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外地大学生的9天温州求职路 是谁当了他的“神助攻”?

温州网 2018-07-21 11:34:00

  温州网讯7月9日下午,从沈阳机场出发,一张560多元的机票,一个双肩背包外加一个24寸的行李箱,刚刚毕业于长春光华学院的辽宁籍大学生邹爽独自踏上了前往温州的征途。下午4点左右,邹爽从温州龙湾机场走出来,坐上公交车,一想到即将融入温州这座城市的怀抱,他的心情跟当天晴朗的天气一样灿烂美好。

  在毕业前,邹爽就决定要将温州这座城市作为职业生涯的开端。到两眼一抹黑、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求职并非易事,诸多不顺、困难会接踵而至。然而邹爽只住了两天宾馆、9天大学生驿站,7月19日就找到如意的工作,这其中除了他自身努力外,是谁当他的“神助攻”,帮助他较顺利选择了职业?

  从怀疑到惊喜大学生驿站免费住宿

  在来温州之前,邹爽就从各大新闻APP上看到温州“人才40条”新政的相关介绍,其中提到温州有个大学生驿站可以提供免费10天的住宿,邹爽对此内心一动,但仍抱有一丝怀疑,“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可能只是一个宣传的噱头而已。”因此,来到温州后,他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就去大学生驿站投宿,而是选择了市区一家偏僻的小宾馆落脚,而两晚住宿已花费300元。

  第二天,邹爽前往人才市场寻找工作时,再次看到了大学生驿站免费住宿的海报,他猛然想起之前看过的新闻,看到海报上宽敞整洁的驿站房间照片,邹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拖着行李来到了矮凳桥78号(温州大学生驿站)。出乎意料的是,不需要押金也不需要排队,邹爽出示了自己的毕业证和身份证,填写好相应的登记表格后,就被安排住进了503室的1号床。通过两道安全门禁,来到房间,邹爽放下行李箱,赶紧根据墙上所写的提示牌,用手机连上wifi网络。不放心的他还特意试了试网速,“嗯,不错,网速挺快的。”接着,邹爽特意将房间的情况拍成了一段小视频发给父母和朋友。

  然后,邹爽就去周边的超市买了纸巾、被单、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等购置完回去后,邹爽发现自己的东西“白买”了。“厕所的纸巾盒里塞了满满的纸巾,淡黄色的被单床单都是全新的,我闻了闻还有香味。”邹爽就把多余的物品收到行李箱里,以备之后租房时再用。

  不仅如此,细心的邹爽还发现,大学生驿站里有神奇的“田螺姑娘”。他白天外出应聘,晚上回来时就会看到,宿舍内的地面被拖扫过,垃圾袋也换新的了,证明其实每天都有宿管阿姨前来帮他打扫卫生。

  “这里的条件比我们的大学宿舍还要好,居然有独立的卫生间和24小时热水,还有空调呢,特别好。”“我真羡慕你啊邹爽,我现在广州住宾馆,一天150块钱,还没有热水器,我每天都是洗冷水澡的。”“儿子啊,我看这个地方挺干净的,也比较安全,这样我们放心一点了。”邹爽晚上和家人朋友进行了一次语音通话。

  从信心到勇气求职中拒绝委曲求全

  白天外出应聘面试,晚上在驿站用wifi做好第二天的路线规划,在这样的生活模式下,邹爽每天奔波在各大招聘市场中寻找工作。不过,让他不适应的是,温州的公交虽然发达,但报站声音有点轻。为此,他每次都不得不放弃座位,站在喇叭下面竖着耳朵听,生怕错过站而导致迷路。

  7月13日,邹爽被一家公司的销售岗位所录取,4000元底薪加上提成,听上去还不错。邹爽还很“骄傲”地发微信给大学同学,问他们要不要来温州工作。不过第二天,邹爽就感受到了不适应。“我大学本科学的是电气工程,现在却要每天坐在办公室里打电话推销产品。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邹爽觉得这份工作和自己心中所想差距太大,要不要辞职,却让他十分纠结。“没有工作就等于没有工资,更加没办法支撑自己每天的吃住等基本需求。”不过很快,邹爽就下定决心递交了辞职信。邹爽算了一笔账:大学生驿站还能免费住5天,免费时期结束后可以申请延长住宿,只需每天交20元住宿费,比在外面住宾馆便宜太多。

  “还好有这么一个驿站,让我可以不用在职场上‘委曲求全’,让我有勇气和信心去寻找一份自己喜欢又适合的工作。”与此同时,邹爽在广州求职的同班同学就没有那么顺利,在广州短短几天,光吃住就已经花费了近2000元,还遭遇了诈骗。他跟邹爽聊天中说:“我现在真的很害怕,感觉每天都是个无底洞,一睁眼就愁住宿费。现在给我一份两千块钱的工资,我都愿意去。”

  从满意到期盼扎根温州创一番事业

  辞去第一份工作后,邹爽也进入了“低潮期”,投出去的简历也都杳无音讯。在偶然的一次机会中,邹爽看到了“温州人才网”,在注册账号、投递简历之后,邹爽便不断接到各个公司的面试电话。7月19日上午,邹爽接到面试通过的入职通知。待遇还不错,公司主营业务是开关研发制作,与他的专业也相契合,邹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工作落实了,当天下午,邹爽又在外奔波寻找可以租住的房子,西城路、黎明西路,甚至是离公司远一点的温州老火车站周边,他都走遍了。“之前知道温州房价高,没想到租金也贵啊。基本都要每月1500元起步,中介费也收得高。”虽然住房的经济压力不小,但是温州出台的人才新政中给全日制本科生提供每月600元的租房补贴,补贴时间累计不超过5年。邹爽告诉记者:“房租有这么多补贴,压力轻多了,我觉得自己能在温州扎下根,期盼在温州创出一番事业。”

  除了房租补贴,如果符合相关条件,邹爽还可以享受路费补贴、就业补贴、安家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除此之外,本科以上学历的邹爽还可以先落户后择业。

  从毕业到就业这个过程中,很多大学生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关,更何况是在一座人生地不熟的城市。邹爽或许只是7月来温求职大军中的沧海一粟,但如何吸引更多人才来到温州,如何做好就业创业的“软着陆”,如何做好这“最后一公里”上的每一个细节,需要社会各界来共同破解。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晚露 实习生陈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