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高行远 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推进“八八战略”

网信浙江 2018-07-19 14:29:52

  一个地方的发展,只有放置在全局和时代的坐标系里去定位、去认识,前行才更有方向;一套战略的施行,只有还原到历史和现实的纵深感里去把握、去衡量,路径才会更清晰。

  “八八战略”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篇布局的大手笔、亲自开篇破题的大文章。2003年,浙江省委创造性地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的“八八战略”,成为了近15年来浙江引领发展的总纲领、推进各项工作的总方略。自此以降,“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理念,以及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部署安排,都遵循着“八八战略”核心要义,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摆在首位、将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摆在首位。在这片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领域萌发生长,并随着改革航船在“深水区”的不断行进,劈波斩浪,给人以砥砺奋进的力量。

  时针滴答行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日俱增,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浙江人对“八八战略”蓝图的推进,也是一刻不停。

  我们变潜力为实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杯子里装什么茶,比茶水倒得有多满更加重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正确处理规模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增长与转型、生产与生态等关系。对于那些可能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浙江拿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组合拳,可谓摧枯拉朽。为了深挖潜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浙江把产业创新作为了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等八大万亿级产业,将三次产业结构从“二三一”实现了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浴火重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经占到了浙江GDP的1/5以上,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2/5以上,回眸这段涅槃,着实令人慨叹。

  我们变优势为胜势,奋力改革、全面开放。浙江是有着深度改革传统的省份,“八八战略”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近年来,不论是自由贸易试验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重大改革的探索,还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放管服”全领域的改革,抑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义新欧”、义甬舟通道等开放型经济的打造,浙江人总是在提供最优制度供给上胜人一筹、营造最佳发展环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上快人一步,努力锁定胜局。如今,对最大红利的共识仍在不断凝聚,昂扬奋进的力量仍在不断积聚,来自各方的雷鸣之音,正奏响全面深化改革的黄钟大吕。

  我们变特点为特长,城市美好、乡村美丽。城市,要让生活更美好;田园,要能承载诗和远方。“八八战略”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将城乡、区域的特点亮点,壮大成了一方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在这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中,满足“人”的需求的都市区,能级越来越强,县域科学发展、特色小镇则是另一种风格的有益补充。在这场以乡愁为纽带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和创业新“农民”,成了村落里最美的风景。“山海协作”,让山区和海岛携手同行;政府每年推进的民生实事,也将城乡公共产品的均衡供给放在“心尖”;“四小时公路交通圈”、高铁机场“一小时交通圈”等不断更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则让省内不同区位条件的城乡,更快地驶入奔向美好生活的“快车道”。

  我们变风气为风尚,和谐大气、温暖向善。当发展步入升级换挡、加力爬坡的运行区间,软实力是区域竞争的重要蓄力。“八八战略”中,软环境建设是浙江发展的重要保障。从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到基层多种形态的民主自治,让群众的权益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走高;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美浙江人”等精神驱动和道德感召,则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在这里成风化人、润物无声。从城市文体设施,到农村文化礼堂,从精彩纷呈的动漫节、文博会,到激情碰撞的影视盛会、文体赛事,蓬勃发展的各类文化产业不仅成为了支柱性产业,更让文化底蕴充沛的美丽浙江,成为名副其实的景美、人美、绿富美。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十五载风雨锤炼,勤劳智慧的浙江人,蹄疾步稳。在这过程中,“八八战略”已经成为一种思维习惯,指引人们深入思考未来如何发展,现有优势在哪、潜在优势在哪,哪些优势将失去、哪些优势能再造、哪些优势能培育,并不断谋划完善思路,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策高则行远,未来这里还将诞生更出彩的成绩、更傲人的成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提供更新的理论素材和实践例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