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姑娘豪华游轮上一漂8个月 月薪2万

都市快报 2018-07-21 09:28:20

  泰国沉船事件发生第二天的半夜,刘雪璐收到了男朋友发来的微信:回来吧,我们结婚!(你)一直在船上我会担心的。

  男朋友说的船,是一艘长度超过310米的豪华巨型游轮,来自天津的22岁姑娘刘雪璐,已经在游轮上工作了3年,每天要用12个小时,穿梭在游轮上的各大餐厅里,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24岁的重庆姑娘钟雪,一个月前刚入职,工作是餐厅助理服务生,她对这份职业则是充满无限的憧憬。

  这个月上旬,我在从香港出发,途经越南,最后返回深圳的游轮上,认识了这两位姑娘,她们一边忙乎着手上的工作,一边跟我讲了不少来自游轮上的有趣或者无趣的经历。

  一连上班8个月,放假两个月

  这艘游轮隶属于美国的一家旅游公司,在全世界都布局了各种线路的游轮航行线路。

  船上有超过1300名员工,来自全世界的多个国家,按照比例来分,排名前四位国家分别是印度、印尼、菲律宾和中国,其中来自中国的员工在250人左右。

  游轮在中国的招工方式主要是两种,一是到开设旅游专业的职业院校直聘,二是通过中介招人,其他条件都好说,唯一要求是能英语口语对话,因为一旦过了第一轮面试,最终的面试是由美国总公司派人,通过视频进行全程英语交谈。

  “我是19岁的时候,看到学校里有这样的招聘,当时还没毕业,就去投了简历,结果就被选上了。”刘雪璐说自己是个野性子,在天津一所旅游专科学校读了一年半的书,就不想再继续了,那次面试成功后,果断放弃学业,一直做到现在,刚好满3年。

  到了船上,刘雪璐发现不同国家的员工,工作待遇是不同的。她被分到餐厅做服务员,在所有基层的工作中,这已经算是不错了。

  保底工资每个月1万元人民币,遇到大方的游客给点小费,有时候一个月能拿2万块。刘雪璐算过,工作3年,每年的平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跟在老家的同龄人比,这个收入相当不错了。

  但高薪背后,付出的代价也是极大的,一天工作12个小时,一周超过80个小时,而且这样的工作要连续8个月。

  “上船前,公司会让我们签一份合同,周期就是8个月,然后放假两个月,回来后再签一份合同。”也就是说,一年的工作时长为10个月,这样算下来,工作时间比一般的上班族来说,要长得多,更没有法定节假日这一说。

  公司的服务很周到,只要干满一个周期,休假回家的路费会全程报销,但如果是中途走人的,公司就不负责一切费用。

  高强度的工作,诱人的免税店

  “适应这份工作非常困难,但同时你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该怎么适应。”刘雪璐说,在一家普通饭店工作的压力其实已经够大了,但在游轮上的餐厅里,服务员同时可能要照顾到20至30位顾客,而且厨房离餐桌可能超过100米,忙起来连气也喘不上,更别说思考了。

  游轮上的餐厅分两类,一类是免费的,一类是自费的,当全部3000名游客上船后,每到饭点,免费餐厅的人堪比春运。

  很不幸,刘雪璐每天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的。

  “必须要跑起来,没有其他办法。”趁着上菜的工夫,刘雪璐一边和我聊着,一边还要不停地看英国籍领班,“我们有规定,不能和客人闲聊,所以你就假装在点菜,我假装记录。”

  入职一个月来,钟雪几乎每天都是在挣扎中醒来上班,在混沌中下班。她跟我聊天的时候,已经是半夜11点40分,夜宵还有20分钟结束,钟雪说已经睁不开眼睛。

  因为这次航线基本都是中国游客,船长特地要求加开夜宵餐,原本5个小时前就已经可以下班的钟雪,又被临时抽调过来。“还好能跟你聊聊天,否则我就靠着墙睡着了。”

