是离不开水的,既然当家,那对水质的要求就蛮高,水质够好它们才会考虑安家落户。

  摇蚊幼虫,生活在西湖水底时,吃的是低等藻类,相当于西湖底的“垃圾”。它自身营养不错,刚好又是鱼类的好食物。这样一来,也算是为西湖水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