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这样吃生姜,祛除病邪!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07-20 10:56:00
姜不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调味品之一,在这炎热时节我们更离不开它。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姜不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调味品之一,在这炎热时节我们更离不开它。

  夏季吃姜6大好处

  1、抑制肿瘤、抗衰老

  生姜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类化合物的结构均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能抑制肿瘤作用、抗衰老。

  2、防暑提神

  天气炎热,适当吃一些姜,可以帮助我们防暑降温,在炎热的时候有兴奋、排汗降温,提神作用。对一般暑热表现为头昏、心悸、胸闷恶心等的病人,适当喝点姜汤大有裨益。

  3、开胃健脾

  在炎热的夏天,因为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食欲,如果饭前吃几片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

  4、抗菌消炎

  在炎热的夏季,食品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而且生长繁殖快,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适量吃些生姜可起到防治作用。姜还有杀灭口腔致病菌和肠道致病菌的作用,用生姜水含漱治疗口臭和牙周炎,疗效显著。

  5、驱散寒邪

  夏天的时候很容易可能会着凉感冒,而生姜就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祛除体内的寒气,由于着凉,引起感冒,喝些姜汤水,可增加血液循环,使全身发热,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6、防晕车

  夏天的时候适当的吃一些生姜,可以帮助我们防晕车,有研究证明,生姜干粉对运动病之头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有效率达90%,且药效可持续4小时以上。晕车者也可含服生姜片。

  夏季吃姜去除体内湿气

  吃姜也是化解体内湿气的一种好方法。生姜有解表化湿功效,可将其带皮切下五六片,放入滚开的水中,待几分钟后就可饮用了。如果觉得生姜水味道难以下咽,还可加入一些红糖调味,对于畏寒痛经的人尤其有好处。值得提醒的是,仅在做菜中放入生姜调味,是无法起到化湿作用的;辣椒虽然也能开胃助消化,但在祛湿方面却功效一般。

  两款生姜食疗方

  1.红糖姜枣茶: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煎汤代茶饮。

  2.姜丝鸭肉粥:鸭肉150克,粳米1杯,食盐适量,姜少许,香葱切花适量,黄酒。把鸭肉切成丁,放入部分姜丝与适量的盐和黄酒抓匀后腌1小时左右。粳米洗净,放入电饭锅内,按2小时煲粥。鸭肉腌好后,放入沸水中焯熟,去掉浮沫,待粥已煲了1小时后和剩余姜丝一起放入锅中与粥同煮,少许盐调味。快煲好时,撒上葱花。

  用生姜治病,这三点你必须知道

  生姜治感冒,必须在没有嗓子疼的时候

  人们最熟悉的,就是生姜能治感冒,从过去的“红糖姜水”到现在的“可乐姜汤”,不管哪种,都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这次感冒,没有嗓子疼,更不能有扁桃体的红肿,如果在后两种情况时喝了姜汤,嗓子痛会加重,甚至掀起一场燎原之火。

  因为姜是温性的,而且比较燥,带有嗓子疼的感冒至少是寒热夹杂,甚至就是风热导致的,这种情况下,即便是有发烧的问题,解表药也不能选择温燥的,不独生姜,荆芥杏仁之类的也不适合,所以,由后者组成的“感冒清热颗粒”,也是嗓子疼时治疗感冒的大忌。如果想用食疗解决,最多用到葱,葱也是可以解表发汗的,但它温的同时,性质是润的,这也是为什么,吃姜多了会上火,但是吃大葱很少上火的原因。

  治水肿,生姜一定带皮吃

  我们做菜时用生姜,一般都会刮皮,事实上,讲究的厨师多要求带皮。在中医里,入药治疗水肿的时候,生姜也是一定要带皮的,甚至是就用生姜皮。

  有个名方叫“五皮饮”,治疗的是各种水肿,包括肾炎水肿,妊娠水肿和经期水肿甚至还有腹水,其中用到了陈皮9克、茯苓皮24克、生姜皮6克、桑白皮9克、大腹皮9克,通过健脾利水来消肿。