  钟雪说,这么大强度的工作,其实有点难适应,所以像她这样通过中介招聘来的员工,很少有女的,“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就被当成‘牲口’用了。”

  但是,刘雪璐和钟雪都不太愿意放弃这份工作,除了薪水,她们还看中了船上的免税店。这两个名字里都带“雪”的姑娘,住在同一间员工舱,房间很狭小,除了一张高低铺,就只够转个身的空间,不过她们本来也没有多少时间待在舱里,但下铺底下,已经塞了不少化妆品和包包。

  钟雪说,这一个月的航行,已经到过四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每次航线里,都会有一两天靠岸登陆的时间,“原本是可以好好休息的,但是舍不得睡,船上免税店虽然便宜,但东西不多,所以还是会等靠岸,抓紧时间到岸上的奢侈品店买东西。”

  上船第一禁:绝不能与客人暧昧

  游轮上看似有着轻松的环境,但实际上,船上的员工们之间,有着严苛的等级制度,以及严苛的行为准则。

  刘雪璐告诉我,在250多名中国员工里,大多数干的都是基层的工作,比如说餐厅服务员、客房清洁员、泳池救生员,以及最累的船体保洁员。

  “据我所知,中国人在这艘船上最高的职务,应该是餐厅助理领班,大的领导要么是美国总部派来的,要么是英国人。”刘雪璐说,其实在餐厅干还算好的,因为时不时会收到一些小费,其他岗位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

  但这仅仅限于小费,要是客人送礼物,就必须上报给领导们知道。

  “我登船之前,会有三五天的培训,最后一天会有专门的一节课,告诉我们:禁止和客人有暧昧,更不能谈恋爱。”在船上,员工有专门的餐厅和卫生间,目的就是为了更少地接触客人。

  但钟雪上船后,才知道原来要防的倒不是男客人,反而是男同事,因为船上员工男多女少,再加上长时间的工作周期,像钟雪这样稍有姿色的女孩子,往往就是被男同事不断骚扰的对象。

  在高度紧绷工作一整天后,许多员工选择通过酒精来放松,在派对上狂饮到凌晨三点是家常便饭。酒有时候由游轮公司提供,有时候则需要他们自带。

  而酒后,则是男女同事之间发生某些事情风险最高的时候。

  然而,船长倒是没有规定同事之间不能约会,所以钟雪很快就发现,“虽然很多男同事都是有家室有孩子的,但跟我一起上船的同批女同事里,就有人顾忌不了这么多,开始跟男同事们谈起恋爱来了。”

  可能,这也是刘雪璐男朋友担心的另外一个原因吧。可能,这也是两个姑娘都不愿意让我加她们为微信好友的原因吧。

  所以到今年8月20日合同到期后,刘雪璐决定辞职,跟从初中就认识的男同学回家结婚。

  走马灯一样轮换的员工

  最难耐的是孤独

  在刘雪璐决定辞职的前一天晚上,她和钟雪聊了很多自己3年的经历,尽管她比钟雪还小两岁。

  “她告诉我,在船上干一个月和干一年,会有非常不同的体会,一开始的新鲜劲头很快就会磨灭,最终只剩下机械般的操作。”钟雪说,其实她很能理解这番话的意思,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船上的员工辞职率会这么高,甚至还没来得及认识某个同事,可能就在某次靠岸以后,买了机票飞回家了。

  就像刘雪璐说的,在游轮上的三年,是自己到目前为止最孤独的一段时光。

  “孤独感非常强烈,”她说,“每周都有50名新员工上船,50名老员工下船,所以几个月后,你认识的所有人几乎都不在船上了。你只能一个人独自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和下班后的孤独,直到你再也忍受不了,或直到你的合同到期。”

  “你能以最快的速度交到朋友,而他们也会以最快的速度消失。”刘雪璐说,在游轮上工作能让你看到整个世界,并不是因为游轮一路上经过很多国家,而是因为你能接触到来自不同地方的人群。

  这样的经历,或许会是刘雪璐回到天津后,时常怀念的场景吧。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