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改造提升农村厕所 让方便更方便的这事做得怎样了?

温州网 2018-07-20 08:00:00
据统计,截至6月底,我市农村公厕已开工5234座,开工百分率为55.09%;完成农村公厕改造1499座,完工百分率为15.78%。

洞头区大沙岙景区的花园厕所1号

  温州网讯 厕所虽小,却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长期以来,城乡、旅游景区存在的厕所不足、布局不合理、标准不高等问题,直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着实让老百姓很不“方便”。本期《代表在线》关注“改造提升农村厕所”这一民生实事项目进程。

  屋顶满是鲜花绿草,玻璃窗壁里养着金鱼,隔壁是家小咖啡馆……乍一看,会让人误以为这是一处生态花园——今年5月,位于洞头区大沙岙景区的花园厕所1号正式启用,引来大批游客驻足。记者昨天从洞头区住建局了解到,2018年度洞头区农村公厕改造任务数为134座,截至六月底,开工建设75座,其中已完工17座厕所。

  简陋厕所一到夏天虫子往外爬

  如今3所花园公厕正在打造中

  3D彩绘、色彩艳丽的石头房、鲜花……洞头区东屏街道洞头村是游客青睐的网红拍摄地。然而就在这个美丽的小渔村,去年12月,几十位村民联名给洞头区长热线寄信反映:“这几年,家乡一直在改变,唯一没变的是村里的厕所。厕所设施非常简陋,一到夏天虫子都往外爬……”

  村民反映的这座公厕,位于该村中央民房“夹缝”中,建于上世纪50年代。洞头村村委会主任周世雄说,截至目前,洞头村6所公厕有3所已按“花园厕所”的标准进行改造,村民反映的这个公厕的提升改造已列入2018年村级建设计划。

  “在需要改造的134座厕所中,我们选取14座农村公厕改造项目作为试点,采取EPCO建设模式,由专业公司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运维,实现改造运维一体化,保证农村公厕改造工作长效管理。”洞头区住建局办公室主任沈永伟介绍。

  据负责项目建设运营的浙江长鹿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打造的智能化花园公厕,排风、排水、多媒体、马桶、蹲位、照明等设施设备均采用全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公厕里还提供免费、安全卫生的直饮水、各种手机充电设施,室外提供等待区等,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据了解,从2012年起,洞头区已启动农村改厕5年行动。五年时间,洞头区农村卫生厕所有了较大提升。去年以来,洞头更是把打造“花园厕所”列为十大花园系列工程之一。今年,计划投资2900万元,建成花园厕所173座,其中新建A级旅游厕所20座,实施改造提升153座,完成户厕改造700户。

  建好的厕所怎样长效管理?

  洞头推广“互联网+大数据”模式

  建好的厕所如何才能实现长效管理?沈永伟说,洞头的农村厕改实行“三分建,七分管”,通过厕所建造、维修服务、粪液清运等系列措施,并把宣传教育、民俗民风的培养纳入其中,保证改厕效益。

  此外,洞头还大力推广“互联网+大数据+厕所”模式,探索“厕所电子地图”、手机APP等智能管理服务技术在厕所管理中的应用。“利用智慧城管系统实现地图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功能,将城区繁华场所、旅游景点、主干道的花园厕所纳入评价体系。实施公厕长负责制,按照两级公厕长模式,将公厕长责任上墙公示,将公厕管理责任落实到人。”洞头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州农村公厕改造数量全省第一

  目前开工率为55.09%

  记者了解到,今年,省、市两级政府均将农村公厕改造列为要办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全省共计划完成农村公厕改造50000座,而温州改造数量占比19%,达到9500座,排名全省第一。

  据统计,截至6月底,我市农村公厕已开工5234座,开工百分率为55.09%;完成农村公厕改造1499座,完工百分率为15.78%。“市住建委将按规范要求,紧盯时间节点,通过督查等形式督促各县(市、区)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温州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村公厕怎么改怎么管

  今年5月省里有了规范

  农村公厕具体该怎样改造?温州市住建委园林质监站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规范》,给出答案。

  针对改造,《规范》明确提出每座农村公厕改造,要因地制宜,根据公厕所在村庄的产业特色和环境要求选用的相应的标准,确定“对标”、“提升”或“补缺”的改造方式。“对标”改造主要对照《浙江省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和管理服务规范》进行改造;“提升”或“补缺”可选择相应的国家乡村旅游厕所标准、城市公共卫生间标准和省农村公厕标准进行。

  针对管理,则提出农村公厕应免费开放,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公厕明显位置设置文明如厕提醒牌。文明如厕提醒牌的内容包括村级所长(分管负责人)、保洁员姓名,监督投诉电话。

  代表建议

  7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督查组到洞头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督查。督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大沙岙景区花园厕所等多个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在线》邀请其中两位市人大代表谈谈督查感受。

  市人大代表洞头区鹿西乡昌鱼礁村党支部书记

  金文林

  “改造提升厕所”被列为2018年度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小项目,其中洞头区的任务分别是改造提升农村厕所134座,改造提升城市厕所5座,新建、改造景区厕所20座。

  此次就察看的大沙岙景区公厕情况来说,洞头区景区公厕在设计建造时注重人性化分区设置,公厕设有方便残障人士使用的无障碍卫生间,有供家庭人员(如父亲带幼女上厕所等)使用的家庭卫生间,周边环境优美,绿色植物覆盖整座公厕,墙体采用玻璃框体,鱼儿在其中游弋,确实称得上“花园厕所”。

  但在整体的公厕提升改造项目中,还存在区财政资金困难、进度相对滞后等问题。提三点建议:1.相关部门应加大对洞头区财政的支持力度,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按时完成;2.在改造提升公厕时,特别是农村公厕提升改造时应将无障碍设施作为必须改造的项目;3.重新设置男女厕位,按照住建部的新标准,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以缓解女性厕位紧张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洞头区教育考试评价中心员工

  江丽萍

  7月16日,督察组一行人到大沙岙景区公共厕所现场探访,要不是有花园厕所的标志,实在想不到这会是一座厕所。屋顶及室内有多种乔灌木及地被植物,地面干净,空气清新,几乎没有异味。

  厕所的每个隔间里安装着小液晶屏,滚动播放洞头风景,让游客上厕所的过程也可以游览景观。此外,人性化分区设置有家庭卫生间,可给婴儿换尿布、家人看护小孩或老人如厕。还有残疾人厕位、带扶手坐便器等,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目前洞头二轻公厕,屿仔公厕已动工,海霞公园公厕,新城社区公厕已确定提升方案。花园厕所建设是今冬明春花园洞头绿化美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我建议,今后还要重点解决“重建轻管、重硬件轻软件”等问题,探索建立长效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模式且要加快创建智慧管理平台、设置专用的APP,将公厕纳入云端,市民及游客可通过导航找公厕。还要将管理评价等功能整合,不断提升公厕管理水平。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通讯员:潘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