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新建改扩建这些学校 看看你家门口有没有?

温州网 2018-07-20 07:44:00
到2020年,温州城区西部将新建、改扩建72所中小学、幼儿园;其间,城区西部学校与中心城区优质学校将开展联盟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

  温州网讯 到2020年,温州城区西部将新建、改扩建72所中小学、幼儿园;其间,城区西部学校与中心城区优质学校将开展联盟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新出台的《温州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向百姓传递了这些民生利好。

  

  

  

  

  优先启动西部配套学校建设

  加大培优提质力度

  

  

  

  根据《计划》,未来三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城区西部教育布局规划。鹿城区依托“西部经济发展带”,将沿104国道与330国道的南郊、松台、广化--双屿、丰门--仰义、藤桥--山福等五大片区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发展的重点区块;瓯海区重点突出“中心区、高教新区、高铁新城、梧白新城”四大区域教育布点规划。城区西部新建学校的土地指标由市国土资源部门予以统筹考虑、优先安排。

  同时,结合“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优先启动配套学校建设,补齐教育基础设施短板——新建丰门幼儿园、娄桥第一幼儿园、轻工园小学、温州市第二十四中学、瓯海二高与三溪中学合并迁建工程等57个项目;改(扩)建温州市第十一幼儿园、上戍小学、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高中部、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等15个项目。

  “此外,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培优提质力度。”市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未来三年,他们将以新优质学校创建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城区西部义务教育学校提升。如,鹿城区依托城乡新优质学校联盟与新优质教研联盟两大协作体平台,强力推进15所城区西部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工作;瓯海区在制定全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提升方案基础上,全域推进40所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减少薄弱学校、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存量,消除小规模学校,全面抬高城区西部基础教育底部。

  

  

  

  

  开展联盟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新出台的《计划》,尤其强调要以创新办学体制机制为抓手,推进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接下来,城区西部将积极探索机制创新,打造“紧密型”教育集团,优化“协作型”教育集团,完善“帮扶型”教育集团(学校发展共同体)。鼓励采用“紧密型”教育集团模式,将优质教育管理和理念快速融入到城区西部新增的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其中,鹿城区双屿中学、仰义中学、临江中学、藤桥中学、上戍中学,瓯海区南白象中学等6所学校将与城区优质初中开展结对帮扶联盟合作办学,加快在办学管理、师资交流、质量监控、研训协同、评价机制等方面融合发展。

  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计划》指出,对城区西部学校教育质量发展情况开展动态监测和评价,关注学校教育质量的均衡性,加强对小规模学校、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汇聚市、区两级教科研力量,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城区教科研协同发展机制,逐步形成城区教科研工作统分结合、点面结合新机制,推动城区西部教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

  同时,围绕课程改革、课堂变革、质量监测、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等亟待突破的难题,启动项目研究,开展主题联片教研活动。推进中职教育职能化和中高职一体化发展工程,深化校企双主体办学改革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全面提高中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大对高中教育的指导,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大力推进教学新常规达标校、样板校建设,探索区域协同背景下的教育质量提升新方法新路径。

  

  

  

  

  实现西部市、区级名师工作站(室)全覆盖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城区西部基础教育,师资力量是关键。根据《计划》,未来三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校长(骨干教师)互派交流挂职,促进优秀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积极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优化校长绩效考核,着力建设教育家型的校长队伍。强化校长培训培育工作,每年选派20位校长到省内外名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岗研修,选派10名校长到国内外著名院校(含中外合作院校)进修1个月,着力提升校长队伍的综合素质。

  同时,大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加强市名师工作站(室)在城区西部的建设和布点,培育学校骨干教师队伍,到2020年实现城区西部市、区级名师工作站(室)全覆盖。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每年提前招录一批比例不少于当年教师招录计划25%的优秀毕业生。引进一批省特级教师、市级名师和骨干教师,未来三年涌现一批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名师。推进新入职教师到城区优质学校跟岗锻炼一年的培养模式。

  此外,加大政策保障和支持力度。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资长效增长机制,根据城区西部办学实际,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动态管理。对城区西部教育教学管理人员根据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及时配足。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市学科骨干以上教师赴城区西部学校支教,城区西部学校选派一定数量的教师赴城区优质优质学校挂职锻炼。每年组织一定数量名师、特级教师到城区西部学校支教讲学。在评优评先、三个层次骨干教师评选等方面予以倾斜。

  温州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表

  温州城区西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新优质学校”培育项目表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潘舒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