  中医认为,这五种皮,可以解决皮毛、体表的问题,除了浮肿,还有长在皮肤上的荨麻疹,很多名医也以此方为基础。因此,如果想通过生姜透表发汗,特别是治疗刚刚得的感冒,包括解决体表病患,生姜一定要带着皮。

  治身疼,生姜一定要用足量

  《伤寒论》研究大家刘渡舟先生,曾经在“文革”时期带学生下乡送医。有个产妇在分娩20多天后,因为受凉而浑身疼痛难忍。产后气血虚,寒气乘虚而入,之前的医生也清楚这点,于是用到了各类补气养血方,但均无效。刘老的学生尊刘老意,用到了《伤寒论》的“桂枝新加汤”,但居然也无效。

  刘老问:方子里的生姜用了多少?学生回答说,因为担心姜多了太辣,产妇喝不下,所以只用了3小片。刘老更方时,余药不变,只是将生姜加到了15克。结果病人吃了两服药就疼痛大减,三服药后,彻底痊愈了。

  刘老的解释是:补气养血的药物必须由生姜来推动至表,如果生姜的用量不够,养血的药物不能抵达病所,疼痛自然难消,这也是之前诸医虽用了补血药,后来的学生补血药也加了生姜,但始终无效的原因。再回看张仲景的原方:桂枝三两、芍药四两、甘草二两、生姜四两、大枣十二枚、人参三两(这些是古时的分量),其中生姜的用量是最多的。

  因此,生姜适用于浑身疼,如果因为感冒而浑身疼痛,但本身体质很壮实,这个时候生姜最好用老姜,所谓“姜母”,“姜母”生长时间长,发散之力比生姜强,这与增加生姜的用量是一个原理;如果体质本身偏弱,“姜母”就不适合,因为他们承受不住过度的发散。

  姜的种类

  生姜

  多加工成丝、片、末、汁来入菜,是炒、煮、炖、蒸、拌中不可缺少的佐料。生姜的运用范围最广泛,生活中常说的姜泛指生姜。

  子姜

  则是生姜的嫩芽,为时令鲜蔬,季节性强,可作辅料、腌渍成泡姜或切丝生食,如子姜肉丝、子姜爆鸭、泡子姜就是用子姜或泡姜作的。

  干姜

  是姜的干燥根茎,主温中,能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主治脾胃虚寒、吐泻、亡阳、寒喘咳等症状。干姜在川菜中常用来煮汤食用。

  醋泡姜的做法

  生姜切片;把切好的姜片放到一个罐子里,倒入米醋或陈醋;醋倒满,没过生姜;取一小块保鲜膜,折叠成一小块;把叠好的保鲜膜包裹在罐子口上;盖上盖子,密封结实。放到冰箱里一个星期后就可以吃了。每天可吃2~4片醋泡姜,早晨吃最好,长期食用效果最好。【详细】

  姜入凉菜抑菌抗氧化

  凉拌菜是很多人夏日餐桌上必备的菜品,建议大家在拌凉菜时加点姜末或姜丝。因为姜性温和,可以中和凉菜的寒性,驱除人体内的寒气,并且还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有助预防食源性疾病。

  另外,生姜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剂,可以抑制体内过氧化脂质的产生,起到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

  如果在凉菜里再加点蒜末,抑菌护肠胃的效果会更好,比如在做凉拌茄子、穿心莲和黄瓜的时候可以加入生姜和蒜末。

  生姜茶抵抗空调病

  在空调房时间太长容易受寒,加上一直不出汗,会使人头痛、头闷、恶心,还会出现食欲低下、拉肚子等症状。生姜具有温中散寒,发汗解表的作用,用生姜泡茶对预防和治疗“空调病”非常有效。

  姜茶的做法很简单,取生姜3~5片,用沸水沏开即可。需要提醒的是,生姜茶一定要趁热喝,因为“空调病”是肺胃受寒导致的,一定要喝热姜茶才能驱散体内的寒气,帮助身体出汗,有效排毒。

  此外,将生姜熬粥也能起到上述作用,具体做法是:取姜10克,大米50克,大米洗净后加水熬粥,快熟时加入姜,煮至米熟即可,趁热服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