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陶山小山坡 为何吸引大批野鸟来此繁衍生息?

温州网 2018-07-21 09:58:33

  温州网讯 瑞安陶山的下浦山,数千只白鹭、斑鸠等野鸟栖息在这片百余亩的山林中,成为当地一道奇观。这座仅有20多米高的小山坡,为何能吸引大批野鸟在此繁衍生息?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探访。

  百余亩小山丘,栖息数千野鸟

  下浦山位于瑞安市陶山镇航浦村,是一座仅有20多米高的小山丘,占地100余亩,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从山的东侧穿过。

  在距离下浦山数公里处,记者看到,天空中不时有白鹭翩翩飞过,远处的水田中,三三两两的白鹭正在觅食。等到了山脚下,一抬头,漫山遍野都是白色的身影。有些正成群结队栖息在枝头,还有些振翅飞起又盘旋着换一棵树落定。记者粗略估算,肉眼可以见到的白鹭,总数上千只。

  顺着小路上山,沿途遍地是白色鸟羽,“啾啾”鸟鸣不绝于耳。山上的白鹭似乎并不怕人,一直到人靠得很近了,才慢悠悠地张开翅膀飞出树丛。

  栽种万棵松树营造鸟儿乐园

  下浦山能吸引到这么多野鸟,得从30多年前说起。航浦村村委委员吴学文说,过去的下浦山是一座荒山,杂草丛生。当时他是村支部书记,他带着村民们到山上种了1万多棵松树,还有部分桃树、橘树。20多年前,山上逐渐有鸟栖息,近些年白鹭、斑鸠等鸟类越聚越多,鸟鸣花香,成了村里一道景观。

  为了保护这些野鸟,前些年村里开会还特别向村民宣传要爱护鸟类。“村民们从不惊扰这些野鸟,时间久了,它们也不怕人了。”吴学文说,前几年有人到山上偷猎,甚至张网捕鸟,村民们发现后立即前去制止。

  4年前,因绕西南高速公路建设,下浦山东侧被炸开修路,许多野鸟都离开了。“这些年,这些野鸟不断回归或繁衍,数量又逐渐多起来了,最多的时候数量有上万只。”

  当地村民注重保护野生动物

  对于下浦山鸟类聚集的原因,温州金洲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刘晓波分析,主要原因是当地生态环境良好,有大量水田、河流等湿地,可以为鸟类提供充足的食物,同时村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有了显著提升,让自己也过上了惬意的田园新生活。

  刘晓波还指出,对于白鹭数量增多也不应盲目乐观,它们的天敌老鹰、黄鼠狼的数量,近年来越来越少,也是造成白鹭越来越多的一个原因。

  据介绍,白鹭是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在相关自然保护区域、禁猎(渔)区、禁猎(渔)期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未取得特许猎捕证、未按照特许猎捕证规定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海洋执法部门或者有关保护区域管理机构按照职责分工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吊销特许猎捕证,并处猎获物价值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瑞安市农业局(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候鸟迁徙季节,是偷猎野鸟的高发时期,执法部门都会到山林、沿海滩涂等处巡查执法,他们接下来也会重点关注下浦村的这些野鸟。市民如果发现捕猎野生鸟类的行为,可以拨打110报警。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实习生王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